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2月13日

2月13日

/ 重要論述 /

1950年2月13日—25日 中財委召開第一次全國財政會議。會議決定節約支出,整頓收入,統一管理全國財政經濟工作,以實現國家財政收支平衡、物資供求平衡和金融物價穩定。陳雲在開幕會上指出:關鍵的問題是收支機關脫節,繼續下去將天下大亂。我們的對策是實行財經統一。隨后,陳雲在三月一日舉行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員、全國政協常委座談會上,作關於統一國家財經工作的報告,指出:為了改變財政支出不斷增加、收入沒有保証、收支機關嚴重脫節的狀況,必須解決節約開支、增加收入和統一收支管理三個問題。政務院於三月三日頒布陳雲起草的《關於統一國家財政經濟工作的決定》,形成以集中統一為基礎的財經管理體制的雛形,標志著建國初期財經工作的重大轉變。三月十五日,中財委下發《關於拋售物資、催收公債、回籠貨幣、穩定物價的指示》。此后,全國物價穩中有降,持續了十二年的惡性通貨膨脹被制止。毛澤東高度評價平抑物價、統一財經斗爭取得的這一重大勝利,認為其意義“不下於淮海戰役”。

/ 黨史回眸 /

1993年2月13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指出,到20世紀末,我國要實現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2000年年底,如期實現“兩基”目標。2011年年底,全面完成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和掃除青壯年文盲戰略任務,我國加速從人口大國向人力資源強國邁進。

2月13日

/ 歷史瞬間 /
1958年2月13日,毛澤東北上長春,來到長春汽車制造廠。這是毛澤東在注視著從總裝配線下來的解放牌汽車。

1958年2月13日,毛澤東北上長春,來到長春汽車制造廠。這是毛澤東在注視著從總裝配線下來的解放牌汽車。

圖為建國初期的陳雲。

圖為建國初期的陳雲。

1983年2月13日,鄧小平出席浙江省委、省政府舉行的新春聯歡會,向浙江人民祝賀新年。

1983年2月13日,鄧小平出席浙江省委、省政府舉行的新春聯歡會,向浙江人民祝賀新年。

重要論述

1950年2月13日—25日
中財委召開第一次全國財政會議。會議決定節約支出,整頓收入,統一管理全國財政經濟工作,以實現國家財政收支平衡、物資供求平衡和金融物價穩定。陳雲在開幕會上指出:關鍵的問題是收支機關脫節,繼續下去將天下大亂。我們的對策是實行財經統一。隨后,陳雲在三月一日舉行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員、全國政協常委座談會上,作關於統一國家財經工作的報告,指出:為了改變財政支出不斷增加、收入沒有保証、收支機關嚴重脫節的狀況,必須解決節約開支、增加收入和統一收支管理三個問題。政務院於三月三日頒布陳雲起草的《關於統一國家財政經濟工作的決定》,形成以集中統一為基礎的財經管理體制的雛形,標志著建國初期財經工作的重大轉變。三月十五日,中財委下發《關於拋售物資、催收公債、回籠貨幣、穩定物價的指示》。此后,全國物價穩中有降,持續了十二年的惡性通貨膨脹被制止。毛澤東高度評價平抑物價、統一財經斗爭取得的這一重大勝利,認為其意義“不下於淮海戰役”。陳雲二月十三日的講話和《關於統一國家財政經濟工作的決定》,分別收入《陳雲文選》第二卷。
 
1990年2月13日
鄧小平在上海同中共上海市委書記朱镕基談話時,談到浦東開發說:你們搞晚了。但現在搞也快,上海條件比廣東好,你們的起點可以高一點。從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我就在鼓動改革開放這件事。膽子要大一點,怕什麼。請上海的同志思考一下,能採取什麼大的動作,在國際上樹立我們更加改革開放的旗幟。 

2017年2月13日
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中指出,古人雲:令之不行,政之不立。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中央制定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依據和基礎。隻有黨中央有權威,才能把全黨牢固凝聚起來,進而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如果黨中央沒有權威,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可以隨意不執行,大家各自為政、各行其是,想干什麼就干什麼,想不干什麼就不干什麼,黨就會變成一盤散沙,就會成為自行其是的“私人俱樂部”,黨的領導就會成為一句空話。

黨史回眸

1990年
2月13日-17日 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審議和通過了《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草案)》,評選出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和區徽圖案(草案),並決定把基本法(草案)和區旗和區徽圖案(草案)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1993年
2月13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指出,到20世紀末,我國要實現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2000年年底,如期實現“兩基”目標。2011年年底,全面完成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和掃除青壯年文盲戰略任務,我國加速從人口大國向人力資源強國邁進。
 
2006年
2月13日 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振興裝備制造業的若干意見》。指出,大力振興裝備制造業,是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走新型工業化道路,實現國民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戰略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