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月16日

1月16日

/ 重要論述 /

1980年1月16日 鄧小平在中共中央召集的干部會議上所作的《目前的形勢和任務》的報告中提出八十年代要做的三件大事和現代化建設必須具備的四個前提。三件大事是:在國際事務中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台灣回歸祖國,實現祖國統一﹔加緊經濟建設。這三件事的核心是現代化建設。他談到黨的領導問題指出:四個堅持的核心,是堅持黨的領導。從根本上說,沒有黨的領導,就沒有現代中國的一切。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努力改善黨的領導。為了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必須加強黨的紀律。這篇報告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二卷。

/ 黨史回眸 /

2008年1月16日 國家批准實施《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發展規劃》,這是黨中央、國務院深入全面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完善區域經濟布局、促進全國區域協調發展和開放合作而作出的重大決策。

2015年1月1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專門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這成為實現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一項制度性安排。

1月16日

/ 歷史瞬間 /
1956年1月16日,朱德參觀匈牙利人民共和國拉科什恰巴米丘林農業生產合作社,並與社員合影。

1956年1月16日,朱德參觀匈牙利人民共和國拉科什恰巴米丘林農業生產合作社,並與社員合影。

1957年1月16日,周恩來、賀龍檢閱匈牙利人民軍儀仗隊。

1957年1月16日,周恩來、賀龍檢閱匈牙利人民軍儀仗隊。

重要論述

1940年1月16日 
毛澤東在陝甘寧邊區第二屆農工展覽會開幕典禮上講話。講話指出:八路軍也就是老百姓,故軍隊不要忘本,本就是工農。八路軍有兩條規矩,一條就是官兵合作,一條就是軍民合作,大家親親密密團結起來,日本一定打倒的。 

1949年1月16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軍委起草致林彪、羅榮桓、聶榮臻電,提出如果攻擊北平,必須力求避免破壞故宮、大學及其他著名而有重大價值的文化古跡。電報指出:你們務必使各縱首長明了,並確守這一點。讓敵人去佔據這些文化機關,但是我們不要攻擊它,我們將其他廣大城區佔領之后,對於佔據這些文化機關的敵人再用談判及瓦解的方法使其繳械。即使佔領北平延長許多時間,也要耐心地這樣做。為此,你們對於城區各部分要有精密的調查,要使每一部隊的首長完全明了,哪些地方可以攻擊,哪些地方不能攻擊,繪圖立說,人手一份,當作一項紀律去執行。 

1980年1月16日 
鄧小平在中共中央召集的干部會議上所作的《目前的形勢和任務》的報告中提出八十年代要做的三件大事和現代化建設必須具備的四個前提。三件大事是:在國際事務中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台灣回歸祖國,實現祖國統一﹔加緊經濟建設。這三件事的核心是現代化建設。四個前提是:第一,要有一條堅定不移、貫徹始終的政治路線。要橫下心來,除了爆發大規模戰爭外,就要始終如一地、貫徹始終地搞現代化建設,一切圍繞著這件事,不受任何干擾。就是爆發大規模戰爭,打仗以后也要繼續干,或者重新干。全黨全民要把這個雄心壯志牢固地樹立起來,扭著不放,“頑固”一點,毫不動搖。現代化建設的任務是多方面的,各個方面需要綜合平衡,不能單打一。但是說到最后,還是要把經濟建設當作中心。離開了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就有喪失物質基礎的危險。第二,要有一個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沒有一個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就不能安下心來搞建設。發揮社會主義的優越性,歸根到底是要大幅度發展社會生產力,逐步提高人民的物質生活和文化生活。第三,要有一股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中國搞四個現代化,要老老實實地艱苦創業。我們窮,底子薄,教育、科學、文化都落后,這就決定了我們還要有一個艱苦奮斗的過程。第四,要有一支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的、具有專業知識和能力的干部隊伍。絕不允許把我們學習資本主義社會的某些技術和某些管理的經驗,變成了崇拜資本主義外國,受資本主義腐蝕,喪失社會主義中國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他談到黨的領導問題指出:四個堅持的核心,是堅持黨的領導。從根本上說,沒有黨的領導,就沒有現代中國的一切。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努力改善黨的領導。為了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必須加強黨的紀律。這篇報告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二卷。

黨史回眸

1980年 
1月16日 鄧小平在中共中央召集的干部會議上發表《目前的形勢和任務》講話,提出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台灣歸回祖國、實現祖國統一,加緊四個現代化建設三大任務。 

1995年 
1月16日至21日 全國宣傳部長會議在北京召開。19日,江澤民與出席會議的同志座談。江澤民說:要把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同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宣傳教育有機結合起來,引導人民樹立崇高的理想和信念,正確處理個人、集體、國家的利益關系,絕不能為了個人的、小團體的利益損害國家和民族的利益,絕不允許金錢至上等拜金主義、極端個人主義泛濫起來,毒害人民。宣傳思想工作要在這方面繼續發揮好的作用。 

2008年 
1月16日 國家批准實施《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發展規劃》,這是黨中央、國務院深入全面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完善區域經濟布局、促進全國區域協調發展和開放合作而作出的重大決策。《規劃》提出了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的功能定位,開放開發的任務、重點和方向。提出了以面向東盟合作和服務帶動“三南”(西南、華南和中南)為支點,把構建國際大通道和“三基地一中心”作為核心內容,把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建設成為帶動、支撐西部大開發的戰略高地和重要國際區域經濟合作區的發展戰略目標。 

2009年 
1月16日 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至此,持續5年多的國有商業銀行股份制改革基本完成。 

2015年 
1月1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專門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這成為實現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一項制度性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