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月20日

1月20日

/ 重要論述 /

1939年1月20日 毛澤東為《論持久戰》英譯本寫序言《抗戰與外援的關系》。序言指出:上海的朋友在將我的《論持久戰》翻成英文本,我聽了當然是高興的,因為偉大的中國抗戰,不但是中國的事,東方的事,也是世界的事。倘能因我的書,給予同情中國的人們以明白中國抗日的真相,當然是我的希望。目前,日本因被迫結束其戰略進攻轉入戰略保守,我因堅決抗戰與力量增加而結束自己的戰略退卻(主力軍,不是游擊隊)轉入戰略相持,這種局面快要到來了。中國在偉大抗戰中,基本的依靠自力勝敵,中國的力量也正在發動,不但將成為不可戰勝的力量,且將壓倒敵人而驅除之,這是沒有疑義的。但同時,需要外援的配合,我們的敵人是世界性的敵人,中國的抗戰是世界性的抗戰,孤立戰爭的觀點歷史已指明其不正確了。

/ 黨史回眸 /

1924年1月20日-30日 在孫中山主持下,中國國民黨在廣州舉行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大會通過了有共產黨人參加起草的、以反帝反封建為主要內容的宣言,確定了聯俄、聯共、扶助農工的三大政策,從而把舊三民主義發展為新三民主義。大會選舉有李大釗、譚平山、毛澤東、林伯渠、瞿秋白等十名共產黨員為委員和候補委員的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接著又改組國民黨中央黨部,共產黨人擔任了國民黨中央組織部和農民部的部長,工人部實際上也由共產黨員領導。隨后,全國大部分地區以共產黨員和國民黨左派為骨干改組或建立了各級國民黨黨部。這樣,國民黨就由資產階級性的政黨開始轉變為工人、農民、城市小資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民主革命聯盟。

1月20日

/ 歷史瞬間 /
1941年1月20日,中央軍委命令重建新四軍軍部。 圖為劉少奇向新四軍新建軍部的干部作報告。

1941年1月20日,中央軍委命令重建新四軍軍部。 圖為劉少奇向新四軍新建軍部的干部作報告。

1992年1月20日,鄧小平來到深圳國貿大廈,受到大廈員工的熱烈歡迎。

1992年1月20日,鄧小平來到深圳國貿大廈,受到大廈員工的熱烈歡迎。

重要論述

1939年1月20日  
毛澤東為《論持久戰》英譯本寫序言《抗戰與外援的關系》。序言指出:上海的朋友在將我的《論持久戰》翻成英文本,我聽了當然是高興的,因為偉大的中國抗戰,不但是中國的事,東方的事,也是世界的事。倘能因我的書,給予同情中國的人們以明白中國抗日的真相,當然是我的希望。目前,日本因被迫結束其戰略進攻轉入戰略保守,我因堅決抗戰與力量增加而結束自己的戰略退卻(主力軍,不是游擊隊)轉入戰略相持,這種局面快要到來了。中國在偉大抗戰中,基本的依靠自力勝敵,中國的力量也正在發動,不但將成為不可戰勝的力量,且將壓倒敵人而驅除之,這是沒有疑義的。但同時,需要外援的配合,我們的敵人是世界性的敵人,中國的抗戰是世界性的抗戰,孤立戰爭的觀點歷史已指明其不正確了。這篇序言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二卷。

1941年1月20日  
針對蔣介石撤銷新四軍番號的命令,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軍委起草的重建新四軍軍部的命令發布。命令任命陳毅為新四軍代理軍長,張雲逸為副軍長,劉少奇為政治委員,賴傳珠為參謀長,鄧子恢為政治部主任。二十五日,新四軍新軍部在蘇北鹽城成立,全軍整編為七個師和一個獨立旅,共九萬余人,堅決抵制蔣介石的反動命令,繼續在長江南北堅持敵后抗戰。
這個命令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同日 毛澤東以中共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發言人名義,對新華社記者發表關於皖南事變的談話。談話提出解決皖南事變的十二條辦法,包括要求國民黨停止挑舋﹔取消一月十七日的反動命令﹔懲辦禍首﹔釋放葉挺﹔廢止國民黨一黨專政,實行民主政治等。談話最后忠告:如能實行以上十二條,則事態自然平復,我們共產黨和全國人民,必不過為已甚。否則,“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蕭牆之內”,反動派必然是搬起石頭打他們自己的腳。
這篇談話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1987年1月20日  
鄧小平會見津巴布韋總理穆加貝時談到中國對外開放政策指出:一個國家要取得真正的政治獨立,必須努力擺脫貧困。而要擺脫貧困,在經濟政策和對外政策上都要立足於自己的實際,不要給自己設置障礙,不要孤立於世界之外。中國執行開放政策是正確的,得到了很大的好處。如果說有什麼不足之處,就是開放得還不夠。我們要繼續開放,更加開放。因為我們的承受能力比較大,加上我們有正確的政策,即使有一些消極的東西也不會影響我們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教育人民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這就為我們事業的健康發展從根本上提供了保証。這篇談話的一部分以《加強四項基本原則教育,堅持改革開放政策》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1988年1月20日  
鄧小平會見挪威首相布倫特蘭夫人時談到中國的發展問題指出:中國要發展,沒有國際合作,不搞開放,關起門來是不行的。我們耽誤了二十年,而這二十年是六十年代、七十年代的二十年,這是世界經濟發展和科技發展很快的二十年,我們要補上這二十年的損失不容易。

