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基本经验和伟大意义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分享到 :

     (一)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近代中国遭到世界上几乎所有资本—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这些国家通过经济的、政治的、军事的、文化的各种手段,强迫中国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使中国丧失独立和主权,成为一个半殖民地国家。帝国主义势力的入侵,既在客观上促进了资本主义的一定发展,又由于同中国封建势力相结合,竭力维护封建剥削制度及其上层建筑,不仅阻碍了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而且使封建主义制度在已经有了一些资本主义成分的中国仍然占据统治地位。中国成为一个半封建国家。帝国主义国家还在对中国的长期侵略中造成一个为它们服务的官僚买办资产阶级。这个阶级和原有的封建地主阶级一起,成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两个主要的社会基础。代表这两个阶级利益的各派军阀、官僚势力,是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代理人。

  辛亥革命后的中国,代表帝国主义和封建买办势力利益的,1927年以前主要是北洋军阀,1927年以后主要是国民党统治集团。这些反动统治势力依附于不同的帝国主义国家,代表不同的帝国主义利益在中国互相争夺,因而不可能使中国实现真正的统一。它们拒绝和反对任何按照人民的意愿促进中国民主化、现代化的改良方案,因而也不可能使中国的社会政治有什么进步。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统治集团,虽然在名义上统一了中国,但是它的内部始终是四分五裂、争斗频繁的。国民党虽然在一个时期的特定条件下进行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战争,但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受着美、英等帝国主义的指使。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集团无视中国人民建设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中国的强烈愿望,坚持独裁统治和内战政策,把全国各族人民推向了饥饿、战乱和死亡的深渊。

  帝国主义和封建买办势力的联合统治,严重地阻碍着中国的社会发展和政治进步,是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落后挨打和民族灾难、人民痛苦的根源。这样,中华民族在近代就一直面临着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在这两大任务中,前者为后者扫清障碍,创造必要的前提。帝国主义、封建买办势力对中国人民的残酷压迫和剥削,迫使全国人民不得不团结自救。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对于中国人民来说,除了斗争,别无出路。中国人民走上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和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道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发生和发展,有着深刻的社会根源和深厚的群众基础。

  (二)中国人民的反抗斗争是十分英勇的。在近代历史的前80年,为了挽救空前深重的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中国人民曾经进行过多次不屈不挠的斗争,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这些斗争和探索,每一次都对推动中国社会走向进步产生一定影响,但每一次的直接结局都是失败。事实证明,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旧式的农民战争,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民主革命,以及照搬西方资本主义的其他种种方案,都不能完成救亡图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中国期待着新的社会力量寻找先进理论,以开创新的革命道路。

  领导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振兴中华的伟大使命,历史性地落到中国共产党的身上。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登上中国政治舞台以后,中国革命进入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斗争的实践中发挥自己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把被人视为“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民团结和凝聚成万众一心的不可战胜的力量。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特别是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终于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长期梦寐以求的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中国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中国能从最悲惨的境遇向着光明的前途实现伟大的历史转变,就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中国人民依据近代以来中国革命的历史经验得出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结论,是中国人民基于自己的切身体会所确认的伟大真理。

  (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不是单凭任何人的愿望或意志就能造成的。在辛亥革命推翻封建帝制后,在20世纪前半期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存在着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国家的几种选择,各种势力为此进行着激烈的斗争。一种是先由北洋军阀、后由国民党统治集团所代表的,实行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专政,使中国继续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道路。一种是由某些中间派别或中间人士代表的,幻想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使中国社会走向独立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再就是由中国共产党所代表的,建立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共和国,经过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这三条道路,或者说这三种方案在中国社会历史的发展中反复地受到检验。结果是:第一种方案被中国人民抛弃了,代表这个方案的反动统治势力被推翻了;第二种方案没有得到中国人民的赞同,它的代表者的多数后来也承认这个方案在中国无法实现;只有第三种方案最终赢得中国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包括民族资产阶级及其政治代表在内的拥护。中国人民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接受由新民主主义转变到社会主义的道路,是郑重的历史选择。

