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月6日

1月6日

/ 重要論述 /

1949年1月6日—8日 毛澤東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目前形勢和任務。會議通過的毛澤東起草的決議《目前形勢和黨在一九四九年的任務》。決議指出:在平津、淮海、太原、大同諸戰役以后,就國民黨的軍事主力已經被殲這一點來說,國民黨政權已經在基本上被我們打倒了。我們已經完全有把握地在全國范圍內戰勝國民黨。一九四九年和一九五○年將是中國革命在全國范圍內勝利的兩年。我們必須將革命進行到底,而不容許半途而廢。還指出:一九四九年必須召集沒有反動派代表參加的以完成中國人民革命任務為目標的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的政治協商會議,宣告中華人民民主共和國的成立,組成共和國的中央政府,並通過共同綱領。幾個大的野戰軍在完成渡江南進的諸項准備工作之后,有步驟地穩健地向南方進軍。

/ 黨史回眸 /

1941年1月6日 國民黨制造震驚中外的皖南事變。1940年10月19日,何應欽、白崇禧以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正副參謀長的名義,強令黃河以南堅持抗日的新四軍、八路軍在一個月內全部撤到黃河以北。中國共產黨一面駁斥這種無理要求,一面從維護抗戰大局出發,答應將皖南的新四軍調到江北。1941年1月4日,新四軍軍部及所屬的一個支隊9000多人由雲嶺出發北移。6日,當部隊行至皖南涇縣茂林地區時,遭到國民黨軍8萬多人的伏擊。新四軍奮戰七晝夜,彈盡糧絕,除約2000人突圍外,大部分壯烈犧牲。軍長葉挺與國民黨軍隊談判時被扣押,副軍長項英、副參謀長周子昆突圍后不幸被叛徒殺害,政治部主任袁國平犧牲。這就是震驚中外的皖南事變。皖南事變發生后,國民黨企圖封鎖消息,禁止報紙刊登揭露皖南事變真相的文章,周恩來在《新華日報》上憤然寫下了“千古奇冤,江南一葉﹔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的題詞。

1月6日

/ 歷史瞬間 /
1941年1月6日,葉挺、項英率新四軍軍部及駐皖南部隊進至茂林以東的丕嶺地區,遭國民黨軍隊攔擊,被迫奮起自衛。圖為丕嶺。

1941年1月6日,葉挺、項英率新四軍軍部及駐皖南部隊進至茂林以東的丕嶺地區,遭國民黨軍隊攔擊,被迫奮起自衛。圖為丕嶺。

1949年1月6日,華東野戰軍在中原野戰軍配合下,對杜聿明集團發起總攻。

1949年1月6日,華東野戰軍在中原野戰軍配合下,對杜聿明集團發起總攻。

這是西柏坡。1949年1月6日至8日,毛澤東在西柏坡主持召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

這是西柏坡。1949年1月6日至8日,毛澤東在西柏坡主持召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

重要論述

1949年1月6日—8日 
毛澤東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目前形勢和任務。會議通過毛澤東起草的決議《目前形勢和黨在一九四九年的任務》。決議指出:在平津、淮海、太原、大同諸戰役以后,就國民黨的軍事主力已經被殲這一點來說,國民黨政權已經在基本上被我們打倒了。我們已經完全有把握地在全國范圍內戰勝國民黨。一九四九年和一九五○年將是中國革命在全國范圍內勝利的兩年。我們必須將革命進行到底,而不容許半途而廢。還指出:一九四九年必須召集沒有反動派代表參加的以完成中國人民革命任務為目標的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的政治協商會議,宣告中華人民民主共和國的成立,組成共和國的中央政府,並通過共同綱領。幾個大的野戰軍在完成渡江南進的諸項准備工作之后,有步驟地穩健地向南方進軍。這次會議的決議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五卷。 

1979年1月6日 
鄧小平在會見歐洲議會議長科隆博時指出:看來國際局勢沒有什麼緩和,應該說,戰爭的因素至少不是減少了。現在我們需要一切願意保持國際和平、安全和穩定的力量聯合起來,不能無所作為。我們一直是要加強同歐洲的合作的。我們同日本簽訂了和平友好條約,同美國實現了關系正常化。我們沒有別的目的,就是爭取比較長的和平環境。 

1980年1月6日 
鄧小平在歡迎埃及副總統穆巴拉克的宴會上致詞指出:今天的世界更加緊張、更加動蕩,特別是中東和海灣、東南亞以及南部非洲,已經成了舉世矚目、危機四伏的熱點。7日,在同穆巴拉克舉行會談時指出:國際局勢不是一天天趨向緩和,而是一天比一天更加動蕩,並且存在戰爭的危險。我們面臨的問題是怎樣延緩戰爭的爆發,爭取比較長時間的和平,這對我們中國、對世界人民、特別是對第三世界比較有利。就中國來說,我們確定的目標是要在本世紀末實現四個現代化。沒有一個和平的環境,實現這個目標是困難的。中國是真正熱愛和平的。

黨史回眸

1941年 
1月6日 國民黨制造震驚中外的皖南事變。1940年10月19日,何應欽、白崇禧以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正副參謀長的名義,強令黃河以南堅持抗日的新四軍、八路軍在一個月內全部撤到黃河以北。中國共產黨一面駁斥這種無理要求,一面從維護抗戰大局出發,答應將皖南的新四軍調到江北。1941年1月4日,新四軍軍部及所屬的一個支隊9000多人由雲嶺出發北移。6日,當部隊行至皖南涇縣茂林地區時,遭到國民黨軍8萬多人的伏擊。新四軍奮戰七晝夜,彈盡糧絕,除約2000人突圍外,大部分壯烈犧牲。軍長葉挺與國民黨軍隊談判時被扣押,副軍長項英、副參謀長周子昆突圍后不幸被叛徒殺害,政治部主任袁國平犧牲。這就是震驚中外的皖南事變。皖南事變發生后,國民黨企圖封鎖消息,禁止報紙刊登揭露皖南事變真相的文章,周恩來在《新華日報》上憤然寫下了“千古奇冤,江南一葉﹔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的題詞。 

1947年 
1月6日 為加強對日益高漲的學生愛國運動的組織與領導,中共中央致電董必武並轉上海工委及有關負責人。電報指出:此次平津京滬學生的反美示威,成績甚好,影響甚大。民主愛國運動的基礎正日益擴大,與解放區自衛戰爭的勝利已漸能起著配合作用。我黨在蔣管區的工作,應盡量利用這次學運的成果,擴大民族愛國主義的宣傳與活動。經過學生活動與報章揭露,要將這些宣傳深入到工人、店員、婦女、城市貧民、工商業家、自由職業者乃至華僑中去,引起他們的響應,以擴大這一運動。 

1950年 
1月6日 北京市軍事管制委員會頒發布告,宣布收回在京的外國兵營地產,征用兵營及其他建筑。天津、上海等地也先后收回、征用外國兵營地產。帝國主義國家在中國大陸的駐軍權被徹底取消。

2015年 
1月6日 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雲計算創新發展培育信息產業新業態的意見》。8月31日,國務院印發《促進大數據發展行動綱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