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2月15日

2月15日

/ 重要論述 /

1949年2月15日 新華社發表毛澤東撰寫的評論《四分五裂的反動派為什麼還要空喊“全面和平”?》。評論指出:國民黨已經沒有一個“全面”的“政府”,但是國民黨死硬派卻在反對局部和平而要求所謂“全面和平”,其目的就是取消和平,妄想再戰﹔他們深怕局部和平的活動蔓延起來,至於不可收拾。叫喊“全面和平”最起勁的反動派,原來就是最缺乏全面立場的反動派。這些反動派是今天中國實現和平的最大障礙。他們夢想在“全面和平”的口號下鼓吹全面戰爭,即所謂“戰要全面戰,和要全面和”。但是,事實上他們既沒有什麼力量實行全面和平,也沒有什麼力量實行全面戰爭。全面的力量是在中國人民、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國共產黨和其他民主黨派這一方面,不在四分五裂土崩瓦解的國民黨方面。這種局面,是中國人民長期奮斗和國民黨長期作孽的結果。任何鄭重的人,都不能忽視今天中國政治形勢中這個基本的事實。

/ 黨史回眸 /

1987年 2月15日 中共中央批轉中央軍委《關於新時期軍隊政治工作的決定》,並發出通知指出:在改革、開放、搞活的新形勢下,思想政治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

2月15日

/ 歷史瞬間 /
1984年2月,鄧小平為上海寶鋼題詞:“掌握新技術,要善於學習,更要善於創新。”

1984年2月,鄧小平為上海寶鋼題詞:“掌握新技術,要善於學習,更要善於創新。”

1985年2月,中國南極長城站舉行落成典禮。

1985年2月,中國南極長城站舉行落成典禮。

重要論述

1938年2月15日
毛澤東復信《大公報》記者范長江,提出中國迫切需要一個共同綱領。復信指出:中國迫切需要一個國共兩黨及全國各界關於從共同抗戰到共同建國的共同綱領。有了這個綱領,來信中提出的關於用實際行動幫助國民黨健全的問題,以及所擔心的兩黨軍隊會成為兩黨互信障礙的問題,都可以解決。復信借鑒大革命失敗的歷史教訓指出:今后症結不但在於要有一個綱領,而且要保証永不許任何一方撕毀這個綱領,這是一件最中心的事。這封信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二卷。
 
1949年2月15日
新華社發表毛澤東撰寫的評論《四分五裂的反動派為什麼還要空喊“全面和平”?》。評論指出:國民黨已經沒有一個“全面”的“政府”,但是國民黨死硬派卻在反對局部和平而要求所謂“全面和平”,其目的就是取消和平,妄想再戰﹔他們深怕局部和平的活動蔓延起來,至於不可收拾。叫喊“全面和平”最起勁的反動派,原來就是最缺乏全面立場的反動派。這些反動派是今天中國實現和平的最大障礙。他們夢想在“全面和平”的口號下鼓吹全面戰爭,即所謂“戰要全面戰,和要全面和”。但是,事實上他們既沒有什麼力量實行全面和平,也沒有什麼力量實行全面戰爭。全面的力量是在中國人民、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國共產黨和其他民主黨派這一方面,不在四分五裂土崩瓦解的國民黨方面。這種局面,是中國人民長期奮斗和國民黨長期作孽的結果。任何鄭重的人,都不能忽視今天中國政治形勢中這個基本的事實。這篇評論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1987年2月15日
中共中央發出《批轉中央軍委〈關於新時期軍隊政治工作的決定〉的通知》指出:高度重視和不斷加強、不斷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優良傳統,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奪取革命和建設勝利的重要保証。在改革、開放、搞活的新形勢下,思想政治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提高人們參加改革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積極性,提高人們的思想道德素質,增強抵制資本主義、封建主義腐朽思想侵蝕的能力,使改革、開放政策順利地貫徹實施,使國民經濟持續、健康地發展,都離不開強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這個《通知》收入《十二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

黨史回眸

1933年
2月15日 中共蘇區中央局為了推行“左”的政策,反對以毛澤東為代表的正確主張,作出《關於閩粵贛省委的決定》,指責福建省委“形成了以羅明同志為首的機會主義路線”,並宣布立刻撤銷羅明的省委代理書記及省委駐上杭、永定、龍岩全權代表的職務。臨時中央隨即在福建開展反對所謂“羅明路線”的斗爭。3月,又召開了江西省會昌、尋烏、安遠三縣黨的積極分子會議,認為堅持毛澤東正確主張的鄧小平等執行了所謂“純粹的防御路線”,開始反對以鄧(小平)、毛(澤覃)、謝(唯俊)、古(柏)為代表的所謂“江西羅明路線”的斗爭。5月4日,工農紅軍學校黨、團員活動分子會議作出《關於江西羅明路線的決議》。接著,鄧、毛、謝、古四人分別被派往農村或撤換職務。
 
1953年
2月15日 中共中央把曾以草案形式發給各級黨委試行的《關於農業生產互助合作的決議》作了個別修改,通過為正式決議。《決議》的正式通過,推動了農業互助合作運動的發展,全國各地開始普遍試辦半社會主義性質的初級農業生產合作社。
 
1985年
2月15日 中國第一個南極考察站——長城站在南極喬治島建成。
 
1987年
2月15日 中共中央批轉中央軍委《關於新時期軍隊政治工作的決定》,並發出通知指出:在改革、開放、搞活的新形勢下,思想政治工作隻能加強,不能削弱。
 
1993年
2月15日 國務院發出《關於加快糧食流通體制改革的通知》,指出要把握時機,在國家宏觀調控下積極穩步地放開價格和經營,增強糧食企業的活力,減輕國家財政負擔,進一步向糧食商品化、經營市場化方向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