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月25日

1月25日

/ 重要論述 /

1956年1月25日 毛澤東主持召開最高國務會議第六次會議,討論全國農業發展綱要草案修正稿。他在會上發表講話,提出“社會主義革命的目的是為了解放生產力”,認為農業和手工業由個體所有制變為社會主義的集體所有制,私營工商業由資本主義所有制變為社會主義所有制,必然使生產力大大地獲得解放。講話強調:我國人民應該有一個遠大的規劃,要在幾十年內,努力改變我國在經濟上和科學文化上的落后狀況,迅速達到世界上的先進水平。為了實現這個偉大的目標,決定一切的是要有干部,要有數量足夠的、優秀的科學技術專家﹔同時,要繼續鞏固和擴大人民民主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能團結的力量。

/ 黨史回眸 /

2011年1月25日 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黨史研究室、教育部、共青團中央聯合發出《關於在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中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通知》指出:為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進一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史工作的意見和全國黨史工作會議精神,經中央同意,決定2011年在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中開展中共黨史的學習教育。強調要充分認識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意義,要全面准確地把握中共黨史學習教育的基本內容,要採取豐富多彩的形式和方法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

1月25日

/ 歷史瞬間 /
1956年1月25日,毛澤東在最高國務會議第六次會議上講話。

1956年1月25日,毛澤東在最高國務會議第六次會議上講話。

1984年1月25日,鄧小平在深圳經濟特區走訪漁民新村。

1984年1月25日,鄧小平在深圳經濟特區走訪漁民新村。

重要論述

1956年1月25日  
毛澤東主持召開最高國務會議第六次會議,討論全國農業發展綱要草案修正稿。他在會上發表講話,提出“社會主義革命的目的是為了解放生產力”,認為農業和手工業由個體所有制變為社會主義的集體所有制,私營工商業由資本主義所有制變為社會主義所有制,必然使生產力大大地獲得解放。講話強調:我國人民應該有一個遠大的規劃,要在幾十年內,努力改變我國在經濟上和科學文化上的落后狀況,迅速達到世界上的先進水平。為了實現這個偉大的目標,決定一切的是要有干部,要有數量足夠的、優秀的科學技術專家﹔同時,要繼續鞏固和擴大人民民主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能團結的力量。
陳雲在會上作關於私營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等問題的發言,指出:(一)從北京開始發起全行業合營后,全國各地的私營工商業很快都公私合營了。但應看到,現在全行業公私合營的工作僅僅是開始,並不是已經結束。先批准公私合營,等於把要做的工作,如清產核資,安排生產,改組企業,安置人員,組織專業公司等等放到后面去做。(二)不雇店員的商店,經營方法靈活,居民很需要。這種小鋪子可以向兩個方面發展:一部分吸收到國營公司裡來,或者變成公私合營的商店﹔還有一部分,如夫妻店、手工業者、攤販等,在很長時間裡要保留單獨經營方式。(三)私營工商業公私合營以后,原有的生產方法、經營方法,在一個時期以內應照舊維持不變,以免把以前好的東西也改掉了。
次日,中共中央下發《對目前資本主義工商業改造應注意的問題的指示》,吸收了陳雲這次發言的內容。
毛澤東的講話要點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七卷﹔陳雲的發言節編收入《陳雲文選》第二卷。
 
1982年1月25日  
陳雲在與國家計委負責同志談話時說:人民的生活要提高,但國家隻有那麼多錢,這裡擺多少,那裡擺多少,都要有一個計劃。從全局看,第一是吃飯,第二要建設。吃光用光,國家沒有希望。吃了之后,還有余力搞生產建設,國家才有希望。搞建設,真正腳踏實地、按部就班地搞下去就快,急於求成反而慢,這是多年來的經驗教訓。
 
1984年1月25日  
鄧小平在參觀中國航空技術進出口公司深圳工貿中心時,聽取關於引進國外先進技術生產電腦設備和軟件情況匯報后指出:軟件佔百分之八十,硬件佔百分之二十,這就要靠腦子。楊振寧說美國都是十六七歲的娃娃搞軟件,好多尖端技術都是娃娃搞出來的。要積極培訓青少年。搞軟件,我們有條件,中國有一大批好的娃娃。現在不少下象棋、圍棋的都是娃娃。在參觀深圳漁民村,看到這個村先富起來的情況后說:經過長期奮斗,全國廣大農村都可以達到這樣的生活水平。
 
