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月29日

1月29日

/ 重要論述 /

1979年1月29日-2月5日 鄧小平訪問美國。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中國領導人第一次訪問美國。在同美國總統卡特會談時就中國對外政策鄧小平指出:要創造一個有利於和平、安全、穩定的世界,就應認真對待國際局勢。我們不希望打仗。我們的目標是實現四個現代化,需要有一個比較長的和平環境。他在美方舉行的歡迎宴會上指出:中美兩國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不同,要從國際形勢的全局,用長遠的戰略眼光來看待兩國關系。

/ 黨史回眸 /

1935年1月29日—3月22日 毛澤東指揮中央紅軍四渡赤水戰役,取得跳出國民黨“追剿”軍重兵集團合圍圈的重大勝利。四渡赤水是毛澤東軍事指揮藝術的得意之筆。

1月29日

/ 歷史瞬間 /
1935年1月,紅一方面軍一渡赤水的渡口之一——土城渡口。

1935年1月,紅一方面軍一渡赤水的渡口之一——土城渡口。

1979年1月29日至2月5日,鄧小平應卡特總統邀請正式訪問美國。

1979年1月29日至2月5日,鄧小平應卡特總統邀請正式訪問美國。

重要論述

1963年1月29日  
周恩來在上海科學技術工作會議上講話,指出:我們要實現農業現代化、工業現代化、國防現代化、科學技術現代化,把我們祖國建設成為一個社會主義強國,關鍵在於實現科學技術現代化。
 
1979年1月29日-2月5日  
鄧小平訪問美國。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中國領導人第一次訪問美國。在同美國總統卡特會談時就中國對外政策鄧小平指出:要創造一個有利於和平、安全、穩定的世界,就應認真對待國際局勢。我們不希望打仗。我們的目標是實現四個現代化,需要有一個比較長的和平環境。他在美方舉行的歡迎宴會上指出:中美兩國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不同,要從國際形勢的全局,用長遠的戰略眼光來看待兩國關系。
 
1997年1月29日  
江澤民在中央紀委第八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中號召,全黨大力發揚艱苦奮斗精神。他指出:我們要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趕上發達國家的水平,必須艱苦奮斗幾十年乃至更長時間。物質貧乏不是社會主義,精神空虛也不是社會主義。我們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質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要在全黨全社會大力提倡高尚的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以艱苦奮斗、勤儉朴素為榮,以鋪張浪費、奢侈揮霍為恥。這篇講話的一部分以《大力發揚艱苦奮斗精神》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一卷。

黨史回眸

1935年
1月29日—3月22日 毛澤東指揮中央紅軍四渡赤水戰役,取得跳出國民黨“追剿”軍重兵集團合圍圈的重大勝利。四渡赤水是毛澤東軍事指揮藝術的得意之筆。
 
1953年
1月29日 中共中央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著作編譯局成立,其任務是系統地有計劃地翻譯出版馬恩列斯的全部著作。
 
1980年
1月29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成立中央黨史委員會及其工作機構的通知》。《通知》指出,中央黨史委員會負責審定黨史編輯計劃,決定對黨史中的某些重大問題的看法和最后審定全書書稿。在中央黨史委員會領導下,成立黨史編審委員會,負責黨史編輯工作中的各項重要問題,初步審定全書書稿。在黨史編審委員會領導下成立黨史研究室,直接負責黨史資料的收集、研究、編寫工作。
 
2008年
1月29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專門研究當前雨雪冰凍災情,部署做好保障群眾生產生活工作。會議強調,各有關地區和部門要按照中央部署,充分認識災情的嚴重性,把抗災救災作為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以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精神,進一步做好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緊緊依靠廣大人民群眾,全力開展抗災救災,堅決打好這場抗災救災的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