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1月31日

1月31日

/ 重要論述 /

1949年1月31日 蘇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米高揚受斯大林委托飛抵石家庄,隨即轉乘汽車至西柏坡中共中央駐地。當天,毛澤東與劉少奇、朱德、周恩來、任弼時等會見米高揚。其后,毛澤東同米高揚多次會談。在會談中說:到目前為止,中國革命發展較為迅速,軍事進展也較快,比過去我們預計的時間要短些,就能過長江,並向南推進。估計渡過長江后,用不了多少時間,就可以攻克南京、上海等大城市。我們的口號是:打過長江去,解放全中國。面臨的問題是建立新政權。這個政權是無產階級領導的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毛澤東介紹了即將召開新的政治協商會議、成立有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無黨派民主人士參加的聯合政府等情況,指出:雖然政府的組織形式與蘇聯、東歐國家有所不同,但其性質與宗旨仍然是在共產黨領導下的,將來的目標是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

/ 黨史回眸 /

1979年1月31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在廣東蛇口建立全國第一個對外開放工業區——蛇口工業區。 

2006年1月31日 國務院印發《關於解決農民工問題的若干意見》。指出,要逐步建立城鄉統一的勞動力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就業制度,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的政策體系和執法監督機制,惠及農民工的城鄉公共服務體制和制度。 

2019年1月31日 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

1月31日

/ 歷史瞬間 /
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圖為人民解放軍舉行入城式。

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圖為人民解放軍舉行入城式。

1949年1月31日,蘇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米高揚秘密訪問西柏坡,圖為毛澤東迎接客人到來。

1949年1月31日,蘇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米高揚秘密訪問西柏坡,圖為毛澤東迎接客人到來。

重要論述

1949年1月31日  
蘇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米高揚受斯大林委托飛抵石家庄,隨即轉乘汽車至西柏坡中共中央駐地。當天,毛澤東與劉少奇、朱德、周恩來、任弼時等會見米高揚。其后,毛澤東同米高揚多次會談。在會談中說:到目前為止,中國革命發展較為迅速,軍事進展也較快,比過去我們預計的時間要短些,就能過長江,並向南推進。估計渡過長江后,用不了多少時間,就可以攻克南京、上海等大城市。我們的口號是:打過長江去,解放全中國。面臨的問題是建立新政權。這個政權是無產階級領導的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毛澤東介紹了即將召開新的政治協商會議、成立有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無黨派民主人士參加的聯合政府等情況,指出:雖然政府的組織形式與蘇聯、東歐國家有所不同,但其性質與宗旨仍然是在共產黨領導下的,將來的目標是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國家一解放,接踵而來的任務是恢復生產和經濟建設。關於中國對外政策,是打掃好房子再請客,真正的朋友可以早點進屋子裡來,但別的客人得等一等。二月七日,米高揚離開西柏坡回國。
 
1958年1月31日  
毛澤東為《工作方法六十條(草案)》撰寫前言。前言指出:為了適應新的情況,中央和地方黨委的工作方法,有作某些改變的需要。這裡所說的幾十條,有一些是多年積累下來的,有一些是新提出的。這是中央和地方同志一九五八年一月先后在杭州會議和南寧會議上共同商量的結果。
《工作方法六十條(草案)》提出工作重點的轉移,主張不斷革命,要求開展技術革命,認為過去我們有本領,會打仗,會搞土改,現在僅僅有這些本領就不夠了,要學新本領,要真正懂得業務,懂得科學和技術,不然就不可能領導好。從今年起,要在繼續完成政治戰線上和思想戰線上的社會主義革命的同時,把黨的工作著重點放到技術革命上去。
草案還闡明了人的認識是對客觀世界的反映,認為概念、判斷的形成過程,推理的過程,就是調查和研究的過程,就是思維的過程。人腦是能夠反映客觀世界的,但是要反映得正確很不容易。要經過反復的考察,才能反映得比較正確,比較接近客觀實際。概念、判斷的形成過程,推理的過程,就是“從群眾中來”的過程﹔把自己的觀點和思想傳達給別人的過程,就是“到群眾中去”的過程。任何英雄豪杰,他的思想、意見、計劃、辦法,隻能是客觀世界的反映,其原料或者半成品隻能來自人民群眾的實踐中,或者自己的科學實驗中,他的頭腦隻能作為一個加工工廠而起制成完成品的作用,否則是一點用處也沒有的。人腦制成的這種完成品,究竟合用不合用,正確不正確,還得交由人民群眾去考驗。
《工作方法六十條(草案)》和前言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七卷。
 
1979年1月31日  
鄧小平在接受美國費城坦普爾大學授予的名譽法律博士學位時,致答詞說:為了實現四個現代化的宏偉目標,我們主要依靠過去三十年建立起來的基礎和積累起來的建設經驗,同時也特別注意加強同世界各國的經濟、文化和科技交往。美國作為當今世界上經濟發達的國家,在工農業生產和科學技術的很多領域領先,在經濟管理和教育事業方面也有很多成就。我認為,進一步發展我國人民同美國人民的友誼,向美國人民學習,完全符合中國人民的利益。中國人民深信,把自己的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同經濟發達國家的先進科學技術和經濟管理、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先進經驗結合起來,對於加快實現四個現代化具有重要的意義。

黨史回眸

1949年 
1月31日 歷時64天的平津戰役勝利結束。人民解放軍開入北平城內,世界馳名的文化古都和平解放。天津解放后,我以九十萬大軍兵臨北平城下。在解放軍的重兵威懾和政治爭取下,在北平地下黨和愛國民主人士的有力促進下,華北“剿總”總司令傅作義於1月下旬率部接受和平改編,並於1月22日-31日陸續開出城外聽候改編。東北野戰軍一師隨即進入北平接管防務。在這次戰役中,我軍以39000人的傷亡,殲滅和改編敵軍1個總部、1個警備司令部、3個兵團部、13個軍部、51個師(內含兩個騎兵旅),共52萬余人。至此,除太原、大同、新鄉、安陽以及有意暫時保存下來的歸綏(今呼和浩特)外,華北地區全部解放。
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是人民解放軍在戰略進攻階段與國民黨軍主力進行的戰略決戰。戰略決戰從1948年9月12日開始,到1949年1月31日結束(遼沈與淮海兩大戰役之間有三天間隔)。中央軍委和毛澤東制定的戰略方針得到完滿實現。在139天的作戰中,平均每天殲敵一個正規師,連同地方部隊,共殲敵154萬人。

1949年
1月31日-2月7日 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等先后與抵達西柏坡的蘇共代表、蘇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米高揚舉行會談。毛澤東等圍繞奪取全國勝利和建立新中國的問題,就中國的政治、軍事形勢,新中國的政權性質及內政外交等方面的問題,向米高揚作了全面系統的介紹。通過這次內部訪問,密切了中蘇兩黨的相互關系。
 
1979年
1月31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在廣東蛇口建立全國第一個對外開放工業區——蛇口工業區。
 
2006年
1月31日 國務院印發《關於解決農民工問題的若干意見》。指出,要逐步建立城鄉統一的勞動力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就業制度,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的政策體系和執法監督機制,惠及農民工的城鄉公共服務體制和制度。
 
2019年
1月31日 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