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月15日

1月15日

/ 重要論述 /

1948年1月15日 毛澤東在楊家溝召開的西北野戰軍前委擴大會上講話。講話指出:中國革命要勝利必須實行一條總綱領,這就是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我們實行的統一戰線,就是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帝反封建的統一戰線。所謂無產階級領導,就是經過它的先鋒隊共產黨來領導。人民大眾主要就是農民。蔣介石確實孤立,但是蔣介石孤立並不等於我們勝利。如果我們的政策不正確,比如侵犯了中農、中等資產階級、小資產階級、民主人士、開明紳士、知識分子,對俘虜處置不當,對地主、富農處置不當,在統一戰線問題上犯了錯誤,那就還是不能勝利。即使將來全國勝利了,土地分配了,還需要統一戰線鞏固勝利。

/ 黨史回眸 /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義召開擴大會議。會議批評第五次反“圍剿”和長征以來中共中央在軍事領導上的錯誤。張聞天在會后根據多數人的發言特別是毛澤東的發言,起草了《中央關於反對敵人五次“圍剿”的總結的決議》,明確指出,紅軍第五次反“圍剿”的失敗以及退出蘇區后遭到的嚴重損失,其主要原因是博古和李德在軍事指揮上犯了一系列嚴重錯誤。決議肯定了毛澤東等關於紅軍作戰的基本原則。會議改組了中央領導機構,選舉毛澤東為中央政治局常委,取消博古、李德的最高軍事指揮權,決定仍由中革軍委主要負責人朱德、周恩來指揮軍事,而周恩來為黨內委托的對於指揮軍事下最后決心的負責者。

1月15日

/ 歷史瞬間 /
1931年1月15日,中共蘇區中央局在中央蘇區的寧都縣小布成立。圖為蘇區中央局委員合影。

1931年1月15日,中共蘇區中央局在中央蘇區的寧都縣小布成立。圖為蘇區中央局委員合影。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在古城遵義召開。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在古城遵義召開。

1949年1月15日,中共中央軍委決定各野戰軍改為按序列數排列。圖為人民解放軍某部宣讀整編命令。

1949年1月15日,中共中央軍委決定各野戰軍改為按序列數排列。圖為人民解放軍某部宣讀整編命令。

重要論述

1948年1月15日 
毛澤東在楊家溝召開的西北野戰軍前委擴大會上講話。講話指出:中國革命要勝利必須實行一條總綱領,這就是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我們實行的統一戰線,就是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帝反封建的統一戰線。所謂無產階級領導,就是經過它的先鋒隊共產黨來領導。人民大眾主要就是農民。蔣介石確實孤立,但是蔣介石孤立並不等於我們勝利。如果我們的政策不正確,比如侵犯了中農、中等資產階級、小資產階級、民主人士、開明紳士、知識分子,對俘虜處置不當,對地主、富農處置不當,在統一戰線問題上犯了錯誤,那就還是不能勝利。即使將來全國勝利了,土地分配了,還需要統一戰線鞏固勝利。還指出:我們要習慣聽閑話,准備多聽閑話,把聽閑話當作收集輿論、收集不同意見的機會。多收集各種意見,認清自己工作中的缺點錯誤,這樣就可以減少盲目性。這篇講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五卷。 

1955年1月15日 
中共中央書記處召開擴大會議,聽取李四光、錢三強等科學家關於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現狀的講解。毛澤東提出要加強這方面的研究,指出:過去幾年其他事情很多,還來不及抓這件事。這件事總是要抓的。現在到時候了,該抓了。隻要排上日程,認真抓一下,一定可以搞起來。這次會議作出中國要發展原子能事業的戰略決策。

黨史回眸

1931年 
1月15日 根據六屆四中全會前中共中央的決定,中共蘇區中央局在江西省的寧都縣小布成立。黨中央指定周恩來、項英、毛澤東、朱德、任弼時、余飛、曾山及湘贛邊特委一人、共青團中央一人為委員,周恩來任書記。在周恩來未到職前,暫由項英代理書記。1931年8月30日,黨中央作出《關於中央蘇區黨組織問題的決議》,決定由周恩來、項英、毛澤東、任弼時、王稼祥、顧作霖、鄧發、朱德八人為蘇區中央局委員,毛澤東代理書記,10月,經中共中央正式批准。11月初贛南會議后由項英代理書記。 

1935年
1月15日至1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義召開擴大會議。會議批評第五次反“圍剿”和長征以來中共中央在軍事領導上的錯誤。張聞天在會后根據多數人的發言特別是毛澤東的發言,起草了《中央關於反對敵人五次“圍剿”的總結的決議》,明確指出,紅軍第五次反“圍剿”的失敗以及退出蘇區后遭到的嚴重損失,其主要原因是博古和李德在軍事指揮上犯了一系列嚴重錯誤。決議肯定了毛澤東等關於紅軍作戰的基本原則。會議改組了中央領導機構,選舉毛澤東為中央政治局常委,取消博古、李德的最高軍事指揮權,決定仍由中革軍委主要負責人朱德、周恩來指揮軍事,而周恩來為黨內委托的對於指揮軍事下最后決心的負責者。會后,在行軍途中,根據會議精神,常委進行分工,由張聞天代替博古負總的責任。隨后,軍委決定設置前敵司令部,以朱德為司令員,毛澤東為政治委員。接著,又由毛澤東、周恩來、王稼祥組成三人小組負責軍事行動。遵義會議結束了王明“左”傾教條主義在中共中央的統治,確立了毛澤東在黨和紅軍中的領導地位。這次會議是中國共產黨獨立自主地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解決自己的路線、方針和政策的會議。它在極端危險的時刻,挽救了黨和紅軍,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標志著中國共產黨從幼年達到成熟。 

1949年 
1月15日 中共中央軍委進一步作出關於全軍組織編制、番號的決定:根據戰爭的發展,各野戰軍冠以軍區地名已不適合,改為按序數排列,西北、中原、華東、東北野戰軍依次改為第一、第二、第三、第四野戰軍。戰略決戰結束后,各野戰軍先后進行了整編。同月,在南方堅持游擊戰爭的人民武裝,遵令整編為閩粵贛邊縱隊、粵贛湘邊縱隊、桂滇黔邊縱隊﹔根據中央軍委致華東局電,將浙南、浙西、閩東、閩西、贛東等地區的游擊隊統一編成閩浙贛邊縱隊。其他地區的游擊隊也先后進行整編。到人民解放軍渡江前夕,各游擊部隊和長期堅持海南島斗爭的瓊崖縱隊,已發展到五萬多人。 

1956年 
1月15日 北京各界20多萬人在天安門廣場舉行大會,慶祝北京市農業、手工業全部實現合作化和在全國第一個實現資本主義工商業的全行業公私合營。到本年底,在中國大陸,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取得決定性勝利。

1988年 
1月15日 中國和葡萄牙兩國政府在北京互換關於澳門問題的聯合聲明的批准書,宣布聯合聲明自即日起生效。按照聯合聲明的規定,從這時開始,澳門進入過渡期。 

1997年 
1月15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於衛生改革與發展的決定》。 

1998年 
1月15日至17日 全國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這是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成立以來召開的第一次全國性工作會議。 

2008年 
1月15日 胡錦濤在中共十七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講話指出,要著力加強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的反腐倡廉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