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月23日

1月23日

/ 重要論述 /

1965年1月23日、24日 毛澤東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會議聽取國家計委第一副主任余秋裡關於制定國民經濟發展第三個五年計劃情況的匯報。毛澤東講話指出:部隊不要搞那些花花綠綠的東西,不要搞那些花樣。戚繼光在他著的《兵事要略》中早就講到,不要搞那些只是好看的,要搞實際戰斗能用的東西。我們的技術要趕上和超過國際水平。管他什麼國,管他什麼彈,原子彈、氫彈,都要超過。抓三線建設,我們把鋼鐵、國防、機械、化工、石油、鐵路基地都搞起來了,那時打起來就不怕了。強調:搞軍事工作要先搞戰略。

/ 黨史回眸 /

1956年1月2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1956年到1967年全國農業發展綱要(草案)》。25日,最高國務會議第六次會議討論綱要草案。后經多次變動和修改,1960年4月正式通過並公布。 

1997年1月23日 國家統計局發表《宏觀調控成效顯著,優化結構勢在必行——1996年經濟形勢及1997年展望》的文章,指出:經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當前國民經濟運行良好,“軟著陸”基本成功。

1月23日

/ 歷史瞬間 /
1941年1月23日《新中華報》載新四軍將領就職通電和聲討親日派通電。

1941年1月23日《新中華報》載新四軍將領就職通電和聲討親日派通電。

1950年1月23日,劉少奇簽發中共中央關於成立中國人民大學的決定。10月,中國人民大學正式開學。圖為劉少奇在開學典禮上講話。

1950年1月23日,劉少奇簽發中共中央關於成立中國人民大學的決定。10月,中國人民大學正式開學。圖為劉少奇在開學典禮上講話。

1992年1月23日,鄧小平在從深圳蛇口碼頭前往珠海特區的船上發表講話。

1992年1月23日,鄧小平在從深圳蛇口碼頭前往珠海特區的船上發表講話。

重要論述

1965年1月23日、24日  
毛澤東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會議聽取國家計委第一副主任余秋裡關於制定國民經濟發展第三個五年計劃情況的匯報。毛澤東講話指出:部隊不要搞那些花花綠綠的東西,不要搞那些花樣。戚繼光在他著的《兵事要略》中早就講到,不要搞那些只是好看的,要搞實際戰斗能用的東西。我們的技術要趕上和超過國際水平。管他什麼國,管他什麼彈,原子彈、氫彈,都要超過。抓三線建設,我們把鋼鐵、國防、機械、化工、石油、鐵路基地都搞起來了,那時打起來就不怕了。強調:搞軍事工作要先搞戰略。我從來不研究兵器、戰術、筑城、地形四大教程之類的東西。那些讓他們去搞。四大教程我根本不管,我也不懂。我隻研究戰略、戰役。放點敵人進來,能吃掉就吃,不能吃掉就放在那裡。各省都要注意搞三線建設。
 
1995年1月23日  
江澤民在中央紀委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中強調,加強全黨思想政治建設,提高干部和黨員隊伍素質。他指出:我們黨歷來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黨的建設的首位。這是我們黨提高自身凝聚力、戰斗力的一條十分重要的經驗,也是我們黨始終保持工人階級先鋒隊性質、堅持拒腐防變的一項根本性措施。在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形勢下,加強全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提高廣大干部和黨員的思想政治素質,這對於保持我們黨的先進性、純潔性,防止和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蝕,有效地進行反腐敗斗爭,是極為重要的,各級黨委務必予以高度重視。提高干部和黨員隊伍的思想政治素質,最根本的是解決好世界觀和人生觀問題。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和人生觀,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對於每一個干部和黨員來說,都是首要的問題。這篇講話以《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提高干部和黨員隊伍素質》為題,收入江澤民《論黨的建設》。

黨史回眸

1933年
1月23日 為應付即將到來的國民黨軍第四次“圍剿”,周恩來、朱德致電中共蘇區中央局並急轉臨時中央。電報指出:在國民黨軍即將大舉進攻之際,先發制人,集中一切力量消滅撫、贛敵人主力,成為四次戰爭生死關鍵,亦蘇維埃中國勝負所系。隨即,周恩來、朱德等指揮紅一方面軍主力爭取在運動中消滅敵人。三十日,周恩來致電中央局並轉臨時中央指出:中央累電催我們攻破城防,與我兩電所陳戰略實有出入。但我終覺消滅敵人尤其主力,是取得堅城的先決條件。敵人被消滅,城雖堅,亦無從圍我,我可大踏步地直入堅城之背后,否則徒損主力,攻堅不下正中敵人目前要求。
 
1956年
1月2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1956年到1967年全國農業發展綱要(草案)》。25日,最高國務會議第六次會議討論綱要草案。后經多次變動和修改,1960年4月正式通過並公布。
 
1997年
1月23日 國家統計局發表《宏觀調控成效顯著,優化結構勢在必行——1996年經濟形勢及1997年展望》的文章,指出:經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當前國民經濟運行良好,“軟著陸”基本成功。
 
2009年
1月23日 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聽取中央政治局常委參加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專題民主生活會情況的通報。會議強調,當前,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最重要的就是進一步抓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著力在保增長上下功夫,切實做好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沖擊工作。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狠抓落實,把中央關於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到實處,把壓力轉化為動力、變挑戰為機遇,切實把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各項任務落到實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