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波澜壮阔,学习宣传党的历史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意义。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网推出特别栏目《党史百年·天天读》。栏目通过丰富翔实的历史文献,客观记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系统展现了党的主要领导人的重要论述和理论观点,以及党的思想理论创立、发展和完善的历史进程。敬请关注。

4月22日

4月22日

/ 重要论述 /

2015年4月22日 习近平在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时表示,各国应该大力弘扬万隆精神,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加强亚非合作,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亚非人民及其他地区人民。 他就弘扬万隆精神提出3点倡议。第一,深化亚非合作。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亚非国家要坚持安危与共、守望相助,把握机遇、共迎挑战,继续做休戚与共、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第二,拓展南南合作。广大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共同使命,应该抱团取暖、扶携前行。第三,推进南北合作。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要推动发达国家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在不附加政治条件基础上,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支持力度,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缩小南北差距。

/ 党史回眸 /

1978年4月22日-5月16日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邓小平在会上讲话,要求提高教育质量,提高科学文化的教学水平;学校要大力加强革命秩序和革命纪律,造就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一代新人,促进整个社会风气的革命化;教育事业必须和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尊重教师的劳动,提高教师的质量。

4月22日

/ 历史瞬间 /
1978年4月22日,邓小平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开幕式上讲话。

1978年4月22日,邓小平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开幕式上讲话。

重要论述

1943年4月22日
毛泽东复信何克全。信中指出:生日决定不做。做生的太多了,会生出不良影响。我的思想(马列)自觉没有成熟,还是学习时候,不是鼓吹时候;要鼓吹只宜以某些片断去鼓吹(例如整风文件中的几件),不宜当作体系去鼓吹,因我的体系还没有成熟。这封信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三卷。
同日 周恩来写出向中共中央南方局干部作《怎样做一个好的领导者》的报告提纲。报告从八个方面作了具体的阐述。关于领导者的立场,指出:要有确定的马列主义的世界观和革命的人生观;要有坚持原则精神;要相信群众力量;要有学习精神;要有坚韧的奋斗精神;要有高度的纪律性。关于领导者与领导机关的关系,指出:一是领导的一元化,集中化与民主生活(讨论与分工);二是个人负责制与个人领导——大后方环境更需要这一方式,但在集体领导下也并不取消这一方式;三是直接干涉与直接解决——这不是经常的办法,而是在特殊情况下的办法或是为了示范。关于什么是正确领导,指出:必须正确地决定问题;必须组织正确决定之执行;必须组织对于执行这种决定的情形之审查。关于领导者的任务,指出:要抓紧思想政治的领导、组织领导,要慎重地挑选干部和分配工作,要审查工作人员和工作计划之执行情形,要面向群众,不仅要教育群众,还要向群众学习。关于领导群众,结交朋友,指出:领导者领导群众的方式和态度要使他们不感觉我们是在领导;领导群众的基本方法是说服,决不是命令;领导者自己要起模范作用;领导者在必要时应忘记他所受的侮辱;领导者要戒慎恐惧地工作。关于领导艺术,指出:应抓住中心一环,推向前进;要顾全大局,照顾多数,以及和同盟者一道干。关于工作方法,指出:在斗争中审查理论原理和原则;从实际工作中规定和审查政策;要用革命的精神改造工作;发扬民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用说服的方法,不用行政的方法,只有在情况紧急时,才用命令的方式。关于工作作风,指出:反对一切实际工作中的机会主义,在目前,特别应反对马虎主义,空谈主义,自大主义,形式主义,事务主义,以及破坏党和军队传统的现象。这篇报告提纲收入《周恩来选集》上卷。
 
1947年4月22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致聂荣臻、萧克、罗瑞卿电。电报指出:你们现已取得主动权,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这封电报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四卷。
同日 针对晋绥一些地区土地改革不彻底的问题,刘少奇致信贺龙、李井泉、张稼夫等。信中指出:没有一个有系统的、普遍的、彻底的群众运动,是不能普遍彻底解决土地问题的。目前你们的任务,就是要有计划的去组织这样一个群众运动,并正确的把这个运动领导到底。信中指出:我们任何干部,包括各级的负责人在内,均必须受群众的切实的毫不敷衍的考察和鉴定。群众有完全的权利和自由批评与撤换我们任何干部,在各种会议上令他们报告工作及答复群众所提出的质问,指出他们的缺点,揭发他们的错误,选举或不选举他们到领导机关。群众的这种权利,我们必须切实保障,使其不受侵犯。只有充分发扬群众的民主,才能清除我们党内及政府内一切贪污腐化及官僚主义的现象,才能肃清社会上数千年来的封建残余。七月二十五日,毛泽东把这封信批转各地,并指出:少奇同志在这封信里所指出的原则,在一切解放区都适用。
 