1992年1月20日  
鄧小平在深圳聽取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謝非和中共深圳市委書記李灝匯報時指出:蘇聯東歐的變化,說明我們隻能走社會主義道路。中國不能亂。中國如果一亂,便是一片災難。我們到本世紀末達到小康,有了這一步,再趕上中等發達國家水平,才有希望。我們時間不多呀!世界市場也很緊,不容易競爭。要夾著尾巴做人。

2000年1月20日  
江澤民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通報中央政治局常委“三講”情況時指出:十年來,我們始終銘記鄧小平同志的政治交代,銘記黨和人民的重托,對自己承擔的職責從不敢懈怠。我們最關注的是兩大問題:一個是不斷加強黨的建設,鞏固我們黨的執政地位,使我們黨始終成為領導全國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核心力量﹔一個是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加快經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不斷增強我國綜合國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為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奠定強大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基礎。這篇講話以《通報中央政治局常委“三講”情況的講話》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二卷。

黨史回眸

1924年
1月20日-30日 在孫中山主持下,中國國民黨在廣州舉行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大會通過了有共產黨人參加起草的、以反帝反封建為主要內容的宣言,確定了聯俄、聯共、扶助農工的三大政策,從而把舊三民主義發展為新三民主義。大會選舉有李大釗、譚平山、毛澤東、林伯渠、瞿秋白等十名共產黨員為委員和候補委員的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接著又改組國民黨中央黨部,共產黨人擔任了國民黨中央組織部和農民部的部長,工人部實際上也由共產黨員領導。隨后,全國大部分地區以共產黨員和國民黨左派為骨干改組或建立了各級國民黨黨部。這樣,國民黨就由資產階級性的政黨開始轉變為工人、農民、城市小資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民主革命聯盟。大會討論《中國國民黨章程》時,廣州代表、國民黨右派分子方瑞麟等反對共產黨員“跨黨”,主張《章程》中增加一條“本黨黨員不得加入他黨”。李大釗當即發言駁斥,嚴正指出:“我等之加入本黨,是為有所貢獻於本黨以貢獻於國民革命的事業而來的,斷乎不是為取巧討便宜、借國民黨的名義作共產黨的運動而來的”,“我們來參加本黨而兼跨固有的黨籍是光明正大的行為”。李大釗的聲明舉起孫中山聯共政策的旗幟,嚴正地表明共產黨員參加國民黨的原則立場。他的發言得到廖仲愷等大多數代表的支持,大會否決了右派的提案。
 
1942年
1月20日-3月5日 中共中央華中局召開第一次擴大會議,劉少奇作了華中三年工作的基本總結及今后任務的報告,強調共產黨在華中地區的總任務,是繼續堅持華中敵后抗戰,鞏固和發展抗日根據地。會后,華中各抗日根據地加強了黨的建設、政權建設、經濟建設、民兵建設、精兵簡政和擁軍優屬等項工作。
 
1983年
1月20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加強農村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在農村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務是,根據黨的十二大提出的戰略部署,圍繞使廣大農民盡快富裕起來這一農村工作的中心思想,力爭用三五年左右的時間,使廣大農民對十二大文件精神和黨在農村的各項方針、政策有一個全面、深刻的認識,敢於勞動致富,做到國家、集體、個人利益三兼顧﹔基層干部和黨員經過整風學習,面貌一新﹔黨風、社會風氣實現根本好轉。
 
1993年
1月20日 首都各界及海外來賓隆重集會,紀念已故國家名譽主席宋慶齡誕辰一百周年。江澤民發表長篇講話,高度贊揚宋慶齡是愛國主義、民主主義、國際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偉大戰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