1992年1月25日上午
鄧小平視察珠海亞洲仿真系統工程有限公司。在聽取公司總經理游景玉介紹情況時說:科技是第一生產力,這個論斷你認為站得住腳嗎?就是靠你們來回答這個問題。我相信這是正確的。在參觀中對電子計算機操作人員說:我要和大家拉一拉手。我很高興,我們有這麼年輕的科技隊伍。在參觀結束乘車前往拱北口岸的途中說:當年錢學森搞導彈的時候,給他一百個高中生,就這樣帶出來了。現在這個公司大專以上的科技人員就有一百人,學歷比那時高多了。珠海這個地方就容納了這麼多高科技人才,從全國來說,就更多了。今天我們看到那麼多年輕的科技工作者,有希望啊!從中國出去的科學工作者,有很多人很想念祖國,這很好啊!要把他們吸引回來。在陪同人員匯報到廣東已制定政策歡迎留學生回來,也允許他們再出去時,說:這個好嘛!這要有點膽量。不是講改革開放嗎?開放嘛,進出就是要自由一點嘛。回來不適合,他可以走。事實上,絕大多數留學生回來后,隻要安排妥當,是不會出去的。

2019年1月25日 
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持。 
他指出,全媒體不斷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導致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新聞輿論工作面臨新的挑戰。我們要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 
他強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要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通過流程優化、平台再造,實現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有效整合,實現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質變,放大一體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要堅持移動優先策略,讓主流媒體借助移動傳播,牢牢佔據輿論引導、思想引領、文化傳承、服務人民的傳播制高點。要探索將人工智能運用在新聞採集、生產、分發、接收、反饋中,全面提高輿論引導能力。要統籌處理好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主流媒體和商業平台、大眾化媒體和專業性媒體的關系,形成資源集約、結構合理、差異發展、協同高效的全媒體傳播體系。要依法加強新興媒體管理,使我們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 
他指出,要抓緊做好頂層設計,打造新型傳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體,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要旗幟鮮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通過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使正面宣傳質量和水平有一個明顯提高。主流媒體要及時提供更多真實客觀、觀點鮮明的信息內容,掌握輿論場主動權和主導權。要從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識形態安全的高度,加強網絡內容建設,使全媒體傳播在法治軌道上運行。要全面提升技術治網能力和水平,規范數據資源利用,防范大數據等新技術帶來的風險。

黨史回眸

1928年
1月25日 毛澤東在遂川宣布工農革命軍最早的“六項注意”:還門板,捆鋪草,說話和氣,買賣公平,不拉伕、請來伕子要給錢,不打人不罵人。要求部隊每到一地,都要檢查“六項注意”的執行情況。
 
1936年
1月25日 毛澤東、周恩來、彭德懷等二十位紅軍將領聯名發出《為紅軍願意同東北軍聯合抗日致東北軍全體將士書》。文告指出:中國蘇維埃政府與工農紅軍是願意與任何抗日的武裝隊伍聯合起來,組織國防政府與抗日聯軍,去同日本帝國主義直接作戰的。我們願意首先同東北軍來共同實現這一主張,為全中國人民抗日的先鋒。文告還提出關於組織國防政府和抗日聯軍的具體辦法,建議互派代表共同協商。
 
1964年
1月25日 中共中央批轉石油工業部黨組《關於組織華北石油勘探會戰的報告》。1965年2月1日,勝利油田坨11井噴出高產油流,這是中國第一口日產千噸以上的高產油井。
 
1985年
1月25日-31日 國務院召開長江、珠江三角洲和閩南廈(門)漳(州)泉(州)三角地區座談會。會議建議將這三個“三角”地區開辟為沿海經濟開放區。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批轉了座談會紀要並發出通知,指出:這三個經濟開放區應逐步形成貿—工—農型的生產結構,建立以外向型為主的經濟。這一決策使我國的對外開放形成了從經濟特區到沿海開放城市,再到沿海經濟開放區的多層次、逐步推進的新格局。
 
1997年
1月25日 香港特別行政區臨時立法會首次會議在深圳迎賓館舉行,范徐麗泰當選臨時立法會主席。至此,香港臨時立法會的組建工作宣告完成。
 
2006年
1月2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加強人民政協工作。2月8日,中共中央發布《關於加強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意見》共分六條,分別為:(一)人民政協事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二)認真搞好人民政協的政治協商﹔(三)積極推進人民政協的民主監督﹔(四)深入開展人民政協的參政議政﹔(五)切實抓好人民政協的自身建設﹔(六)加強和改善黨對人民政協的領導。這是指導今后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2011年
1月25日 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黨史研究室、教育部、共青團中央聯合發出《關於在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中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通知》指出:為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進一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史工作的意見和全國黨史工作會議精神,經中央同意,決定2011年在黨員、干部、群眾和青少年中開展中共黨史的學習教育。強調要充分認識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意義,要全面准確地把握中共黨史學習教育的基本內容,要採取豐富多彩的形式和方法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