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2月4日

2月4日

/ 重要論述 /

2009年2月4日 
習近平同志在會見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代表時指出,黨史工作是黨的全局工作和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各級黨委要進一步重視黨史工作,切實擺上議事日程,從人力、物力、財力上關心和支持黨史部門,幫助解決實際問題,充分發揮黨史部門在黨委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習近平強調,黨史部門的同志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扎扎實實地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和服務意識,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和基本經驗,以深化黨史研究為重點,全面推進黨史領域的各項工作,進一步發揮黨史工作資政育人的功能,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黨史回眸 /

1923年2月4日,京漢鐵路工人兩萬余人舉行總罷工,全路一千二百公裡頓時癱瘓。2月1日 京漢鐵路總工會在鄭州舉行成立大會,直系軍閥吳佩孚下令禁止,反動軍警強行佔駐總工會會址。2月7日,吳佩孚在帝國主義支持下,調集兩萬多名軍警,對漢口江岸、鄭州、長辛店及其他各站罷工工人進行血腥屠殺,造成震驚中外的“二七慘案”。全路工人被打死和被捕后死於獄中的共有五十人,打傷三百余人,入獄的四十多人,工人家屬也遭到洗劫。京漢鐵路工會江岸分會委員長、共產黨員林祥謙,京漢鐵路總工會法律顧問、共產黨員施洋在敵人的屠刀面前,寧死不屈,英勇就義。

2月4日

/ 歷史瞬間 /
1904年2月4日  鄧穎超同志誕辰。圖為1944年周恩來和鄧穎超在延安留影。

1904年2月4日 鄧穎超同志誕辰。圖為1944年周恩來和鄧穎超在延安留影。

1923年2月4日,京漢鐵路工人舉行總罷工。圖為京漢鐵路總工會成立大會的代表合影。

1923年2月4日,京漢鐵路工人舉行總罷工。圖為京漢鐵路總工會成立大會的代表合影。

1946年2月4日,毛澤東給柳亞子先生信中指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1946年2月4日,毛澤東給柳亞子先生信中指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重要論述

1989年2月4日
鄧小平在會見為中蘇最高級會晤而來訪的蘇聯外交部部長謝瓦爾德納澤時指出:中蘇兩國領導人的任務是結束過去,開辟未來,重點在於開辟未來。這個任務相當繁重,兩國之間存在的問題太多,牽扯面太廣,而且都不是小問題。為了開辟未來,也需要了解過去。不過有個限度,只是了解,不予糾纏,重點在於開辟未來。中蘇關系正常化要消除三大障礙,首先要解決柬埔寨問題,越南要真正從柬埔寨全部撤軍。在這個問題上,蘇聯是可以大有作為的。在談到中國的對外政策時指出:就我個人而言,希望中國能為維護世界和平作出應有貢獻。隻有創造一個較長時期的國際和平環境,我們才能發展自己,擺脫落后。為此,我們必須改變同一些重要國家的關系。現在剩下的重大問題就是中蘇關系問題,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這個問題的解決。

2009年2月4日
習近平同志在會見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代表時指出,黨史工作是黨的全局工作和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各級黨委要進一步重視黨史工作,切實擺上議事日程,從人力、物力、財力上關心和支持黨史部門,幫助解決實際問題,充分發揮黨史部門在黨委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習近平指出,過去的一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很不平凡的一年。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我們辦成了大事,辦好了要事,緩解了難事,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全國黨史部門和廣大黨史工作者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銳意進取、開拓創新,認真履行職能,各項工作取得新的重要成績。
習近平強調,2009年是新中國成立六十周年,也是黨史部門更好發揮作用的一年。黨史部門的同志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扎扎實實地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和服務意識,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和基本經驗,以深化黨史研究為重點,全面推進黨史領域的各項工作,進一步發揮黨史工作資政育人的功能,為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2016年2月4日
習近平對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出指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部署,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特別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礎在學,關鍵在做,各級黨組織要履行抓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主體責任,堅持區分層次,突出問題導向,確保取得實際成效。
加強黨的建設,首要任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關鍵是教育管理好黨員、干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先后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對於解決黨員干部特別是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存在的突出問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起到了重要作用。思想政治建設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部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要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堅定廣大黨員的馬克思主義立場,保証全黨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們黨始終成為有理想、有信念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隻有基層黨組織堅強有力,黨員發揮應有作用,黨的根基才能牢固,黨才能有戰斗力。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要突出問題導向,學要帶著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把合格的標尺立起來,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用行動體現信仰信念的力量。要整頓不合格基層黨組織,堅持和落實行之有效的制度。要針對新情況新問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以改革創新精神補齊制度短板,真正使黨的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管理嚴起來、實起來。
組織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各級黨組織及其負責人的主體責任,要抓緊抓實抓好。各級黨組織書記要管好干部、帶好班子,也要管好黨員、帶好隊伍,掌握抓黨員隊伍建設的方法要求。要堅持區分層次,及時指導,一把鑰匙開一把鎖,防止走過場和形式主義。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要在學習教育中作出表率,緊密聯系領導工作實際,學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嚴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養和理論水平。

黨史回眸

1904年
2月4日 鄧穎超同志誕辰。鄧穎超同志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著名社會活動家,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黨和國家卓越領導人,中國婦女運動的先驅。她在國內外享有崇高聲譽,深受全黨全國人民的尊敬和愛戴,大家都親切地稱她為“鄧大姐”。鄧穎超同志少年立志“振起精神,謀國家之進步”,15歲投身五四愛國運動,1924年參加組建天津社會主義青年團,1925年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她曾經說過,“我們所以要加入共產黨,就是因為,第一我們愛國﹔第二我們愛民﹔第三我們反對反動勢力,反對黑暗,追求光明,要建設一個富強的新中國”,為此“願將一生獻給中華民族奮起復興的事業”。從那時起,鄧穎超同志就同周恩來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一起,朝著這個目標頑強奮斗,付出畢生精力,直到生命終止。在70余年的革命生涯中,鄧穎超同志幾乎經歷了黨的歷史發展進程中所有重大事件。她是20世紀中國婦女的杰出代表,從事過黨的多方面工作,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作出了卓越貢獻。
 
1923年
2月4日,京漢鐵路工人兩萬余人舉行總罷工,全路一千二百公裡頓時癱瘓。2月1日 京漢鐵路總工會在鄭州舉行成立大會,直系軍閥吳佩孚下令禁止,反動軍警強行佔駐總工會會址。2月7日,吳佩孚在帝國主義支持下,調集兩萬多名軍警,對漢口江岸、鄭州、長辛店及其他各站罷工工人進行血腥屠殺,造成震驚中外的“二七慘案”。全路工人被打死和被捕后死於獄中的共有五十人,打傷三百余人,入獄的四十多人,工人家屬也遭到洗劫。京漢鐵路工會江岸分會委員長、共產黨員林祥謙,京漢鐵路總工會法律顧問、共產黨員施洋在敵人的屠刀面前,寧死不屈,英勇就義。大罷工堅持到2月9日。為保存革命力量,京漢鐵路總工會和湖北省工團聯合下令復工。
 
1975年
2月4日 劉家峽水電站建成。總發電能力為122.5萬千瓦,一年能發電57億度。
 
2005年
2月4日 西部大開發五周年座談會在北京舉行。胡錦濤在會上肯定了五年來西部大開發的成績,強調要進一步轉變觀念、著力深化體制改革,積極調整經濟結構、轉變增長方式,加快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建設,加大解決“三農”問題的工作力度,更加注重發展社會事業,緊緊依靠西部地區廣大干部群眾,堅定不移地把西部大開發繼續推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