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月14日

1月14日

/ 重要論述 /

1929年1月14日 在向贛南進軍途中,毛澤東和朱德聯名發布《紅軍第四軍司令部布告》。布告宣傳紅軍的宗旨、軍紀和中國共產黨關於土地革命的主張和政策。其中說:共黨主張,極為公正。地主田地,農民收種,債不要還,租不要送。增加工錢,老板擔任,八時工作,恰好相稱。軍隊待遇,亟須改訂,發給田地,士兵有份。敵方官兵,准其投順,以前行為,可以不問。累進稅法,最為適用,苛稅苛捐,掃除干淨。城市商人,積銖累寸,隻要服從,餘皆不論。打倒列強,人人高興,打倒軍閥,除惡務盡。統一中華,舉國稱慶,滿蒙回藏,章程自定。布告最后說:全國工農,風發雷奮,奪取政權,為期日近。革命成功,盡在民眾,布告四方,大家起勁。

/ 黨史回眸 /

1956年1月14日-20日 中共中央召開關於知識分子問題的會議。周恩來代表中共中央作《關於知識分子問題的報告》,充分肯定知識分子在社會主義建設中的作用,宣布知識分子的絕大部分已經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提出制定科學技術發展遠景規劃的任務,向全國人民發出“向現代科學進軍”的號召。毛澤東在會議最后一天講話,號召全黨努力學習科學知識,同黨外知識分子團結一致,為迅速趕上世界科學先進水平而奮斗。

1月14日

/ 歷史瞬間 /
1949年1月14日,東北野戰軍向天津守敵發起總攻,次日下午解放天津。

1949年1月14日,東北野戰軍向天津守敵發起總攻,次日下午解放天津。

1949年1月14日,毛澤東發表《關於時局的聲明》,揭露蔣介石的和談陰謀,提出8項條件作為和平談判的基礎。

1949年1月14日,毛澤東發表《關於時局的聲明》,揭露蔣介石的和談陰謀,提出8項條件作為和平談判的基礎。

1961年1月14日至18日,中國共產黨在北京召開八屆九中全會。圖為毛澤東在會上講話。

1961年1月14日至18日,中國共產黨在北京召開八屆九中全會。圖為毛澤東在會上講話。

重要論述

1929年1月14日 
在向贛南進軍途中,毛澤東和朱德聯名發布《紅軍第四軍司令部布告》。布告宣傳紅軍的宗旨、軍紀和中國共產黨關於土地革命的主張和政策。其中說:共黨主張,極為公正。地主田地,農民收種,債不要還,租不要送。增加工錢,老板擔任,八時工作,恰好相稱。軍隊待遇,亟須改訂,發給田地,士兵有份。敵方官兵,准其投順,以前行為,可以不問。累進稅法,最為適用,苛稅苛捐,掃除干淨。城市商人,積銖累寸,隻要服從,餘皆不論。打倒列強,人人高興,打倒軍閥,除惡務盡。統一中華,舉國稱慶,滿蒙回藏,章程自定。布告最后說:全國工農,風發雷奮,奪取政權,為期日近。革命成功,盡在民眾,布告四方,大家起勁。 

1948年1月14日 
毛澤東就對中間派及中產階級右翼分子的政策問題,為中共中央起草致葉劍英、羅邁轉香港分局、上海局並告中央工作委員會電。電報指出:對民主同盟的恢復活動,對李濟深等國民黨反蔣派,對在美的馮玉祥,對一切可以爭取的中間派,不管他們言論行動中包含多少動搖性及錯誤成分,我們應採積極爭取與合作態度,對他們的錯誤缺點,採取口頭的善意的批評態度。要在報紙上刊物上對於對美帝及國民黨反動派存有幻想、反對人民民主革命、反對共產黨的某些中產階級右翼分子的公開的嚴重的反動傾向加以公開的批評與揭露,文章要有分析,要有說服性,要入情入理。對一切應當爭取的中間派的錯誤觀點,在報紙刊物上批評時,尤其要注意文章的說服性。 

1949年1月14日 
毛澤東以中共中央主席名義發表《關於時局的聲明》。聲明指出:南京國民黨反動政府,在其反動的賣國的內政外交基本政策的基礎之上所舉行的國內戰爭,業已陷全國人民於水深火熱之中,南京國民黨反動政府決不能逃脫自己應負的全部責任。但是,為了迅速結束戰爭,實現真正的和平,減少人民的痛苦,中國共產黨願意和南京國民黨反動政府及其他任何國民黨地方政府和軍事集團,在下列條件的基礎之上進行和平談判。這些條件是:(一)懲辦戰爭罪犯﹔(二)廢除偽憲法﹔(三)廢除偽法統﹔(四)依據民主原則改編一切反動軍隊﹔(五)沒收官僚資本﹔(六)改革土地制度﹔(七)廢除賣國條約﹔(八)召開沒有反動分子參加的政治協商會議,成立民主聯合政府,接收南京國民黨反動政府及其所屬各級政府的一切權力。上述各項條件反映了全國人民的公意,隻有在上述各項條件之下所建立的和平,才是真正的民主的和平。聲明還要求中國人民解放軍全體指戰員,在國民黨反動政府接受並實現真正的民主的和平以前,絲毫也不應當鬆懈自己的戰斗努力。對於任何敢於反抗的反動派,必須堅決、徹底、干淨、全部地殲滅之。這個聲明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1979年1月14日 
鄧小平在會見日本參議院代表團時指出:台灣當局說今年元旦我們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的告台灣同胞書“是一種統戰手法,完全不足信”。其實,他們沒有研究、也很不了解我們對台灣問題所採取的合情合理的現實主義的態度。我們的立場,就是我們在台灣歸回祖國問題上尊重台灣的現實,台灣的社會制度不變,台灣當局作為地方政府擁有軍政權,台灣同胞的生活方式不變,生活水平不會降低。對台灣的一些領導人,我們可以考慮在中央人民政府裡作適當的安排。如果台灣當局正視現實的話,可以先談起來,先進行一些來往,作一些了解。

黨史回眸

1949年 
1月14日至15日 東北野戰軍對拒絕投降的天津守敵發起總攻,以步兵、炮兵、工兵、裝甲兵各兵種聯合作戰,經29個小時激戰全殲守敵13萬人,解放天津。1月16日,塘沽守敵從海上逃跑。 

1956年 
1月14日-20日 中共中央召開關於知識分子問題的會議。周恩來代表中共中央作《關於知識分子問題的報告》,充分肯定知識分子在社會主義建設中的作用,宣布知識分子的絕大部分已經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提出制定科學技術發展遠景規劃的任務,向全國人民發出“向現代科學進軍”的號召。毛澤東在會議最后一天講話,號召全黨努力學習科學知識,同黨外知識分子團結一致,為迅速趕上世界科學先進水平而奮斗。

1961年 
1月14日-18日 中共八屆九中全會召開。會議正式通過對國民經濟實行“調整、鞏固、充實、提高”的方針,國民經濟轉入調整的軌道。毛澤東在全會及此前召開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發表講話,號召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會后,中央領導同志相繼到基層進行調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