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月9日

1月9日

/ 重要論述 /

1940年1月9日 毛澤東出席陝甘寧邊區文化協會第一次代表大會,作題為《新民主主義的政治與新民主主義的文化》的長篇演講。關於新民主主義的政治,他指出:在中國,誰能領導人民推翻帝國主義和封建勢力,誰就能取得人民的信仰。歷史已經証明:中國資產階級是不能盡此責任的,這個責任就不得不落在無產階級的肩上了。中國無產階級、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小資產階級,乃是決定國家命運的基本勢力,他們必然要成為中華民主共和國的國家構成和政權構成的基本部分,而無產階級則是領導的力量。國體——各革命階級聯合專政。政體——民主集中制。這就是新民主主義的政治,這就是新民主主義的共和國,這就是抗日統一戰線的共和國,這就是三大政策的新三民主義的共和國,這就是名副其實的中華民國。

/ 黨史回眸 /

1958年1月9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公布施行。該條例規定戶口登記工作由各級公安機關主管,這是一套相當完備的戶口管理制度,包括常住人口登記、暫住人口登記、出生登記、死亡登記、遷出登記、遷入登記、變更更正登記等七項內容,戶口管理的任務是証明公民身份、維護治安秩序、服務於社會主義建設。該條例以法律的形式進一步規范了全國的戶口登記管理制度,是全國城鄉統一戶籍制度正式形成的重要標志,也是當代中國戶籍制度發展史上重要的裡程碑。

1月9日

/ 歷史瞬間 /
1954年1月9日,在毛澤東主持下,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草案的起草工作正式開始。這是毛澤東在修改憲法草案。

1954年1月9日,在毛澤東主持下,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草案的起草工作正式開始。這是毛澤東在修改憲法草案。

劉少奇於1946年1月9日致電中共中原局手跡。

劉少奇於1946年1月9日致電中共中原局手跡。

重要論述

1940年1月9日 
    毛澤東出席陝甘寧邊區文化協會第一次代表大會,作題為《新民主主義的政治與新民主主義的文化》的長篇演講。這篇演講,經修改、補充后在《解放》第九十八、第九十九期合刊發表時題目改為《新民主主義論》。文章駁斥國民黨頑固派的反共叫囂,回答了中國向何處去的問題,系統地闡明了新民主主義理論,完整地提出了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中的政治、經濟、文化綱領。 
    關於中國向何處去的問題,文章指出:我們要建立一個新中國。我們共產黨人,多年以來,不但為中國的政治革命和經濟革命而奮斗,而且為中國的文化革命而奮斗﹔一切這些的目的,在於建設一個中華民族的新社會和新國家。 
    關於中國革命的歷史特點,文章指出:在中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的一百年中,分為前八十年和后二十年兩個大段落。以五四運動為界,在這以前,中國資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是屬於舊的世界資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的范疇﹔而在這以后,中國資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卻改變為屬於新的資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的范疇,屬於世界無產階級社會主義革命的一部分。在五四運動以后,雖然中國民族資產階級繼續參加了革命,但是中國資產階級民主革命的政治指導者,已經不是屬於中國資產階級,而是屬於中國無產階級了。中國革命不能不做兩步走,第一步是新民主主義,第二步才是社會主義。而且第一步的時間是相當地長,決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成就的。兩個革命階段中,第一個為第二個准備條件,而兩個階段必須銜接,不容橫插一個資產階級專政的階段。 
    關於新民主主義的政治,文章指出:在中國,誰能領導人民推翻帝國主義和封建勢力,誰就能取得人民的信仰。歷史已經証明:中國資產階級是不能盡此責任的,這個責任就不得不落在無產階級的肩上了。中國無產階級、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小資產階級,乃是決定國家命運的基本勢力,他們必然要成為中華民主共和國的國家構成和政權構成的基本部分,而無產階級則是領導的力量。國體——各革命階級聯合專政。政體——民主集中制。這就是新民主主義的政治,這就是新民主主義的共和國,這就是抗日統一戰線的共和國,這就是三大政策的新三民主義的共和國,這就是名副其實的中華民國。 
    關於新民主主義的經濟,文章指出:大銀行、大工業、大商業,歸這個共和國的國家所有。國營經濟是整個國民經濟的領導力量,但這個共和國並不沒收其他資本主義的私有財產,並不禁止“不能操縱國民生計”的資本主義生產的發展,這是因為中國經濟還十分落后的緣故。中國的經濟,一定要走“節制資本”和“平均地權”的路,決不能是“少數人所得而私”,決不能讓少數資本家少數地主“操縱國民生計”,決不能建立歐美式的資本主義社會,也決不能還是舊的半封建社會。這樣的經濟,就是新民主主義的經濟。 
    關於新民主主義的文化,文章指出:所謂新民主主義的文化,一句話,就是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帝反封建的文化。這種新民主主義的文化是“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文化”。在現時,毫無疑義,應該擴大共產主義思想的宣傳,加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學習。但是,既應把對於共產主義的思想體系和社會制度的宣傳,同對於新民主主義的行動綱領的實踐區別開來﹔又應把作為觀察問題、研究學問、處理工作、訓練干部的共產主義的理論和方法,同作為整個國民文化的新民主主義的方針區別開來。 
    文章最后總結說:新民主主義的政治、新民主主義的經濟和新民主主義的文化相結合,這就是新民主主義共和國,這就是名副其實的中華民國,這就是我們要造成的新中國。這篇文章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1961年1月9日 
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上討論黨政干部“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稿時,逐條發表意見。他指出:三大紀律第一條,一切從實際出發。現在,工作中主觀主義很多,要整主觀主義。第二條,提高政治水平。現在許多同志不懂得什麼是等價交換、價值法則、按勞分配,對於社會主義與共產主義的界限、大集體與小自由的界限等,也不清楚。應當提高他們的政治水平,包括理論水平,要使他們懂得這些原則。第三條,現在改為:實行民主集中制。什麼時候都不允許破壞民主集中制。八項注意中第三條到第六條,即說話和氣、買賣公平、借東西要還,壞了東西要賠,是用的軍隊三大紀律、八項注意裡面的幾條。八項注意第四條是買賣公平,買賣公平包括我們的財政政策和商業政策。現在,我們和農民的關系,買賣不公,是很大的不公平。第五條借東西要還,第六條壞了東西要賠。主要講的是不能平調。第七條,沒有調查沒有發言權,是強調調查研究。第八條是工作要同群眾商量。題目就叫“黨政干部三大紀律、八項注意”,以區別於軍隊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

黨史回眸

1932年 
1月9日 中共臨時中央下發《關於爭取革命在一省與數省首先勝利的決議》,把中間派別斷定為中國革命的“最危險的敵人”,強調應該以主要的力量來打擊,要求紅軍奪取中心城市,指示紅一方面軍首取贛州。決議還提出:右傾機會主義仍然是目前主要的危險,應該集中火力來反對右傾。 

1958年  
1月9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公布施行。該條例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九十一次會議通過,規定條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該條例規定戶口登記工作由各級公安機關主管,這是一套相當完備的戶口管理制度,包括常住人口登記、暫住人口登記、出生登記、死亡登記、遷出登記、遷入登記、變更更正登記等七項內容,戶口管理的任務是証明公民身份、維護治安秩序、服務於社會主義建設。該條例以法律的形式進一步規范了全國的戶口登記管理制度,是全國城鄉統一戶籍制度正式形成的重要標志,也是當代中國戶籍制度發展史上重要的裡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