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2月17日

2月17日

/ 重要論述 /

2014年2月17日 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中強調不斷提高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效治理國家的能力。他指出:必須適應國家現代化總進程,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提高國家機構履職能力,提高人民群眾依法管理國家事務、經濟社會文化事務、自身事務的能力,實現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不斷提高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效治理國家的能力。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就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也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應有之義。

/ 黨史回眸 /

1989年2月17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進一步繁榮文藝的若干意見》,指出,文藝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在努力改善和加強黨對文藝事業領導的基礎上,加快和深化文藝體制改革,加強文藝隊伍的自身建設。

2月17日

/ 歷史瞬間 /
1973年2月17日,毛澤東在中南海會見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

1973年2月17日,毛澤東在中南海會見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

重要論述

1942年2月17日
周恩來致電毛澤東。電報指出:估計日本佔領新加坡,完成第一步南進計劃后有三種可能的動向:攻印、攻蘇、單獨解決中國。蔣明顯地望日攻蘇以趁機壓我向北,並在布置准備工作。二十日,毛澤東復電指出:與我們估計略同,如日侵蘇應准備對付蔣的壓力,但蔣不敢與我決裂的。財政經濟今年亦有辦法,已走上軌道,不怕封鎖了。復電通報了延安整風的情況,指出:總之目前是以整頓內部訓練干部為基本中心,抓緊此點以准備應付時局的變化。毛澤東的復電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二卷。

1953年2月17日
毛澤東在湖北武漢聽取孝感地委負責人等關於土改后農村狀況的匯報時,談到對過渡時期的想法,指出:什麼叫過渡時期?過渡時期的步驟是走向社會主義。類似過橋,走一步算是過渡一年,兩步兩年,三步三年,……十年到十五年走完了。在十年到十五年或者還多一些的時間內,基本上完成國家工業化及對農業、手工業、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要防止急躁情緒。
當天,他還同中南局、湖北省和武漢市負責人談到這個問題,指出:新民主主義是向社會主義過渡的階段。過渡要有辦法,像從漢口到武昌,要坐船一樣。國家實現對農業、手工業和私營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從現在起大約需要三個五年計劃的時間,這是和逐步實現國家工業化同時進行的。他還談到:私人工商業如何轉?資本家轉什麼?他們如何生活?其中有些人會和我們一起進到社會主義的。隻要不當反革命,就要給工作,就要給飯吃。要團結民主人士,使他們的生活好一點,爭取他們和我們一起搞建設。經濟基礎不強,政治基礎也就不強。
 
2014年2月17日
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中強調不斷提高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效治理國家的能力。他指出:
必須適應國家現代化總進程,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提高國家機構履職能力,提高人民群眾依法管理國家事務、經濟社會文化事務、自身事務的能力,實現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不斷提高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效治理國家的能力。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就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也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應有之義。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開始以全新的角度思考國家治理體系問題,強調領導制度、組織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今天,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大歷史任務,就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這項工程極為宏大,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改革和改進,是各領域改革和改進的聯動和集成,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
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一個國家的制度和制度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兩者相輔相成。我們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總體上是好的,是有獨特優勢的,是適應我國國情和發展要求的。同時,我們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方面還有許多亟待改進的地方,在提高國家治理能力上需要下更大氣力。隻有以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為重點,盡快把我們各級干部、各方面管理者的思想政治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工作本領都提高起來,盡快把黨和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社會組織等的工作能力都提高起來,國家治理體系才能更加有效運轉。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完整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這是兩句話組成的一個整體,即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我們的方向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治理體系,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決定的,是由這個國家的人民決定的。我國今天的國家治理體系,是在我國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我國國家治理體系需要改進和完善,但怎麼改、怎麼完善,我們要有主張、有定力。中華民族是一個兼容並蓄、海納百川的民族,在漫長歷史進程中,不斷學習他人的好東西,把他人的好東西化成我們自己的東西,這才形成我們的民族特色。沒有堅定的制度自信就不可能有全面深化改革的勇氣,同樣,離開不斷改革,制度自信也不可能徹底、不可能久遠。我們全面深化改革,是要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好﹔我們說堅定制度自信,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斷革除體制機制弊端,讓我們的制度成熟而持久。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大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核心價值觀,加快構建充分反映中國特色、民族特性、時代特征的價值體系。堅守我們的價值體系,堅守我們的核心價值觀,必須發揮文化的作用。民族文化是一個民族區別於其他民族的獨特標識。要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挖掘和闡發,努力實現中華傳統美德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把繼承優秀傳統文化又弘揚時代精神、立足本國又面向世界的當代中國文化創新成果傳播出去。隻要中華民族一代接著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們的民族就永遠充滿希望。
制定出一個好文件,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關鍵還在於落實文件。我們在學習宣傳全會精神上還要下細功夫、苦功夫、深功夫,夯實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認識基礎。在學習理解上,要防止一知半解、斷章取義、生搬硬套,要弄清楚整體政策安排與某一具體政策的關系、系統政策鏈條與某一政策環節的關系、政策頂層設計與政策分層對接的關系、政策統一性與政策差異性的關系、長期性政策與階段性政策的關系,既不能以局部代替整體、又不能以整體代替局部,既不能以靈活性損害原則性、又不能以原則性束縛靈活性。在貫徹落實上,要防止徒陳空文、等待觀望、急功近利,必須有時不我待的緊迫意識和夙夜在公的責任意識抓實、再抓實。改革是循序漸進的工作,既要敢於突破,又要一步一個腳印、穩扎穩打向前走,確保實現改革的目標任務。全面深化改革是立足國家整體利益、根本利益、長遠利益進行部署的,要注意避免合意則取、不合意則舍的傾向,破除妨礙改革發展的那些思維定勢。對黨和人民事業有利的,對最廣大人民有利的,對實現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有利的,該改的就要堅定不移改,這才是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國家和民族負責。
 
