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月12日

1月12日

/ 重要論述 /

1948年1月12日 任弼時在西北野戰軍前委擴大會議上作題為《土地改革中的幾個問題》的長篇報告。報告針對各解放區土改中提出的如何正確劃分農村階級,鞏固地團結中農,對地主富農斗爭的方法,對工商業,對知識分子和開明士紳政策等急待回答的問題,從理論和實踐結合的意義上闡明了中共中央的政策。關於劃分階級的標准,報告指出:標准隻有一個,就是依據人們對生產資料的關系的不同,來確定各種不同的階級。報告在具體闡明了劃分地主、富農、中農、貧農和雇農的標准后,指出:區別富農與中農,是一個要十分慎重處理的問題。剝削收入不超過其總收入四分之一者,仍算為中農,或富裕中農,如果超過四分之一,連續三年者,才算富農。

/ 黨史回眸 /

1922年1月12日 香港海員6000多人為了反抗英國資本家的壓迫剝削,要求增加工資,遭到英國資本家拒絕后,在中華海員工業聯合總會蘇兆征、林偉民等領導下,舉行罷工。這次罷工堅持了56天,港英當局被迫於3月8日接受海員提出的增加工資、撫恤死難工人家屬的要求,罷工取得勝利。從此,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工人運動形成高潮。長江船員、上海郵務工人、上海日華紗廠工人、漢陽鋼鐵廠工人和京漢、粵漢、京奉、京綏、正太等鐵路工人在各地黨組織的領導和推動下,也相繼舉行罷工,這些罷工大多數都取得了勝利。

1月12日

/ 歷史瞬間 /
1927年1月12日,中共中央發表宣言,抗議英帝國主義干涉中國革命。

1927年1月12日,中共中央發表宣言,抗議英帝國主義干涉中國革命。

1948年1月12日,任弼時在西北野戰軍前線委員會擴大會議上做了《土地改革中的幾個問題》的報告。

1948年1月12日,任弼時在西北野戰軍前線委員會擴大會議上做了《土地改革中的幾個問題》的報告。

1976年1月12日,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成員國代表和觀察員開會時,為周恩來的逝世默哀。

1976年1月12日,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成員國代表和觀察員開會時,為周恩來的逝世默哀。

重要論述

1948年1月12日 
任弼時在西北野戰軍前委擴大會議上作題為《土地改革中的幾個問題》的長篇報告。報告針對各解放區土改中提出的如何正確劃分農村階級,鞏固地團結中農,對地主富農斗爭的方法,對工商業,對知識分子和開明士紳政策等急待回答的問題,從理論和實踐結合的意義上闡明了中共中央的政策。
關於劃分階級的標准,報告指出:標准隻有一個,就是依據人們對生產資料的關系的不同,來確定各種不同的階級。報告在具體闡明了劃分地主、富農、中農、貧農和雇農的標准后,指出:區別富農與中農,是一個要十分慎重處理的問題。剝削收入不超過其總收入四分之一者,仍算為中農,或富裕中農,如果超過四分之一,連續三年者,才算富農。
關於團結中農問題,報告指出:中農是我們的永久同盟者。錯訂成分,侵犯中農利益,排斥中農,辦事不要中農參加等錯誤傾向,必須堅決糾正,不然,就會使自己陷於孤立,使革命趨於失敗。
關於如何對待地主、富農等問題,報告提出了三個區別對待:對地主與對富農,斗爭應有所區別﹔對地主的大中小,惡霸與非惡霸應有分別﹔對新式富農和舊式富農的財產處理又應有所區別。報告指出:把地主當作一個階級來消滅是一場惡戰,需要很細致的很藝術的領導,真正把群眾發動起來,絕不能用簡單而性急的方法去進行。把富農與地主一樣對待,不但混淆了政策,過火地打擊富農,是會引起中農懼怕的。對大地主及惡霸,斗爭嚴厲些,打下其威風,是必要的,中小地主與非惡霸,隻要拿出土地財產來,政治上低頭,服從了政府和土地法就可以。新富農的生產,是在民主政府幫助下發展起來的,這種富農的存在對我們並無害處,而且在將來一個時期內還會發展的。過去我們鼓勵這種富農,例如吳滿有那樣的人們,發展其生產,對於穩定中農,刺激中農的生產熱情起了很大的作用。我們今后的政策,還是應當如此。
關於對待工商業的政策問題,報告指出:對工商業不要採取冒險政策。黨的政策是僅僅沒收官僚資本與真正的大惡霸、反革命分子的工商業,其他凡是為國民經濟所需要者,必須使之能夠繼續營業,不得停閉,更不得破壞和任意分散。這些政策不僅適用於原有解放區,也適用於將來解放的新區域。 
關於對待知識分子和開明士紳的政策,報告指出:必須放手爭取和使用中國原有知識分子專家來替人民辦事,同時教育改造他們,糾正他們中許多人輕視人民脫離群眾的習氣。地富家庭出身現在農村的知識分子,隻要他們遵守政策法令,願意為人民服務,就可以讓他們出來工作,要防止因為消滅封建制度而排斥一切與封建制度有聯系的知識分子。在抗戰時期,實行減租減息,吸收開明紳士參加“三三制”政權是完全正確與必要的,對全國起了很好的作用,懷疑這種成功是錯誤的。任弼時的這篇報告,經毛澤東修改補充定稿后,確定為中共中央的土改政策文件下發全黨,並由新華社轉播全國各地。 這篇報告收入《任弼時選集》。

1983年1月12日
鄧小平就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政策和衡量工作正確與否的標准問題指出:農村、城市都要允許一部分人先富裕起來,勤勞致富是正當的。一部分人先富裕起來,一部分地區先富裕起來,是大家都擁護的新辦法,新辦法比老辦法好。農業搞承包大戶我贊成,現在放得還不夠。總之,各項工作都要有助於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都要以是否有助於人民的富裕幸福,是否有助於國家的興旺發達,作為衡量做得對或不對的標准。這篇談話的要點以《各項工作都要有助於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黨史回眸

1922年 
1月12日 香港海員6000多人為了反抗英國資本家的壓迫剝削,要求增加工資,遭到英國資本家拒絕后,在中華海員工業聯合總會蘇兆征、林偉民等領導下,舉行罷工。這次罷工堅持了56天,港英當局被迫於3月8日接受海員提出的增加工資、撫恤死難工人家屬的要求,罷工取得勝利。從此,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工人運動形成高潮。長江船員、上海郵務工人、上海日華紗廠工人、漢陽鋼鐵廠工人和京漢、粵漢、京奉、京綏、正太等鐵路工人在各地黨組織的領導和推動下,也相繼舉行罷工,這些罷工大多數都取得了勝利。 

1947年 
1月12日 劉胡蘭英勇就義。劉胡蘭,1932年生,山西文水雲周西村人。1946年劉胡蘭被吸收為中國共產黨預備黨員,任村婦救會秘書、區婦救會干事。1947年1月12日,閻錫山軍隊突襲雲周西村,劉胡蘭因叛徒出賣被捕。最后被敵人用鍘刀殘酷殺害。毛澤東為劉胡蘭親筆題詞,贊揚她“生的偉大,死的光榮”。1947年的題詞在全國解放戰爭中遺失。1957年1月11日,毛澤東第二次為劉胡蘭烈士題詞:“生的偉大 死的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