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2月5日

2月5日

/ 重要論述 /

1939年2月5日 毛澤東在中共中央黨校作題為《反對投降主義》的講話。講話指出:要達到抗戰必勝、建國必成的目的,中心的任務就是要鞏固和擴大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要鞏固統一戰線,就要進行兩條戰線的斗爭,反對關門主義與投降主義。統一與斗爭是統一戰線的原則問題,統一是統一戰線的第一個的基本的原則﹔斗爭是統一戰線的不可缺少的原則,這是不能也不應當忘記的。現在國民黨採取防共政策,要從政治上組織上瓦解共產黨。我們的原則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 黨史回眸 /

1964年2月5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傳達石油工業部〈關於大慶石油會戰情況的報告〉的通知》,指出大慶油田的經驗不僅在工業部門中適用,在其他部門也適用,或者可作參考。“工業學大慶”運動在全國展開。自1960年5月開始,集中全國石油部門的人力、物力,經過三年多的艱苦奮斗,開發了大慶油田。到1963年,大慶油田的油產量達到600萬噸,國家投資已全部收回,還為國家積累了大量資金,並鍛煉出一支有一定技術素養、有組織有紀律、能吃苦耐勞的石油工業隊伍,“鐵人”王進喜是這支隊伍的優秀代表。

2月5日

/ 歷史瞬間 /
1946年2月5日,任弼時給少年朋友的題詞。

1946年2月5日,任弼時給少年朋友的題詞。

圖為1981年2月5日,陳雲在北京向教師們祝賀春節。

圖為1981年2月5日,陳雲在北京向教師們祝賀春節。

重要論述

1939年2月5日
毛澤東在中共中央黨校作題為《反對投降主義》的講話。講話指出:要達到抗戰必勝、建國必成的目的,中心的任務就是要鞏固和擴大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要鞏固統一戰線,就要進行兩條戰線的斗爭,反對關門主義與投降主義。統一與斗爭是統一戰線的原則問題,統一是統一戰線的第一個的基本的原則﹔斗爭是統一戰線的不可缺少的原則,這是不能也不應當忘記的。現在國民黨採取防共政策,要從政治上組織上瓦解共產黨。我們的原則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1940年2月5日
毛澤東、陳雲等出席陝甘寧邊區自然科學研究會成立大會。毛澤東講話指出:自然科學是很好的東西,它能解決衣、食、住、行等生活問題。自然科學是人們爭取自由的一種武裝。人們為著要在社會上得到自由,就要用社會科學來了解社會,改造社會,進行社會革命;人們為著要在自然界裡得到自由,就要用自然科學來了解自然,克服自然和改造自然,從自然裡得到自由。陳雲講話指出:自然科學的研究可以大大提高生產力,大大改善人民生活。我們共產黨人對於自然科學是重視的,是尊重的。自然科學家在共產主義社會是可以大大發展的。自然科學界目前在邊區的任務,是研究發展邊區已有經濟建設基礎的問題。希望大家抱著不怕困難、絕不灰心的奮斗精神,去從事自然科學事業。毛澤東的講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二卷。
 
1980年2月5日
鄧小平談對《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改草案)》稿的修改意見時,就總綱中沒有提毛澤東思想的問題指出:這個問題是總綱中最大的問題。作為一種科學的語言,馬克思主義是可以包括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的,但如果我們的黨章中隻提馬克思主義,不提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國際上就會有人說我們黨的性質變了,國內就牽涉到一個毛澤東思想的問題。所以,要寫上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

黨史回眸

1964年
2月5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傳達石油工業部〈關於大慶石油會戰情況的報告〉的通知》,指出大慶油田的經驗不僅在工業部門中適用,在其他部門也適用,或者可作參考。“工業學大慶”運動在全國展開。1960年2月20日,中共中央批准石油部黨組關於“集中石油系統一切可以集中的力量,用打殲滅戰的辦法,來一個聲勢浩大的大會戰”的建議,決定集中力量在大慶地區進行石油勘探開發大會戰。自1960年5月開始,集中全國石油部門的人力、物力,經過三年多的艱苦奮斗,開發了大慶油田。到1963年,大慶油田的油產量達到600萬噸,國家投資已全部收回,還為國家積累了大量資金,並鍛煉出一支有一定技術素養、有組織有紀律、能吃苦耐勞的石油工業隊伍,“鐵人”王進喜是這支隊伍的優秀代表。
 
1972年
2月5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國家計劃委員會《關於進口成套化纖、化肥技術設備的報告》。1973年1月2日,國家計劃委員會提出從國外引進43億美元成套工業設備和單機的方案。
 
1980年
2月5日-12日 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法》的有關規定,通過了《關於縣級直接選舉工作問題的決定》。當年上半年,全國除北京外,2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460個單位進行了縣級直接選舉試點。6月21日,《人民日報》報道,全國縣級選舉試點工作基本結束。下半年各地將普遍進行縣級直接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