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月18日

1月18日

/ 重要論述 /

1992年1月18日—2月21日 鄧小平視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時發表談話,就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 他提出革命是解放生產力,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的論斷。指出: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確立以后,還要從根本上改變束縛生產力發展的經濟體制,建立起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社會主義經濟體制,促進生產力的發展,這是改革,所以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過去,隻講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生產力,沒有講還要通過改革解放生產力,不完全。應該把解放生產力和發展生產力兩個講全了。他提出關於社會主義本質的論斷。指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

/ 黨史回眸 /

1955年1月18日 人民解放軍解放一江山島。2月13日至26日,解放大陳島及外圍列島。至此,浙江沿海島嶼全部解放。 

2017年1月18日 習近平在日內瓦萬國宮出席“共商共筑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並發表主旨演講,主張共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偉大進程,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1月18日

/ 歷史瞬間 /
1955年1月18日至19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陸空三軍協同作戰,一舉解放一江山島。圖為在海軍、空軍的掩護下,登陸艦隊迅速靠近登陸點。

1955年1月18日至19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陸空三軍協同作戰,一舉解放一江山島。圖為在海軍、空軍的掩護下,登陸艦隊迅速靠近登陸點。

1979年1月18日至4月3日,黨的理論工作務虛會召開,討論工作重點轉移后的理論工作問題。

1979年1月18日至4月3日,黨的理論工作務虛會召開,討論工作重點轉移后的理論工作問題。

重要論述

1979年1月18日 
鄧小平聽取第三機械工業部負責人呂東等匯報時就科學技術現代化問題指出:加強科學研究是總的趨勢。不搞科研就根本不可能有現代化。要引進外國大型科研設備,同外國科研機構合作搞科研,加速科學技術現代化。 此前,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四日,鄧小平同王震等談話時曾指出:實現現代化,關鍵是科學技術要能上去。發展科學技術,不抓教育不行。靠空講不能實現現代化,必須有知識,有人才。一定要在黨內造成一種空氣:尊重知識,尊重人才。一九七八年三月十八日,他曾在全國科學大會上的講話中提出:要正確認識科學技術是生產力,正確認識為社會主義服務的腦力勞動者是勞動人民的一部分。必須打破常規去發現、選拔和培養杰出的人才。一月十八日的這篇談話的一部分以《現代戰爭要取得制空權》為題,收入《鄧小平軍事文集》第三卷。 

1990年1月18日 鄧小平在會見李嘉誠時提出,中國頭號的問題是穩定。指出:如果中國亂起來,成億人向世界各地跑,難民問題將遍布世界,香港首當其沖。中國亂起來不只是大陸的問題,而將是國際局勢是否穩定的問題。中國的發展,是靠自己。中國將成為政治經濟強國,世界輿論普遍同意這一點。中國要發展,首先要穩定,開放政策要繼續下去,也靠穩定。中國頭號的問題是穩定,沒有穩定就沒有希望。香港要千方百計地幫助國家穩定,國家不穩定,首先受害的是香港。 

