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月4日

1月4日

/ 重要論述 /

1978年1月4日 鄧小平在會見美國民主黨參議員肯尼迪一行時指出:中美關系正常化的關鍵問題是台灣問題。我們過去就已表明我們的立場和態度:台灣問題是我們國家的主權問題,在屬於國家主權的問題上是沒有談判余地的。台灣問題何時用何種方式解決是我國內政,但在解決時我們會注意到台灣的特殊情況。我們希望兩國正常化的進程越快越好,如果這個問題很快解決,我相信兩國人民都會高興。歸根到底,中美兩國之間的關系問題,要從政治角度來考慮,要從長遠的戰略觀點來解決。

/ 黨史回眸 /

1927年1月4日至2月5日 毛澤東回湖南考察農民運動。2月16日,寫信給中共中央,提出解決農民的土地問題,已經不是宣傳而是立即實行的問題。3月,發表《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駁斥了黨內外懷疑和指責農民運動的論調,總結了湖南農民運動的豐富經驗,提出了解決中國民主革命的中心問題──農民問題的理論和政策。

1月4日

/ 歷史瞬間 /
1929年1月4日至6日,毛澤東在寧岡縣柏露村主持召開邊界黨、團特委和紅四、五軍軍委、各縣縣委負責人聯席會議。圖為柏露會議會址。

1929年1月4日至6日,毛澤東在寧岡縣柏露村主持召開邊界黨、團特委和紅四、五軍軍委、各縣縣委負責人聯席會議。圖為柏露會議會址。

重要論述

1929年1月4日—7日 
毛澤東在寧岡縣柏路村主持召開中共紅四軍前委、湘贛邊界特委、紅四軍和紅五軍軍委以及邊界各縣黨組織負責人等聯席會議。會議傳達和討論中共六大決議案,並針對井岡山革命根據地面臨的軍事威脅和經濟困難情況,著重討論了粉碎湘、贛兩省國民黨軍第三次“會剿”的策略和部署。會議既否定了主張據險死守而不能解決經濟困難的消極防御觀點,又反對了主張全部轉移而不要根據地的逃跑主義,贊同毛澤東提出的內線作戰與外線作戰相結合的策略,認為紅軍應當採取“攻勢的防御”方針,將反“會剿”和反經濟封鎖結合起來。會議決定:由彭德懷、滕代遠率部留守井岡山,毛澤東、朱德率紅四軍主力出擊贛南,採用“圍魏救趙”的策略,迫使兩省國民黨軍分兵回援,以解井岡山之圍。 

1949年1月4日 
新華社發表毛澤東針對蔣介石的新年文告寫的評論。評論指出:蔣介石求和的目的,是為了保存中國反動勢力和美國在華侵略勢力。此后,二月至四月,毛澤東為新華社寫了一系列評論,即:《四分五裂的反動派為什麼還要空喊“全面和平”?》、《國民黨反動派由“呼吁和平”變為呼吁戰爭》、《評國民黨對戰爭責任問題的幾種答案》、《南京政府向何處去?》等。這些評論為揭露國民黨企圖利用和平談判來保存其實力以求東山再起的陰謀,起到重要作用。這些評論均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1978年1月4日 
鄧小平在會見美國民主黨參議員肯尼迪一行時指出:中美關系正常化的關鍵問題是台灣問題。我們過去就已表明我們的立場和態度:台灣問題是我們國家的主權問題,在屬於國家主權的問題上是沒有談判余地的。台灣問題何時用何種方式解決是我國內政,但在解決時我們會注意到台灣的特殊情況。我們希望兩國正常化的進程越快越好,如果這個問題很快解決,我相信兩國人民都會高興。歸根到底,中美兩國之間的關系問題,要從政治角度來考慮,要從長遠的戰略觀點來解決。 

1981年1月4日 
鄧小平會見美國參議院共和黨副領袖史蒂文斯和美國總統出口委員會副主席陳香梅時闡述了中國政府對發展中美關系的原則立場。他指出:在美國報刊和一些人的言論中有四種觀點如果不加澄清,很可能導致中美關系的后退。第一種觀點,認為中國很弱很窮,裝備又落后,所以中國是無足輕重的,是一個不值得重視的國家。第二種觀點,中國現在有求於美國,美國無求於中國。中國是很窮,但中國本身的生存能力比較強,即使現在世界發生大的動亂和各種難測的變化,中國自己也能夠活下去。第三種觀點,認為如果美國政府對蘇聯採取強硬政策,像台灣這樣的問題,中國可以吞下去。如果真的出現這樣的情況,由於台灣問題迫使中美關系倒退的話,中國不會吞下去。中國肯定要做出相應的反應。第四種觀點,認為中國政府信奉的意識形態旨在摧毀類似美國這樣的政府。這篇談話的一部分以《發展中美關系的原則立場》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二卷。 

1985年1月4日 
鄧小平在聽取谷牧匯報開放十四個沿海城市的情況后指出:看起來大有希望。關於人才不足問題,可以考慮從香港,從東南亞、日本,從其他國家,請一批人來做顧問。不只是華僑、華人,外國人也可以﹔不是請一個兩個,而是請一批。任務就是教我們的干部怎麼同外商打交道,怎麼搞好城市的開放和管理。此外,還可以考慮選一兩個地方、一兩個學校,辦對外開放專題速成班。在談到沿海城市老企業技術改造問題時說:工作要有規劃,主要改造哪些項目、引進哪些技術,應該規劃好。要有計劃地展開對外經濟活動。在談到開放珠江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時指出:沿海連成一片了,這很好。要再加上閩南三角洲。對台貿易方面的工作一直做得不夠。要研究台灣市場,看它多什麼東西、缺什麼東西,我們在國際市場上有哪些東西可以和它競爭。比如水果,要打到國際市場上去。從品種改良、保鮮技術、包裝裝潢,到國家政策,都要為打進國際市場考慮。開始的時候不賺錢也可以。第一步先打出去,打進香港,通過打進香港國際市場再打進日本,打進其他國家。你們要一項一項地研究,一項一項地落實。對台貿易這件事,光福建辦還不行,它牽涉到全國。廣東也有對台貿易問題,也要考慮。

黨史回眸

1927年 
1月4日至2月5日 毛澤東回湖南考察農民運動。2月16日,寫信給中共中央,提出解決農民的土地問題,已經不是宣傳而是立即實行的問題。3月,發表《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駁斥了黨內外懷疑和指責農民運動的論調,總結了湖南農民運動的豐富經驗,提出了解決中國民主革命的中心問題──農民問題的理論和政策。 

1990年 
1月4日至8日 國務院在北京召開全國經濟體制改革工作會議,討論以企業改革為重點的1990年改革工作的任務。會議提出要完善發展承包經營責任制、繼續實行和完善廠長責任制等七條主要措施。 

2019年 
1月4日 中央軍委軍事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講話指出,全軍要深入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在新的起點上做好軍事斗爭准備工作,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