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月30日

1月30日

/ 重要論述 /

1937年1月30日 毛澤東為徐特立六十歲生日寫賀信。信中說: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現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將來必定還是我的先生。當革命失敗的時候,許多共產黨員離開了共產黨,有些甚至跑到敵人那邊去了,你卻在一九二七年秋天加入共產黨,而且取的態度是十分積極的。從那時至今長期的艱苦斗爭中,你比許多青年壯年黨員還要積極,還要不怕困難,還要虛心學習新的東西。什麼“老”,什麼“身體精神不行”,什麼“困難障礙”,在你面前都降服了。你是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你總是揀難事做,從來也不躲避責任。所有這些方面我都是佩服你的,願意繼續地學習你的,願意全黨同志學習你,願你成為一切革命黨人與全體人民的模范。

/ 黨史回眸 /

1950年1月30日 政務院頒布《關於統一全國稅政的決定》,決定以《全國稅政實施要則》作為今后整理和統一全國稅政、稅務的具體方案。

1956年1月30日至2月7日 全國政協二屆二次會議召開。周恩來在政治報告中指出:除了用戰爭方式解放台灣以外,還存在著用和平方式解放台灣的可能性。同時號召:台灣同胞和一切從大陸跑到台灣的人員,站到愛國主義旗幟下來,同祖國人民一起,為爭取和平解放台灣、為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而奮斗。

1月30日

/ 歷史瞬間 /
1956年1月30日,朱德訪問波蘭,在華沙中央車站發表演說。

1956年1月30日,朱德訪問波蘭,在華沙中央車站發表演說。

1962年1月30日,毛澤東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講話。

1962年1月30日,毛澤東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講話。

重要論述

1937年1月30日  
毛澤東為徐特立六十歲生日寫賀信。信中說: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現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將來必定還是我的先生。當革命失敗的時候,許多共產黨員離開了共產黨,有些甚至跑到敵人那邊去了,你卻在一九二七年秋天加入共產黨,而且取的態度是十分積極的。從那時至今長期的艱苦斗爭中,你比許多青年壯年黨員還要積極,還要不怕困難,還要虛心學習新的東西。什麼“老”,什麼“身體精神不行”,什麼“困難障礙”,在你面前都降服了。而在有些人面前呢?卻做了畏葸不前的借口。你是懂得很多而時刻以為不足,而在有些人本來隻有“半桶水”,卻偏要“淌得很”。你是心裡想的就是口裡說的與手裡做的,而在有些人他們心之某一角落,卻不免藏著一些骯骯臟臟的東西。你是任何時候都是同群眾在一塊的,而在有些人卻似乎以脫離群眾為快樂。你是處處表現自己就是服從黨的與革命的紀律之模范,而在有些人卻似乎認為紀律只是束縛人家的,自己並不包括在內。你是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而在有些人卻是出風頭第一,休息第一,與自己第一。你總是揀難事做,從來也不躲避責任,而在有些人則隻願意揀輕鬆事做,遇到擔當責任的關頭就躲避了。所有這些方面我都是佩服你的,願意繼續地學習你的,願意全黨同志學習你,願你成為一切革命黨人與全體人民的模范。
 
1962年1月30日  
毛澤東在擴大的中共中央工作會議上作長篇講話,中心是講民主集中制問題,突出強調發揚民主的重要性。講話指出:不論黨內黨外,都要有充分的民主生活,都要認真實行民主集中制。沒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確的集中,集中制就建立不起來﹔沒有民主,意見不是從群眾中來,就不可能制定出好的路線、方針、政策和辦法﹔沒有民主,不了解下情,情況不明,就難免不是主觀主義。講話強調:黨委的領導,是集體領導,不是第一書記個人獨斷。在黨委會內部隻應當實行民主集中制。第一書記同其他書記和委員之間的關系是少數服從多數。隻要是大事,就得集體討論,認真地聽取不同的意見,認真地對於復雜的情況和不同的意見加以分析。如果不是這樣,就是一人稱霸,不是民主集中制的“班長”。如果不改,最后要垮台的。總之,我們的集中制,是建立在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制。在集中正確意見的基礎上,做到統一認識,統一政策,統一計劃,統一指揮,統一行動。這篇講話是毛澤東集中闡述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的代表作,也是探索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代表性著作。對統一全黨思想,精神振奮,團結一致,恢復和發展生產,克服經濟困難,起到了重要指導作用。這篇講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八卷。
 
1979年1月30日  
鄧小平在美國外交政策協會等六個團體聯合舉行的招待會上指出:中美兩國社會制度不同,意識形態也有根本區別。但是,在當今的世界上,我們之間有著不少共同點。我們兩國人民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都要求我們從世界的全局著眼,用長遠的政治和戰略觀點來看待和處理中美關系。這是我們友好相處和廣泛合作的重要基礎。中美兩國之間的經濟往來,對於雙方都有好處。聯合公報重申的上海公報中關於反對謀求霸權的各項原則對我們雙方是一個約束,對各國人民是一個保証,對霸權主義是一個遏制。我們兩國都信守自己的承諾,就可以對維護亞洲、太平洋地區以至世界的和平和安全起到積極的作用。在談到台灣問題時指出:統一祖國,這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夙願。我想,曾經在一百多年前經受過國家分裂之苦的美國人民,是能夠理解中國人民統一祖國的民族願望的。至於用什麼方式解決台灣歸回祖國的問題,那是中國的內政。按照我們的心願,我們完全希望用和平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因為這對國家對民族都比較有利,這在我們的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中已經說得很清楚了。應該說,中美關系正常化以后,這種可能性將會增大。當然,這並不完全取決於我們單方面的願望,還要看形勢的發展。

黨史回眸

1950年
1月30日 政務院頒布《關於統一全國稅政的決定》,決定以《全國稅政實施要則》作為今后整理和統一全國稅政、稅務的具體方案。
 
1956年
1月30日至2月7日 全國政協二屆二次會議召開。周恩來在政治報告中指出:除了用戰爭方式解放台灣以外,還存在著用和平方式解放台灣的可能性。同時號召:台灣同胞和一切從大陸跑到台灣的人員,站到愛國主義旗幟下來,同祖國人民一起,為爭取和平解放台灣、為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而奮斗。
 
1982年
1月30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檢查一次知識分子工作的通知》。《通知》肯定了我國知識分子在革命和建設中所發揮的巨大作用,要求進一步消除對知識分子的偏見,真正做到政治上一視同仁,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關心照顧。
 
1995年
1月30日 江澤民在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等單位舉辦的新春茶話會上,就現階段發展兩岸關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若干重要問題提出八項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