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2月18日

2月18日

/ 重要論述 /

1991年2月18日 鄧小平在視察建設中的南浦大橋工地時說:上海這麼大,總是要造好幾座橋。隨后前往新錦江大樓頂層俯瞰上海市容,聽取浦東開發規劃匯報。指出:抓緊浦東開發,不要動搖,一直到建成。隻要守信用,按照國際慣例辦事,人家首先會把資金投到上海,競爭就要靠這個競爭。我們說上海開發晚了,要努力干啊!還指出:金融很重要,是現代經濟的核心。金融搞好了,一著棋活,全盤皆活。上海過去是金融中心,是貨幣自由兌換的地方,今后也要這樣搞。中國在金融方面取得國際地位,首先要靠上海。希望上海人民思想更解放一點,膽子更大一點,步子更快一點。

/ 黨史回眸 /

1951年2月18日 中共中央向黨內通報《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決議要點》。中央於2月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討論了“三年准備、十年計劃經濟建設”的問題和抗美援朝的宣傳教育運動、土改、鎮壓反革命、城市工作、整黨建黨、統一戰線工作、整風等8個問題。

2月18日

/ 歷史瞬間 /
1935年2月18日至21日,紅軍奪取桐梓、佔領婁山關、再克遵義城,取得了殲滅和擊潰國民黨軍2個師又8個團的大勝利。圖為黔北要隘婁山關。

1935年2月18日至21日,紅軍奪取桐梓、佔領婁山關、再克遵義城,取得了殲滅和擊潰國民黨軍2個師又8個團的大勝利。圖為黔北要隘婁山關。

1991年2月18日,鄧小平視察上海南浦大橋工地時同大橋工程設計人員握手。

1991年2月18日,鄧小平視察上海南浦大橋工地時同大橋工程設計人員握手。

重要論述

1936年2月18日
毛澤東和彭德懷在清澗袁家溝發布東征作戰命令。命令指出:在黨中央及軍委會抗日討賣國賊,向山西消滅閻錫山部隊,發展抗日根據地,擴大抗日紅軍,號召全國抗日討賣國賊運動,並在軍事上鞏固向前發展的基本方針之下,第一方面軍第一步有東渡黃河以堅決手段消滅東岸地區之敵,佔領呂梁山脈各縣,首先佔領石樓、中陽、永和等縣,粉碎沿河堡壘線,控制船渡於我手中,在東岸造成臨時作戰根據地的任務。命令還規定:先頭絕對隱蔽乘夜偷渡,以堅決敏捷手段奪取敵堡,割斷電線,控制前進陣地及翼側掩護陣地,以保証后隊渡河及與援敵作戰之有利地位。
 
1945年2月18日
毛澤東主持中共六屆七中全會全體會議。會議聽取周恩來關於同國民黨談判情況的報告。毛澤東發言指出:談判的方針我看是對的,赫爾利來時我們開了中央會議,現在還是那五條方針。國民黨和赫爾利都是要我們廉價或無代價下水,我們抵制了這些東西,現在又要套我們的軍隊,我們也抵制了。我們提出八條和黨派會議,這是有原則的妥協,“左”一點、右一點(不妥協或無原則的妥協)都是危險的。還說,中共要求派代表參加制定聯合國憲章的舊金山會議。
 
1982年2月18日
鄧小平會見柬埔寨西哈努克親王時談到中國政治體制改革問題指出:我們正在搞體制改革。官僚主義、機構臃腫、人浮於事的現象必須消除。干部老化問題也到了非解決不可的時候了。我們下了很大的決心,把它當作一場革命。當然這是對體制的革命,而不是對人的革命。所有的社會主義國家差不多都沒有解決這個問題,我們算是第一個試驗。他還指出:毛澤東提出的以自力更生為主,這始終是我們的根本原則。不靠自己努力,許多問題解決不了。但無論如何,我們引進外國先進技術和吸收外國資金的方針不會變,還要貫徹下去,只是不能太天真。
 
1991年2月18日
鄧小平在視察建設中的南浦大橋工地時說:上海這麼大,總是要造好幾座橋。隨后前往新錦江大樓頂層俯瞰上海市容,聽取浦東開發規劃匯報。指出:抓緊浦東開發,不要動搖,一直到建成。隻要守信用,按照國際慣例辦事,人家首先會把資金投到上海,競爭就要靠這個競爭。我們說上海開發晚了,要努力干啊!還指出:金融很重要,是現代經濟的核心。金融搞好了,一著棋活,全盤皆活。上海過去是金融中心,是貨幣自由兌換的地方,今后也要這樣搞。中國在金融方面取得國際地位,首先要靠上海。希望上海人民思想更解放一點,膽子更大一點,步子更快一點。

黨史回眸

1951年
2月18日 中共中央向黨內通報《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決議要點》。中央於2月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討論了“三年准備、十年計劃經濟建設”的問題和抗美援朝的宣傳教育運動、土改、鎮壓反革命、城市工作、整黨建黨、統一戰線工作、整風等8個問題。
 
1985年
2月18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批轉《長江、珠江三角洲和閩南廈漳泉三角地區座談會紀要》,決定在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廈漳泉三角地區開辟沿海經濟開放區。1988年3月18日,國務院發出《關於擴大沿海經濟開放區范圍的通知》,決定新劃入沿海開放區140個市、縣,包括杭州、南京、沈陽3個省會城市。此后,國務院又相繼決定開放了一批沿江、沿邊、內陸和省會城市,形成了多層次、多渠道、全方位開放格局。
 
2005年
2月18日 中共中央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建設的意見》。
 
2014年
2月18日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時提出,兩岸雙方應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