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月28日

1月28日

/ 重要論述 /

1991年1月28日—2月20日 鄧小平在視察上海時指出,開發浦東不只是浦東的問題,是關系上海發展的問題,是利用上海這個基地發展長江三角洲和長江流域的問題。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中國在金融方面取得國際地位,首先要靠上海。他指出,計劃經濟和市場經濟都是手段,市場也可以為社會主義服務。發展經濟,不開放是很難搞起來的。要克服一個怕字,要有勇氣。什麼事情總要有人試第一個,才能開拓新路。試第一個就要准備失敗,失敗也不要緊。希望上海人民思想更解放一點,膽子更大一點,步子更快一點。

/ 黨史回眸 /

1942年1月28日 中共中央發布《關於抗日根據地土地政策的決定》。2月4日,又發布《關於如何執行土地政策決定的指示》。兩個文件明確規定:減租減息政策的目的是扶助農民,減輕封建剝削,改善農民生活,提高農民抗日和生產的積極性﹔實行減租減息后,須實行交租交息,保障地主的地權、財權和人權,以聯合地主階級一致抗日﹔對於富農則削弱其封建部分,鼓勵其資本主義部分的發展。文件指導各解放區掀起大規模的減租減息的群眾運動。

1月28日

/ 歷史瞬間 /
1955年1月28日,毛澤東在中南海接受芬蘭首任駐華大使孫士敦遞交的國書。

1955年1月28日,毛澤東在中南海接受芬蘭首任駐華大使孫士敦遞交的國書。

重要論述

1954年1月28日  
周恩來在政務院第二百零四次政務會議上講話,提出加強科學研究工作的指導意見。講話指出:我們要充分重視科學研究工作,把科學工作提到應有的地位。我國的科學研究人員人數不多,但很可貴,要很好地團結起來,好好地依靠這批老師,培養新的科學干部。進行科學研究工作,學了理論,一定要實踐﹔另一方面,還要提高理論,還一定要有基礎科學。要把兩方面結合起來:理論與實踐結合,實踐要有理論指導。講話還提出:對科學家不能按行政人員的等級來評定待遇。對研究工作有貢獻的、生活有困難的,應該待遇好些。在待遇問題上,絕不要採取平均主義的辦法。
 
1955年1月28日  
毛澤東同芬蘭首任駐中國大使孫士敦談話。談話指出:世界戰爭的危險和對中國的威脅主要來自美國的好戰分子。他們侵佔中國的台灣和台灣海峽,還想發動原子戰爭。我們有兩條:第一,我們不要戰爭﹔第二,如果有人來侵略我們,我們就予以堅決回擊。我們對共產黨員和全國人民就是這樣進行教育的。美國的原子訛詐,嚇不倒中國人民。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結果,在俄國把沙皇、地主和資本家掃光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結果,在中國把蔣介石和地主推翻了,東歐國家和一些亞洲國家也解放了。美國如果發動第三次世界大戰,其結果是美國和英國及其他幫凶國家的統治階級要被掃光,世界上大部分地方都要變成共產黨領導的國家。世界大戰的結果,不是有利於好戰分子,而是有利於共產黨和世界革命人民。
 
1991年1月28日—2月20日  
鄧小平在視察上海時指出,開發浦東不只是浦東的問題,是關系上海發展的問題,是利用上海這個基地發展長江三角洲和長江流域的問題。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中國在金融方面取得國際地位,首先要靠上海。他指出,計劃經濟和市場經濟都是手段,市場也可以為社會主義服務。發展經濟,不開放是很難搞起來的。要克服一個怕字,要有勇氣。什麼事情總要有人試第一個,才能開拓新路。試第一個就要准備失敗,失敗也不要緊。希望上海人民思想更解放一點,膽子更大一點,步子更快一點。

黨史回眸

1939年
1月28日 劉少奇從延安到達河南確山竹溝鎮,正式建立中原局領導機關。六中全會后,中共中央任命劉少奇為中原局書記,確定中原局委員為劉少奇、朱瑞(未到職)、朱理治、彭雪楓、鄭位三。中原局的主要任務是負責領導長江以北、隴海路以南、河南、湖北、安徽、江蘇一帶黨的工作,發動中原地區廣大群眾開展抗日游擊戰爭。3月底,劉少奇去延安后,由朱理治代理書記。
 
1942年
1月28日 中共中央發布《關於抗日根據地土地政策的決定》。2月4日,又發布《關於如何執行土地政策決定的指示》。兩個文件明確規定:減租減息政策的目的是扶助農民,減輕封建剝削,改善農民生活,提高農民抗日和生產的積極性﹔實行減租減息后,須實行交租交息,保障地主的地權、財權和人權,以聯合地主階級一致抗日﹔對於富農則削弱其封建部分,鼓勵其資本主義部分的發展。文件指導各解放區掀起大規模的減租減息的群眾運動。
 
1960年
1月28日 中緬兩國簽訂《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緬甸聯邦政府關於兩國邊界問題的協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緬甸聯邦之間的友好和互不侵犯條約》。10月1日,雙方簽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緬甸聯邦邊界條約》。這是中國與鄰國成功解決邊界問題的第一例,為以后解決類似問題樹立了良好范例。此后,中國又陸續與尼泊爾、蒙古、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等國簽訂了邊界協定或條約。
 
1996年
1月28日 國務院、中央軍委發布公告: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特別行政區部隊組建完成。駐香港部隊由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海軍和空軍部隊組成,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領導。這支部隊將於1997年7月1日零時正式進駐香港,不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地方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