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2月2日

2月2日

/ 重要論述 /

1975年2月2日 鄧小平在會見岡比亞共和國外交部部長恩吉時指出:“不稱霸”,這是我們國家的一個根本原則。毛主席號召我們全國人民,要教育我們的子孫后代,永遠不做超級大國。我們現在說我們屬於第三世界,就是到將來我們比較發達了,也屬於第三世界。超級大國不能當。就是人們說的中國是第三世界的頭頭,這也不行,不能當頭頭。想當頭頭,本身就居心不良。誰要想當頭頭,他就想發號施令,就不會以平等的態度來對待別人了。

/ 黨史回眸 /

1939年2月2日 中共中央在延安召開生產動員大會,毛澤東在會上發出“自己動手”的號召。1940年2月10日,中央軍委向全軍發出指示,要求各部隊依據不同環境和條件,積極開展生產運動,做到一面戰斗,一面生產,一面學習。1941年3月,八路軍第三五九旅根據中央命令,開赴位於延安南面的南泥灣等地,實行軍隊屯墾。1942年12月,毛澤東在陝甘寧邊區高級干部會議上作《經濟問題和財政問題》的報告,闡明了經濟工作和財政工作的總方針是“發展經濟,保障供給”。1943年,毛澤東為電影紀錄片《生產、戰斗結合起來》(后改名為《南泥灣》)題詞,在兩張白色凸版紙上分別題寫了“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八個大字。

2月2日

/ 歷史瞬間 /
1939年2月2日 中共中央在延安召開生產動員大會,毛澤東在會上發出“自己動手”的號召。圖為參會人員入場的情景。

1939年2月2日 中共中央在延安召開生產動員大會,毛澤東在會上發出“自己動手”的號召。圖為參會人員入場的情景。

重要論述

1949年2月2日
毛澤東和朱德復已到達解放區的李濟深、沈鈞儒、馬敘倫、郭沫若等五十六位民主人士電。電報對他們來電祝賀人民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極感盛意,並指出:此次人民解放戰爭之所以勝利,是由於全國人民不畏強御,團結奮斗,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一致奮起,相與協力,從而使人民解放軍獲得各方面的援助,使人民的敵人完全陷於孤立,勝負之數,因以判明。現在殘敵尚存,詭謀時作。求喘息謂為求和平,待外援名曰待談判。口誦八條,手庇戰犯,眼望美國,腳向廣州。欲求人民解放斗爭獲得最后勝利,必須全國一切民主力量同德同心,再接再厲,為真正民主的和平而奮斗。
 
1975年2月2日
鄧小平在會見岡比亞共和國外交部部長恩吉時指出:“不稱霸”,這是我們國家的一個根本原則。現在世界上有兩個超級大國,即美國和蘇聯。有人說,好像中國也是一個超級大國。實在不敢當,沒有資格。為什麼沒有資格呢?我們很窮嘛!如果從人口多、地方大這個意義上說,我們算是一個大國。但是,按經濟發展水平來說,我們還是一個小國,所以根本沒有資格當超級大國。問題是再過二十年三十年,中國有了成億噸鋼,糧食有了富余,那時候當不當超級大國?毛主席號召我們全國人民,要教育我們的子孫后代,永遠不做超級大國。我們現在說我們屬於第三世界,就是到將來我們比較發達了,也屬於第三世界。超級大國不能當。就是人們說的中國是第三世界的頭頭,這也不行,不能當頭頭。想當頭頭,本身就居心不良。誰要想當頭頭,他就想發號施令,就不會以平等的態度來對待別人了。
 
2015年2月2日
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這個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也有戰略舉措,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目標,到2020年實現這個目標,我們國家的發展水平就會邁上一個大台階,我們所有奮斗都要聚焦於這個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對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目標一個都不能缺。不全面深化改革,發展就缺少動力,社會就沒有活力。不全面依法治國,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就不能有序運行,就難以實現社會和諧穩定。不全面從嚴治黨,黨就做不到“打鐵還需自身硬”,也就難以發揮好領導核心作用。
從這個戰略布局看,做好全面依法治國各項工作意義十分重大。沒有全面依法治國,我們就治不好國、理不好政,我們的戰略布局就會落空。要把全面依法治國放在“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中來把握,深刻認識全面依法治國同其他三個“全面”的關系,努力做到“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黨史回眸

1939年
2月2日 中共中央在延安召開生產動員大會,毛澤東在會上發出“自己動手”的號召。1940年2月10日,中央軍委向全軍發出指示,要求各部隊依據不同環境和條件,積極開展生產運動,做到一面戰斗,一面生產,一面學習。1941年3月,八路軍第三五九旅根據中央命令,開赴位於延安南面的南泥灣等地,實行軍隊屯墾。1942年12月,毛澤東在陝甘寧邊區高級干部會議上作《經濟問題和財政問題》的報告,闡明了經濟工作和財政工作的總方針是“發展經濟,保障供給”。1943年,毛澤東為電影紀錄片《生產、戰斗結合起來》(后改名為《南泥灣》)題詞,在兩張白色凸版紙上分別題寫了“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八個大字。
 
1945年
2月2日 周恩來代表中共中央向國民政府、中國國民黨、中國民主同盟提議,先召開黨派會議,討論如何結束黨治和改組政府,並起草共同施政綱領。國民黨拒絕召開黨派會議和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主張,堅持要組織一個有美國人參加的三人委員會來“整編”中共軍隊。4月2日,赫爾利在華盛頓發表聲明,宣稱美國政府隻同國民黨“合作”,不同共產黨合作。
 
1991年
2月2日至6日 全國統一戰線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提出:要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兩面旗幟,鞏固和擴大包括兩個范圍的聯盟在內的最廣泛的統一戰線:一個是大陸范圍內以愛國主義和社會主義為政治基礎的團結全體勞動者和愛國者的聯盟,一個是大陸范圍以外以愛國和擁護祖國統一為政治基礎的團結台、港、澳同胞和國外僑胞的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