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2月9日

2月9日

/ 重要論述 /

1983年2月9日—18日 鄧小平視察浙江。9日,在同中共浙江省委負責人鐵瑛、李豐平等談話時說:這次,我在蘇州看到的情況很好,農村蓋新房子很多,市場物資豐富。現在蘇州市人均工農業總產值已經到了或者接近八百美元的水平。到了人均工農業總產值達到八百美元,社會是個什麼面貌呢?吃穿沒有問題,用也基本上沒有問題,文化有了很大發展,教師的待遇也不低。江蘇從一九七七年到一九八二年的六年時間裡,產值翻了一番,照此下去,到一九八八年前后可以達到翻兩番的目標。浙江能不能實現這個目標?在聽到翻兩番不成問題時說:浙江能否多翻一點呢?像寧夏、甘肅翻兩番就難了。

/ 黨史回眸 /

1995年2月9日 中共中央制定《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暫行條例》。2002年7月9日,印發在《暫行條例》基礎上修訂而成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2014年1月14日,印發修訂后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2019年3月3日起施行修訂后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

2月9日

/ 歷史瞬間 /
1949年2月9日,劉少奇為中國婦女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題詞。

1949年2月9日,劉少奇為中國婦女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題詞。

1984年2月9日,鄧小平為廈門經濟特區題詞:“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快些更好些。”

1984年2月9日,鄧小平為廈門經濟特區題詞:“把經濟特區辦得更快些更好些。”

重要論述

1946年2月9日
毛澤東同美聯社記者談話。談話指出:政治協商會議成績圓滿,令人興奮。但來日大難,仍當努力,深信各種障礙都可加以掃除。總的方面,中國走上民主舞台的步驟,已經部署完成。中國恢復和平,建立民主政府,世界各國也交相有利。各黨當前的任務,最主要的是在履行政治協商會議的各項決議,組織立憲政府,實行經濟復興。共產黨於此准備出力擁護。對於政治的及經濟的民主活動,將無保留,出面參加。
 
1978年2月9日
鄧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草稿)》時,針對報告中到二十世紀末“人民的物質和文化生活水平將大大提高,三大差別將顯著縮小”的提法指出:還是說穩當一點好。我們的總產值達到美國的水平,按人口平均也比美國差得多。“三大差別將顯著縮小”這一句可以刪掉。在談到引進技術問題時指出:引進先進技術,我們要注重提高,這是一項大的建設。關鍵是鋼鐵,鋼鐵上不去,要搞大工業是不行的。引進技術的談判,要搶時間,要加快速度。對共同市場,也要迅速派人去進行技術考察。發達資本主義國家有三大支柱產業,即鋼、建筑材料和汽車。我們汽車工業還不行。建筑業的發展越往后要求越高。對於共同市場,對於日本、美國,要專門成立一個班子,不干別的事,集中力量,專門研究。要注意國際動態,現在是對我們最有利的時機。總之,要抓緊時間,多爭取一年時間都合算。

1983年2月9日—18日
鄧小平視察浙江。9日,在同中共浙江省委負責人鐵瑛、李豐平等談話時說:這次,我在蘇州看到的情況很好,農村蓋新房子很多,市場物資豐富。現在蘇州市人均工農業總產值已經到了或者接近八百美元的水平。到了人均工農業總產值達到八百美元,社會是個什麼面貌呢?吃穿沒有問題,用也基本上沒有問題,文化有了很大發展,教師的待遇也不低。江蘇從一九七七年到一九八二年的六年時間裡,產值翻了一番,照此下去,到一九八八年前后可以達到翻兩番的目標。浙江能不能實現這個目標?在聽到翻兩番不成問題時說:浙江能否多翻一點呢?像寧夏、甘肅翻兩番就難了。

黨史回眸

1980年
2月9日 國務院發出《關於改革海關管理體制的決定》,提出改革現行海關管理體制,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作為國務院直屬機構,統一管理全國海關機構和人員編制及其業務。
 
1995年
2月9日 中共中央制定《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暫行條例》。2002年7月9日,印發在《暫行條例》基礎上修訂而成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2014年1月14日,印發修訂后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2019年3月3日起施行修訂后的《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
 
2001年
2月9日 國務院作出《關於200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的決定》。自2000年起設立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2018年
2月9日 中共中央印發《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第二個五年規劃(2018-202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