2017年2月17日
習近平在國家安全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中強調把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他指出:
要准確把握國家安全形勢,牢固樹立和認真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努力開創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堅實安全保障。
召開這次座談會,就是想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分析國家安全形勢,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國家安全工作進行研究部署。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國家安全工作,成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明確國家安全戰略方針和總體部署,推動國家安全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國家安全涵蓋領域十分廣泛,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日益凸顯。我們正在推進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時刻面對各種風險考驗和重大挑戰。這既對國家安全工作提出了新課題,也為做好國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新機遇。國家安全工作歸根結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群眾安居樂業提供堅強保障。
認清國家安全形勢,維護國家安全,要立足國際秩序大變局來把握規律,立足防范風險的大前提來統籌,立足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大背景來謀劃。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國際關系民主化的大方向沒有改變,要引導國際社會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要切實加強國家安全工作,為維護重要戰略機遇期提供保障。不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幻,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戰略自信、戰略耐心,堅持以全球思維謀篇布局,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底線思維,堅持原則性和策略性相統一,把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要突出抓好政治安全、經濟安全、國土安全、社會安全、網絡安全等各方面安全工作。要完善立體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提高社會治理整體水平,注意從源頭上排查化解矛盾糾紛。要加強交通運輸、消防、危險化學品等重點領域安全生產治理,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發生。要筑牢網絡安全防線,提高網絡安全保障水平,強化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防護,加大核心技術研發力度和市場化引導,加強網絡安全預警監測,確保大數據安全,實現全天候全方位感知和有效防護。要積極塑造外部安全環境,加強安全領域合作,引導國際社會共同維護國際安全。要加大對維護國家安全所需的物質、技術、裝備、人才、法律、機制等保障方面的能力建設,更好適應國家安全工作需要。
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領導,是做好國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則。各地區要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的國家安全工作責任制,強化維護國家安全責任,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要關心和愛護國家安全干部隊伍,為他們提供便利條件和政策保障。

黨史回眸

1979年
2月17日-3月16日 中國邊防部隊實施對越自衛反擊戰。3月16日,自衛反擊戰結束。
 
1989年
2月17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進一步繁榮文藝的若干意見》,指出,文藝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在努力改善和加強黨對文藝事業領導的基礎上,加快和深化文藝體制改革,加強文藝隊伍的自身建設。
 
2001年
2月17日-19日 全國農村稅費改革試點工作會議在安徽召開,主要任務是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農村稅費改革的精神,總結交流安徽等地的試點經驗,研究完善有關政策,部署今年試點工作。溫家寶發表講話指出,推進農村稅費改革,是黨和國家在農業發展新階段為解決好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採取的一項重大舉措,事關農村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充分認識這項改革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2008年
2月17日-19日 全國組織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在會上強調,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要堅持以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為主線,在堅持改革創新上下功夫,在突破重點難點上下功夫,在做好基礎工作上下功夫,在提高工作水平上下功夫,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