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月7日

1月7日

/ 重要論述 /

1948年1月7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關於建立報告制度的指示。這個指示中所規定的報告制度,對使黨能迅速克服存在於黨內和軍隊內的無紀律無政府狀態,把一切必須和可能集中的權力集中於中央起到了重要作用。指示指出:從今年起,規定如下報告制度。(一)各中央局和分局,由書記負責(自己動手,不要秘書代勞),每兩個月,向中央和中央主席作一次綜合報告。報告內容包括該區軍事、政治、土地改革、整黨、經濟、宣傳和文化等各項活動的動態,活動中發生的問題和傾向,對於這些問題和傾向的解決方法。(二)各野戰軍首長和軍區首長,除作戰方針必須隨時報告和請示,每兩個月要作一次政策性的綜合報告和請示。此項報告和請示的內容是:關於該軍紀律,物質生活,指戰員情緒,指戰員中發生的偏向,克服偏向的方法,技術、戰術進步或退步的情況,敵軍的長處、短處和士氣高低,我軍政治工作的情況,我軍對土地政策、城市政策、俘虜政策的執行情況和克服偏向的方法,軍民關系和各階層人民的動向等。指示強調:從今年起,全黨各級領導機關,必須改正對上級事前不請示、事后不報告的不良習慣。當此革命已進入新的高潮時期,加強此種聯系,極為必要。

/ 黨史回眸 /

1931年1月7日 根據共產國際的指示,中共六屆四中全會在上海召開。會上,王明等在米夫的支持下,以“執行國際路線”、“反對立三路線”、“反對調和主義”為旗號,提出一系列比李立三冒險錯誤還要“左”的錯誤觀點。通過四中全會,王明等人實際上掌握了中共中央的領導權。從此,以王明為代表的“左”傾教條主義錯誤統治全黨達4年之久。

1月7日

/ 歷史瞬間 /
1935年1月7日,中央紅軍攻佔黔北重鎮遵義。圖為遵義城。

1935年1月7日,中央紅軍攻佔黔北重鎮遵義。圖為遵義城。

1949年1月7日,鄧穎超為籌備成立全國民主婦聯致毛澤東、劉少奇等的信。

1949年1月7日,鄧穎超為籌備成立全國民主婦聯致毛澤東、劉少奇等的信。

重要論述

1943年1月7日 
任弼時在中共中央西北局高級干部會議上發表長篇演講,主要講黨的一元化領導、邊區建設和領導方法、領導作風等問題。 關於黨的一元化領導問題,演講針對向黨“鬧獨立性”或把軍權看得“高於一切”的現象,指出:沒有思想和意志的一致性,就不會有政治上、組織上和行動上的一致的,這對於黨的隊伍及其領導的軍隊將起著腐蝕和瓦解的作用。 關於民主問題,演講批評那種不看實質,認為“邊區政治距民主還有天遠”,甚至說“民主政治,選舉第一”,指出:這是把選舉“偶像化、神聖化”的資產階級觀點。選舉是民主的一種形式,一個方面,單單隻有選舉一項,並不能成為真正的民主主義的,今天邊區的中心任務,不是選舉,而是建設,尤其是經濟建設。也隻有在這些建設事業中,才能發動群眾的積極性,發動群眾對於改正邊區民主政治中的某些缺點的積極性。那時,選舉的民主意義才更豐富,民主政治才能更進一步。 關於陝甘寧邊區建設,演講指出:我們掌握政權之后的基本任務,除開保持這一政權,使之不受敵人侵襲之外,就是組織人民的經濟生活和文化生活,特別重要的是經濟生活。隻有發展經濟,發展生產,使人民豐衣足食,然后政府才能富足。更有力量去進行其他建設事業﹔也隻有在人民更加豐衣足食的基礎上,才能更加提高人民的政治覺悟和文化程度,更加發揚人民擁戴這個政權和參加其他建設事業的積極性。因此,經濟建設是全部工作鏈子的一個特別的環節,緊緊抓住這個環節,其他一切問題才能迎刃而解。我們要在經濟建設方面作出一些模范,開辟出一條在堅持抗戰中的自力更生的大道,尋找出建設新民主主義社會的規律。 關於領導方法和領導作風問題,演講指出:要發揚黨員和干部大膽創造事業的精神,在一縣、一區、一鄉工作的同志,都要善於按照當地群眾的需要和可能的條件出發,去獨立地創造事業。我們所反對的獨立性,是指那些想法與黨分歧,又不執行黨的政策,不服從黨的組織“為所欲為”的現象。而對於符合黨的政策的創造性是要發揚的。要使每個同志有勇於作事的積極性。如果能夠從群眾的利益出發,兼顧群眾的習慣,大膽並細心地在生產事業中發揮大家的創造性,那就可以逐漸培養一種新的領導方法和工作作風。這篇演講的主要內容分別以《關於黨的一元化領導問題》、《領導方法和領導作風》為題,收入《任弼時選集》。 