  中国人民所以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归根结底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所决定的。中国共产党从建立的时候起,就是以中国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走上历史舞台的。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目的是反对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掠夺,消灭地主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的剥削和压迫,改变封建的买办的生产关系,以及改变建立在这种经济基础之上的腐朽的政治上层建筑,确立人民民主专政为核心的新的政治上层建筑,从根本上解放被束缚的生产力。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以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最先进、最科学的思想武器为指导,并将它与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提出和发展能够对中国人民起到巨大动员、鼓舞和指引作用的先进理论和先进文化。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最先进阶级的政党,不仅代表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在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不仅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而且在革命发展的每个阶段都提出明确的奋斗目标和政治口号,这就为团结全国人民共同奋斗奠定了政治基础。党号召全体党员不怕牺牲、前仆后继地为革命的胜利而英勇斗争,广大党员以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和自我牺牲精神,创造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在人们心中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光辉楷模,党也由此赢得中国人民的信赖和拥护。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理论、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和全部工作表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站在时代前列,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并作出最大牺牲的党。正是由于党所表现出来的这种先进性,使中国人民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他们利益和意志的忠实代表,从而自愿地选择和接受党的领导,并在党的领导下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而奋斗。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革命事业中的核心地位和领导作用,有着深厚的基础,是任何力量所无法动摇和改变的。

  (四)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所走过的道路是极其曲折和艰难的,中国人民为赢得革命胜利和社会进步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积累了极其丰富的经验。毛泽东在总结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经验时指出:“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这三件是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依靠这三件,使我们取得了基本的胜利。”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毛泽东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480页。

  (五)作为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正确认识客观实际的科学理论和方法,并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它的生命力,在于同社会实践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能够为人们认识真理指明方向和开辟前进的道路。在长期的复杂的革命斗争中,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克服党内曾经盛行的照搬马克思列宁主义书本和别国经验的错误倾向,经过艰苦的探索,总结极为丰富的具有独创性的革命实践经验,实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并由此产生了毛泽东思想。这个理论成果既体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又包含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思想和全党革命实践的经验总结。党把民族革命的任务和民主革命的任务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创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和路线,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使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大地上深深地扎下了根。这个中国化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一旦被中国人民所接受和掌握,就转化成对中国社会进行革命改造的伟大的物质力量。中国共产党所以能够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正是由于它坚持了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正确方向,善于把握客观情况的变化和总结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这是总结党的历史得出的最基本的经验。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战胜各种困难和艰险、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根本条件。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中,党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党在自己的全部活动中,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始终把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从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中汲取推动革命事业前进的不竭力量,逐步形成一整套关于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党运用这种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使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能够最大限度地符合群众的要求,得到群众的支持,使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创造性能够不断地发挥和提高。这是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

  中国共产党要发挥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作用,带领人民群众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还必须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加强自身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工人阶级的成长和壮大是建党的根本条件。但是,在中国的社会条件下,绝大多数党员来自农民和其他劳动者,也有不少来自知识分子,还有来自非劳动者阶层的革命分子。同时,党又长期处在农村革命根据地的环境中。根据这些特点,党把自身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高度重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成功地解决了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建设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根本问题。通过经常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教育和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总结经验和整党整风,使党能够克服主观主义、宗派主义以及政治上的“左”倾和右倾错误,并从错误和失败中汲取教训,获得进步,逐步走向成熟。党在长期奋斗中培育和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及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并把这三大作风作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强调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对实现党的政治任务的重要作用。经过长时期革命烈火的千锤百炼,党的组织不断发展壮大,从一个开始只有50余名党员的党,到1949年9月已成为一个拥有448万余名党员的全国范围内的群众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保证中国革命胜利的最先进和最强大的领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