1978年4月22日
邓小平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就教育工作的方针、政策提出四点意见: 第一点,提高教育质量,提高科学文化的教学水平,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我们的学校是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人才的地方。培养人才的标准是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毫无疑问,学校应该永远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这不仅不排斥学习科学文化,相反,政治觉悟越是高,为革命学习科学文化就应该越加自觉,越加刻苦。我们要在科学技术上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不但要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而且首先要提高中小学教育的质量,按照中小学生所能接受的程度,用先进的科学知识来充实中小学的教育内容。考试是检查学习情况和教学效果的一种重要方法,要认真研究、试验,改进考试的内容和形式,使它完善起来。第二点,学校要大力加强革命秩序和革命纪律,造就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一代新人,促进整个社会风气的革命化。我们要大力在青少年中提倡勤奋学习、遵守纪律、热爱劳动、助人为乐、艰苦奋斗、英勇对敌的革命风尚,把青少年培养成为忠于社会主义祖国、忠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优秀人才,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成为有很高的政治责任心和集体主义精神,有坚定的革命思想和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严守纪律,专心致志地为人民积极工作的劳动者。第三点,教育事业必须同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相适应。我们的国民经济是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我们培养训练专门家和劳动后备军,也应该有与之相适应的周密的计划。我们不但要看到近期的需要,而且必须预见到远期的需要;不但要依据生产建设发展的要求,而且必须充分估计到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第四点,尊重教师的劳动,提高教师的质量。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我们要提高人民教师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不但学生应该尊重教师,整个社会都应该尊重教师。对于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应该大张旗鼓地予以表扬和奖励。这个讲话收入《邓小平文选》第二卷,题为《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991年4月22日 
江泽民在四川考察工作时提出,要重视科学技术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他指出:海湾战争,使我们进一步看到了科学技术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我们不是唯武器论者,相信最终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物。但是,先进的武器毕竟是重要的,科学技术是不能忽视的。在国防科技领域,我们要重点研究开发一些关键技术。掌握这些技术,是实现我国新时期军事战略的需要,也是整个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这篇讲话以《高度重视和大力发展科学技术》为题,收入《新时期科学技术工作重要文献选编》。 

1999年4月22日 
江泽民在成都主持召开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座谈会,在讲话中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打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攻坚战。他指出: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必须坚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适应国内外经济、科技和市场的发展变化,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抗御风险能力。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四大和十五大以来,我们党在实践中形成了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方针。主要是:坚持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以国有企业改革为中心环节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把国有企业改革同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结合起来;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着眼于搞好整个国有经济,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对国有企业实行战略性改组;鼓励兼并,规范破产,形成企业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中国国情的企业领导体制和管理制度;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实行政企分开,协调推进各项配套改革,等等。这些基本方针,符合我国国情,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现代化生产的要求,在实践中是行之有效的。我们要结合实际,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这篇讲话的一部分以《坚定不移地打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攻坚战》为题,收入《十四大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 

2005年4月22日 
胡锦涛在亚非峰会上讲话指出:构筑长期稳定、内涵丰富、与时俱进的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政治上要成为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合作伙伴;经济上要成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文化上要成为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的合作伙伴,推动不同文明友好相处、平等对话、发展繁荣,共同构建一个和谐世界;安全上要成为平等互信、对话协作的合作伙伴。这篇讲话以《与时俱进,继往开来,构筑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为题,收入《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 

2015年4月22日 
习近平在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时表示,各国应该大力弘扬万隆精神,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加强亚非合作,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亚非人民及其他地区人民。 他就弘扬万隆精神提出3点倡议。第一,深化亚非合作。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亚非国家要坚持安危与共、守望相助,把握机遇、共迎挑战,继续做休戚与共、同甘共苦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第二,拓展南南合作。广大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共同使命,应该抱团取暖、扶携前行。第三,推进南北合作。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要推动发达国家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在不附加政治条件基础上,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支持力度,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缩小南北差距。 

2016年4月22日 
习近平致信祝贺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他在贺信中指出,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我国高等教育要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源源不断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站在新的起点上,清华大学要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面向世界、勇于进取,树立自信、保持特色,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史回眸

1958年
4月22日 人民英雄纪念碑在天安门广场建成。
 
1960年
4月22日 为纪念列宁诞生90周年,《红旗》杂志编辑部发表《列宁主义万岁》,《人民日报》编辑部发表《沿着伟大列宁的道路前进》,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陆定一在列宁诞生90周年纪念大会上作《在列宁的革命旗帜下团结起来》的报告。
 
1978年
4月22日-5月16日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邓小平在会上讲话,要求提高教育质量,提高科学文化的教学水平;学校要大力加强革命秩序和革命纪律,造就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一代新人,促进整个社会风气的革命化;教育事业必须和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尊重教师的劳动,提高教师的质量。
 
1991年
4月22日-25日 全国“八六三”计划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截至当时,“八六三”计划实施五年,取得科技成果四百多项,其中五十多项达到国际上80年代中、后期水平。会议宣读了邓小平为中国科技事业的题词:“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
 
2016年
4月22日 习近平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做好党的宗教工作,关键是要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
同日 中国签署气候变化《巴黎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