1946年1月7日 
《解放日報》發表周恩來寫的社論《蔣介石元旦演說與政治協商會議》一文。文章指出:國民黨的所謂“國民大會”,是一個企圖把一黨專政合法化並延長到無限期的東西。我們反對在聯合政府成立之前召開國民大會。政治協商會議的任務,必須是實現無條件停止內戰,結束一黨專政,改組國民政府,成立民主聯合政府。

1948年1月7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關於建立報告制度的指示。這個指示中所規定的報告制度,對使黨能迅速克服存在於黨內和軍隊內的無紀律無政府狀態,把一切必須和可能集中的權力集中於中央起到了重要作用。指示指出:從今年起,規定如下報告制度。(一)各中央局和分局,由書記負責(自己動手,不要秘書代勞),每兩個月,向中央和中央主席作一次綜合報告。報告內容包括該區軍事、政治、土地改革、整黨、經濟、宣傳和文化等各項活動的動態,活動中發生的問題和傾向,對於這些問題和傾向的解決方法。(二)各野戰軍首長和軍區首長,除作戰方針必須隨時報告和請示,每兩個月要作一次政策性的綜合報告和請示。此項報告和請示的內容是:關於該軍紀律,物質生活,指戰員情緒,指戰員中發生的偏向,克服偏向的方法,技術、戰術進步或退步的情況,敵軍的長處、短處和士氣高低,我軍政治工作的情況,我軍對土地政策、城市政策、俘虜政策的執行情況和克服偏向的方法,軍民關系和各階層人民的動向等。指示強調:從今年起,全黨各級領導機關,必須改正對上級事前不請示、事后不報告的不良習慣。當此革命已進入新的高潮時期,加強此種聯系,極為必要。這個指示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1954年1月7日 
毛澤東在聽取衛生部副部長賀誠等匯報時,再次談到對衛生工作的意見,強調指出:黨必須領導一切,領導我們的各種工作。黨組開會必須要有准備,聽取大家的意見,真正做好集體領導。談到中醫問題時,他進一步指出:對中醫的團結要加強,對中西醫要有正確的認識。中醫是在農業與手工業的基礎上產生出來的。這是一大批遺產,必須批判地接受,把其積極的一面吸收過來加以發揮,使它科學化﹔另一面,對不合理的要研究,分析批判。中西醫要團結,互相看不起是不好的,一定要打破宗派主義。中醫學習一點西醫是好的。他還談到:如果城市醫療問題不搞好,衛生部門就沒有做好工作。這個問題必須解決。充實醫院,培養醫生,這是根本的辦法﹔改善醫院管理制度,加強管理,加強領導,也能解決一部分問題。目前這兩個辦法可以同時並用。

黨史回眸

1931年
1月7日 根據共產國際的指示,中共六屆四中全會在上海召開。會上,王明等在米夫的支持下,以“執行國際路線”、“反對立三路線”、“反對調和主義”為旗號,提出一系列比李立三冒險錯誤還要“左”的錯誤觀點。會議通過《中共四中全會決議案》,補選中央委員和改選中央政治局:李維漢、賀昌退出中央委員會,增補王明、沈澤民、夏曦等9人為中央委員﹔瞿秋白、李立三、李維漢退出中央政治局,新選王明、任弼時、陳郁、劉少奇、王克全5人為政治局成員。1月10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由向忠發、周恩來、張國燾組成。通過四中全會,王明等人實際上掌握了中共中央的領導權。從此,以王明為代表的“左”傾教條主義錯誤統治全黨達4年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