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月24日

1月24日

/ 重要論述 /

1992年1月24日 鄧小平在視察珠海生物化學制藥廠時指出:我們應該有自己的拳頭產品,創出中國自己的名牌,否則就要受人欺負。這就要靠我們的科學工作者出把力,這樣才能擺脫被人欺負的局面。在科學技術方面,中國要有一席之地。你們這個廠的科技發展成果就是一席之地的一部分。中國應該每年有新的東西,每一天都有新的東西,這樣才能佔領陣地。盡管我歲數大了,但我感到很有希望。這十年進步很快,但今后進步會比這十年更快。全國各行各業都要通力合作,集中力量打殲滅戰。每一行都要樹立明確的戰略目標。

/ 黨史回眸 /

2000年1月24日 由國務院西部地區開發領導小組組織召開的西部地區開發會議在京舉行。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負責人參加了會議。國務院總理朱镕基在會上闡述了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加快中西部地區發展的重大意義。強調要站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和戰略高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這一重大決策上來。會議認為,實施西部大開發是一項規模宏大的系統工程,也是一項艱巨的歷史任務。5月18日,國家計委在中外記者招待會上公布,2000年將在西部地區新開工十大工程,這十大工程是西部大開發的序幕工程。

1月24日

/ 歷史瞬間 /
1984年1月24日,鄧小平在深圳國商大廈樓頂俯瞰建設中的深圳全貌。

1984年1月24日,鄧小平在深圳國商大廈樓頂俯瞰建設中的深圳全貌。

重要論述

1934年1月24日、25日  
毛澤東代表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會和人民委員會在第二次全國蘇維埃代表大會上作報告。報告共分五個部分:(一)目前形勢與蘇維埃運動的勝利﹔(二)帝國主義的進攻與蘇維埃政府對於反帝運動的領導﹔(三)帝國主義、國民黨的“圍剿”與蘇維埃政府反對“圍剿”的斗爭﹔(四)兩年來蘇維埃各種基本政策的設施﹔(五)蘇維埃在徹底粉碎五次“圍剿”爭取全國勝利面前的具體戰斗任務。談到目前形勢與蘇維埃運動的勝利時指出:中國革命是世界革命的一部分。目前中國時局的重心,是廣大的國內戰爭,是革命與反革命生死存亡的斗爭,是工農蘇維埃政權與國民黨、地主、資產階級政權的尖銳的對立。談到“圍剿”與反“圍剿”的斗爭時指出:反“圍剿”的斗爭依靠了中國共產黨政治路線的正確,依靠了蘇維埃政府的集中與它的政策設施的適當,依靠了紅軍的英勇善戰,依靠了蘇區廣大工農群眾的熱烈擁護,依靠白區工農群眾的日常斗爭和反帝反國民黨運動的開展,這些都是戰勝敵人的基本條件。隻有蘇維埃才能救中國!
這篇報告的一部分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一卷,題為《我們的經濟政策》。
 
1942年1月24日  
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發言。發言談到《解放日報》工作時指出:社論、新聞、廣播三者應並重。重視社論與專論,並出題目分配中央同志寫文章,報社要組織寫文章的工作。報紙應貫穿黨的政策,題材應切實,文字應通俗。要組織新聞,在新聞中表現黨的路線。廣播比三千份報紙更重要,要成為第一位的工作。
 
1945年1月24日  
周恩來飛抵重慶同國民黨政府談判。行前,毛澤東提出三點:(一)爭取聯合政府,與民主人士合作﹔(二)召開黨派會議作為具體步驟,國民黨、共產黨、民盟參加﹔(三)要求國民黨先辦到以下各項——釋放張學良、楊虎城、葉挺、廖承志等。撤退包圍陝甘寧邊區的軍隊,實現一些自由,取消特務活動。
 
1979年1月24日  
鄧小平會見美國時代出版公司總編輯多諾萬和《時代》雜志駐香港分社社長克拉克時談到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指出:不論現在還是以后,毛澤東思想仍是我們的指導思想。有許多事情毛主席生前沒有條件提出來,我們現在提出來,這不是“非毛化”,根據現實提出問題是完全應該的。此前,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一日鄧小平曾在中共十屆三中全會上的講話中提出正確理解毛澤東思想的問題,指出:要對毛澤東思想有一個完整的准確的認識,要善於學習、掌握和運用毛澤東思想的體系來指導我們各項工作。隻有這樣,才不至於割裂、歪曲毛澤東思想,損害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是個體系,是發展了的馬克思主義。

1980年1月24日  
鄧小平在會見參加中美科技合作聯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的中、美雙方代表團時說:中美之間在許多科學技術領域要加強合作,這個問題要從政治、從整體、從戰略角度考慮。中國強一點,不是壞事。中國強了,肯定不會去對付別人,就相應地增加了爭取世界和平的一分力量。我們多次聲明,中國真正希望和平,因為我們要搞四個現代化建設,沒有和平環境不行。這次兩國科技代表團談判的領域相當多,達成了一些協議,很好,可是我們需要的東西並沒有完全提出來。我相信,中美合作領域會逐步發展和擴大。

1984年1月24日—2月10日  
鄧小平視察深圳、珠海、廈門經濟特區。視察期間,為深圳經濟特區題詞:“深圳的發展和經驗証明,我們建立經濟特區的政策是正確的。”為珠海經濟特區題詞:“珠海經濟特區好。”為廈門經濟特區題詞:“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快些更好些。”

1992年1月24日  
鄧小平在視察珠海生物化學制藥廠時指出:我們應該有自己的拳頭產品,創出中國自己的名牌,否則就要受人欺負。這就要靠我們的科學工作者出把力,這樣才能擺脫被人欺負的局面。在科學技術方面,中國要有一席之地。你們這個廠的科技發展成果就是一席之地的一部分。中國應該每年有新的東西,每一天都有新的東西,這樣才能佔領陣地。盡管我歲數大了,但我感到很有希望。這十年進步很快,但今后進步會比這十年更快。全國各行各業都要通力合作,集中力量打殲滅戰。每一行都要樹立明確的戰略目標。

黨史回眸

1959年
1月24日至2月9日 周恩來率中共代表團赴莫斯科參加蘇聯共產黨第二十一次代表大會。會議期間,周恩來和蘇聯部長會議主席赫魯曉夫簽署了中蘇經濟技術方面合作的協議。
 
1980年
1月24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成立中央政法委員會的通知》。中央政法委員會在中共中央領導下,研究處理全國政法工作中的重大問題。
 
1986年
1月24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轉發中央職稱改革領導小組《關於改革職稱評定、實行專業技術職務聘任制度的報告》。報告指出,職稱評定改革的中心是實行專業技術職務聘任制度,並相應地實行以職務工資為主要內容的結構工資制度,這是我國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制度的一項重大改革。
 
2005年
1月2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加強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建設問題。3月,中共中央頒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建設的意見》。這是繼1989年以后,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第二個關於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文件。
 
2014年 
1月2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決定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設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