1992年1月18日—2月21日 
鄧小平視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時發表談話,就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 
  他提出革命是解放生產力,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的論斷。指出: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確立以后,還要從根本上改變束縛生產力發展的經濟體制,建立起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社會主義經濟體制,促進生產力的發展,這是改革,所以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過去,隻講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生產力,沒有講還要通過改革解放生產力,不完全。應該把解放生產力和發展生產力兩個講全了。 
  他提出判斷姓“社”姓“資”的“三個有利於”標准。指出:改革開放邁不開步子,不敢闖,說來說去就是怕資本主義的東西多了,走了資本主義道路。要害是姓“資”還是姓“社”的問題。判斷的標准,應該主要看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計劃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計劃經濟不等於社會主義,資本主義也有計劃﹔市場經濟不等於資本主義,社會主義也有市場。計劃和市場都是經濟手段。 
  他提出關於社會主義本質的論斷。指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 
  他指出:社會主義要贏得與資本主義相比較的優勢,就必須大膽吸收和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鑒當今世界各國包括資本主義發達國家的一切反映現代社會化生產規律的先進經營方式、管理方法。 
  他談到實現共同富裕問題指出:走社會主義道路,就是要逐步實現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構想是這樣提出的:一部分地區有條件先發展起來,一部分地區發展慢點,先發展起來的地區帶動后發展的地區,最終達到共同富裕。如果富的愈來愈富,窮的愈來愈窮,兩極分化就會產生,而社會主義制度就應該而且能夠避免兩極分化。解決的辦法之一,就是先富起來的地區多交點利稅,支持貧困地區的發展。當然,太早這樣辦也不行,現在不能削弱發達地區的活力,也不能鼓勵吃“大鍋飯”。可以設想,在本世紀末達到小康水平的時候,就要突出地提出和解決這個問題。到那個時候,發達地區要繼續發展,並通過多交利稅和技術轉讓等方式大力支持不發達地區。不發達地區又大都是擁有豐富資源的地區,發展潛力是很大的。總之,就全國范圍來說,我們一定能夠逐步順利解決沿海同內地貧富差距的問題。 
  他指出:右可以葬送社會主義,“左”也可以葬送社會主義。中國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 
  他提出發展才是硬道理的論斷。指出:要抓住時機,發展自己,關鍵是發展經濟。我國的經濟發展,總要力爭隔幾年上一個台階。當然,不是鼓勵不切實際的高速度,還是要扎扎實實,講求效益,穩步協調地發展。從國際經驗來看,一些國家在發展過程中,都曾經有過高速發展時期,或若干高速發展階段。日本、南朝鮮、東南亞一些國家和地區,就是如此。現在,我們國內條件具備,國際環境有利,再加上發揮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在今后的現代化建設長過程中,出現若干個發展速度比較快、效益比較好的階段,是必要的,也是能夠辦到的。我們就是要有這個雄心壯志!經濟發展得快一點,必須依靠科技和教育。 
  他指出:要堅持兩手抓,一手抓改革開放,一手抓打擊各種犯罪活動。這兩隻手都要硬。廣東二十年趕上亞洲“四小龍”,不僅經濟要上去,社會秩序、社會風氣也要搞好,兩個文明建設都要超過他們,這才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在整個改革開放過程中都要反對腐敗。對干部和共產黨員來說,廉政建設要作為大事來抓。還是要靠法制,搞法制靠得住些。在整個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必須始終注意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依靠無產階級專政保衛社會主義制度,這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基本觀點。我們搞社會主義才幾十年,還處在初級階段。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還需要一個很長的歷史階段,需要我們幾代人、十幾代人,甚至幾十代人堅持不懈地努力奮斗,決不能掉以輕心。 
  他指出:正確的政治路線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証。中國的事情能不能辦好,社會主義和改革開放能不能堅持,經濟能不能快一點發展起來,國家能不能長治久安,從一定意義上說,關鍵在人。中國要出問題,還是出在共產黨內部。要注意培養人。 
  他指出: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要提倡這個,不要提倡本本。我們改革開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實踐,靠實事求是。農村搞家庭聯產承包,這個發明權是農民的。農村改革中的好多東西,都是基層創造出來,我們把它拿來加工提高作為全國的指導。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我讀的書並不多,就是一條,相信毛主席講的實事求是。過去我們打仗靠這個,現在搞建設、搞改革也靠這個。我們講了一輩子馬克思主義,其實馬克思主義並不玄奧。馬克思主義是很朴實的東西,很朴實的道理。 
  他還指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它運用歷史唯物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封建社會代替奴隸社會,資本主義代替封建主義,社會主義經歷一個長過程發展后必然代替資本主義。這是社會歷史發展不可逆轉的總趨勢,但道路是曲折的。我們要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上繼續前進。資本主義發展幾百年了,我們干社會主義才多長時間!何況我們自己還耽誤了二十年。如果從建國起,用一百年時間把我國建設成中等水平的發達國家,那就很了不起!從現在起到下世紀中葉,將是很要緊的時期,我們要埋頭苦干。我們肩膀上的擔子重,責任大啊!這篇談話的要點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黨史回眸

1955年 
1月18日 人民解放軍解放一江山島。2月13日至26日,解放大陳島及外圍列島。至此,浙江沿海島嶼全部解放。 

1979年 
1月18日-4月3日 黨的理論工作務虛會召開。3月30日,鄧小平在會上發表《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講話。強調,必須在思想政治上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無產階級專政(后表述為人民民主專政),堅持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這四項基本原則是實現四個現代化的根本前提。 

1991年 
1月18日 《人民日報》發表文章和報道,介紹上年1月24日陳雲同浙江省黨政領導同志的談話情況和內容。陳雲對他所寫的條幅“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交換、比較、反復”做解釋說:不唯上,並非上面的話不要聽。不唯書,也不是說文件、書不要讀。隻唯實,就是隻有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地研究處理問題,這是最靠得住的。交換,就是互相交換意見。比較,就是上下、左右進行比較。反復,就是決定問題不要太匆忙,要留一個反復考慮的時間。這十五個字中,前九個字是唯物論,后六個字是辯証法,合起來就是唯物辯証法。 

1月18日至23日 全國農業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提出:以家庭聯產承包為主的責任制是黨在農村的基本政策,應在穩定的前提下逐步加以完善。完善的主要途徑應是發展多形式、多層次的服務,並逐步形成社會化服務體系。科技興農是農業的希望所在,要在去年“科技、教育興農”取得明顯成效的基礎上,努力把科技、教育興農這件大事繼續向前推進一步。加強農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基礎地位,要通過調整投資結構、提高農業投資比重來體現。要充分發揮中央、地方、集體、農民四個積極性,組織吸引各方面的財力,努力增加農業投入。 

1992年 
1月18日-2月21日 鄧小平視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並發表談話,明確回答長期困擾和束縛人們思想的許多重大認識問題。指出,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關鍵是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判斷姓“社”姓“資”的標准,應該主要看是否有利於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是否有利於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否有利於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要抓住時機,發展自己,發展才是硬道理。特別強調,計劃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這次談話是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推進到新階段的又一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宣言書。 

2005年 
1月18日 中國南極內陸冰蓋昆侖科考隊確認找到了南極內陸冰蓋的最高點,這是人類首次登上南極內陸冰蓋最高點。 

2010年
1月18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印發〈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干部廉潔從政若干准則〉的通知》指出:《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干部廉潔從政若干准則》是規范黨員領導干部從政行為的重要基礎性黨內法規,對於保証黨員領導干部廉潔從政,形成用制度規范從政行為、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機制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對於加強領導干部廉潔自律工作和干部隊伍建設,進一步提高管黨治黨水平和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016年
1月18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 

2017年
1月18日 習近平在日內瓦萬國宮出席“共商共筑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並發表主旨演講,主張共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偉大進程,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