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月21日

1月21日

/ 重要論述 /

1949年1月21日 毛澤東以中共發言人名義發表對南京行政院的決議的評論。評論指出:南京行政院的這個新建議是沒有理由的,打了這麼久這麼大和這麼殘酷的戰爭,自應雙方派人商討和平的基本條件,並作出雙方同意的停戰協定,戰爭才能停得下來。不但人民有這種希望,就是國民黨方面亦有不少人表示了這種希望。如果照南京行政院的毫無理由的“決議”,不先行停戰就不願意進行和平談判,則國民黨的和平誠意在什麼地方呢?南京行政院的“決議”是做出來了,不先行停戰就沒有和平談判的可能了,和平之門從此關死了,而如果要談判,則隻有取消這個毫無理由的“決議”,二者必居其一。人們要問:南京方面果有誠意,為什麼不願意商討和平的具體條件呢?南京的和平建議是虛偽的這樣一個論斷,難道不是已經証實了嗎?

/ 黨史回眸 /

1922年1月21日-2月2日 共產國際在莫斯科召開遠東各國共產黨及民族革命團體第一次代表大會。出席大會的有中國、朝鮮、日本、蒙古等國的代表。中國共產黨、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國國民黨以及中國的工人、農民、學生、婦女等革命團體的代表參加了大會。大會揭露了為協調各帝國主義國家在遠東利益而舉行的華盛頓會議的反動實質,總結了遠東各國人民開展革命斗爭的情況和經驗。大會根據列寧關於民族殖民地問題的理論,闡明了被壓迫民族所面臨的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會議期間,列寧抱病接見中國的一部分代表,勉勵中國工人階級和革命人民團結一致,推動中國革命向前發展。

1月21日

/ 歷史瞬間 /
1922年1月21日,共產國際召開遠東各國共產黨及民族革命團體第一次代表大會。

1922年1月21日,共產國際召開遠東各國共產黨及民族革命團體第一次代表大會。

1985年1月21日 人大常委會確定9月10日為教師節。圖為小學生課后給老師送上一杯熱茶。

1985年1月21日 人大常委會確定9月10日為教師節。圖為小學生課后給老師送上一杯熱茶。

重要論述

1921年1月21日  
毛澤東復信蔡和森,表示完全贊成他去年九月十六日寫來的長信。復信指出:你這一封信見地極當,我沒有一個字不贊成。唯物史觀是吾黨哲學的根據,這是事實,不像唯理觀之不能証實而容易被人搖動。復信還告知蔡和森,關於組黨一事陳獨秀等正在進行﹔並稱贊共產黨上海發起組出版的《共產黨》“旗幟鮮明”。這封信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一卷。

1949年1月21日  
毛澤東以中共發言人名義發表對南京行政院的決議的評論。評論指出:南京行政院的這個新建議是沒有理由的,打了這麼久這麼大和這麼殘酷的戰爭,自應雙方派人商討和平的基本條件,並作出雙方同意的停戰協定,戰爭才能停得下來。不但人民有這種希望,就是國民黨方面亦有不少人表示了這種希望。如果照南京行政院的毫無理由的“決議”,不先行停戰就不願意進行和平談判,則國民黨的和平誠意在什麼地方呢?南京行政院的“決議”是做出來了,不先行停戰就沒有和平談判的可能了,和平之門從此關死了,而如果要談判,則隻有取消這個毫無理由的“決議”,二者必居其一。人們要問:南京方面果有誠意,為什麼不願意商討和平的具體條件呢?南京的和平建議是虛偽的這樣一個論斷,難道不是已經証實了嗎?這篇評論編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題為《中共發言人評南京行政院的決議》。

1978年1月21日  
鄧小平在中法兩國政府科學技術協定簽字儀式上的講話中指出:我們兩國政府科學技術協定的簽訂,正是我們兩國科技交流發展所取得的積極成果,同時又為進一步發展我們兩國之間的科學技術交流開辟了新的廣闊前景。每個民族都有它的長處,也都有它的短處。我們主張促進同外國的科學、技術、文化交流,就是要取長補短,相互學習。這對雙方都是有利的。

黨史回眸

1922年 
1月21日-2月2日 共產國際在莫斯科召開遠東各國共產黨及民族革命團體第一次代表大會。出席大會的有中國、朝鮮、日本、蒙古等國的代表。中國共產黨、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國國民黨以及中國的工人、農民、學生、婦女等革命團體的代表參加了大會。大會揭露了為協調各帝國主義國家在遠東利益而舉行的華盛頓會議的反動實質,總結了遠東各國人民開展革命斗爭的情況和經驗。大會根據列寧關於民族殖民地問題的理論,闡明了被壓迫民族所面臨的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會議期間,列寧抱病接見中國的一部分代表,勉勵中國工人階級和革命人民團結一致,推動中國革命向前發展。

1937年
1月21日 中國人民抗日軍事政治大學(簡稱“抗大”)舉行第二期開學典禮。1月中旬,為適應抗日形勢發展的需要,中革軍委決定將“抗日紅軍大學”改名為“中國人民抗日軍事政治大學”。中革軍委主席毛澤東兼任抗大教育委員會主席。在開學典禮上,毛澤東發表講話,指出:抗大像一塊磨刀石,把那些小資產階級意識——感情沖動、粗暴浮躁、沒有耐心等磨個精光,把自己變成一把雪亮的利刃,去打倒日本,去創造新社會。

1939年
1月21日 中共中央書記處召開會議,討論蔣介石提出的國共兩黨統一的問題。會議決定復電蔣介石,說明取消共產黨和馬列主義絕對不可能。二十五日,中共中央發出《為國共關系問題致蔣介石電》,表示兩黨合作抗戰與兩黨合並是兩回事,共產黨誠意的願與國民黨為實現三民主義新中華民國而奮斗,但絕不能放棄馬克思主義之信仰,絕不能將共產黨的組織合並於其他任何政黨。

1985年
1月21日 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通過議案,確定每年9月10日為我國教師節。
 
2014年
1月21日 國務院印發《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提出到2030年產業總體達到國際先進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