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2月16日

2月16日

/ 重要論述 /

1935年2月16日 中共中央和中革軍委發布《告全體紅色指戰員書》。文告指出:由於川滇軍閥利用長江天險布防攔阻我們,黨中央和中革軍委決定停止向川北發展,而在雲、貴、川三省地區中創立根據地。為了在有利條件下求得作戰的勝利,紅軍必須經常地轉移作戰地區,有時向東,有時向西,有時走大路,有時走小路,有時走老路,有時走新路。在毛澤東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指導下,中央紅軍自一月二十九日一渡赤水后,在一個多月的時間內接連四渡赤水,粉碎了國民黨重兵集團聚殲中央紅軍的企圖,取得了“四渡赤水”的重大勝利。這是毛澤東軍事指揮生涯中的“得意之筆”。

/ 黨史回眸 /

2016年2月16日 中央軍委印發《關於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活動的通知》。

2月16日

/ 歷史瞬間 /
1927年2月16日,毛澤東就考察湖南農民運動情況給中共中央的報告。

1927年2月16日,毛澤東就考察湖南農民運動情況給中共中央的報告。

毛澤東於1953年2月16日第一次來武漢。圖為毛澤東赴漢口途中下車喜迎春雪。

毛澤東於1953年2月16日第一次來武漢。圖為毛澤東赴漢口途中下車喜迎春雪。

1984年2月16日,鄧小平在上海觀看小學生操作計算機時說:計算機的普及要從娃娃抓起。

1984年2月16日,鄧小平在上海觀看小學生操作計算機時說:計算機的普及要從娃娃抓起。

重要論述

1927年2月16日 
毛澤東在湖北武昌將一月四日至二月四日到湖南五縣考察農民運動的情況寫報告給中共中央,批評中央與農民的革命情緒不相稱,主張在農民運動中採取新的路線。他指出:在各縣鄉下所見所聞與在漢口在長沙所見所聞幾乎全不同,始發現從前我們對農運政策上、處置上幾個頗大的錯誤點。黨對農運的政策,應注意以“農運好得很”的事實,糾正政府、國民黨、社會各界一致的“農運糟得很”的議論﹔以“貧農乃革命先鋒”的事實,糾正各界一致的“痞子運動”、“惰農運動”的議論﹔以從來並沒有什麼聯合戰線存在的事實,糾正農協破壞了聯合戰線的議論。今后問題,不在責備誰人破壞聯合戰線,而在共同負責建設起一個聯合戰線。當前農民問題只是一個貧農問題,而貧農的問題有兩個,即資本問題與土地問題。這兩個都已經不是宣傳的問題,而是要立即實行的問題了。貧農的革命情緒依然非常之高,這是無論如何也不能長久抑制得下的。現在是群眾向左,我們黨在許多地方都是表示不與群眾的革命情緒相稱,國民黨更不消說,這是一件非常可注意的事。因此無論為應付目前的環境或准備不久要來的革命,我們黨都需要一個大大的發展,這樣才有辦法。 

1935年2月16日 
中共中央和中革軍委發布《告全體紅色指戰員書》。文告指出:由於川滇軍閥利用長江天險布防攔阻我們,黨中央和中革軍委決定停止向川北發展,而在雲、貴、川三省地區中創立根據地。為了在有利條件下求得作戰的勝利,紅軍必須經常地轉移作戰地區,有時向東,有時向西,有時走大路,有時走小路,有時走老路,有時走新路。在毛澤東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指導下,中央紅軍自一月二十九日一渡赤水后,在一個多月的時間內接連四渡赤水,粉碎了國民黨重兵集團聚殲中央紅軍的企圖,取得了“四渡赤水”的重大勝利。這是毛澤東軍事指揮生涯中的“得意之筆”。 

1949年2月16日 
新華社發表毛澤東撰寫的評論《國民黨反動派由“呼吁和平”變為呼吁戰爭》。評論指出:究竟是以拯救人民為前提呢,還是以拯救戰爭罪犯為前提呢?按照國民黨的《特別宣傳指示》,國民黨是選擇了后者。這些口口聲聲“以拯救人民為前提”的人們,在自己“呼吁和平”幾個星期之后,又不再是“呼吁和平”,而是呼吁戰爭了。國民黨死硬派堅決地反對人民,站在人民的頭上橫行霸道,因而把自己孤立在寶塔的尖頂上,而且至死也不悔悟。一小撮死硬派不要幾天就會從寶塔尖上跌下去,一個人民的中國就要出現了。這篇評論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黨史回眸

1984年
2月16日 鄧小平在參觀上海市微電子技術及其應用匯報展覽時指出:計算機的普及要從娃娃做起。
 
1996年
2月16日 國務院住房改革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決定全面建立住房公積金制度。繼續搞好國家安居工程,加快經濟適用住房的建設。
 
2004年
2月16日—21日 中共中央在中央黨校舉辦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專題研究班。
 
2016年
2月16日 中央軍委印發《關於軍隊和武警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活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