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2月22日

2月22日

/ 重要論述 /

1974年2月22日 毛澤東會見贊比亞總統卡翁達,闡述了三個世界劃分的理論。他談話指出:我看美國、蘇聯是第一世界。中間派,日本、歐洲、澳大利亞、加拿大是第二世界。咱們是第三世界。美國、蘇聯原子彈多,也比較富。第二世界,原子彈沒有那麼多,也沒有那麼富,但是比較第三世界要富。第三世界人口很多。亞洲除了日本,都是第三世界。整個非洲都是第三世界。拉丁美洲也是第三世界。希望第三世界團結起來。

/ 黨史回眸 /

2017年2月22日 十八屆中共中央第十二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召開。十八屆中共中央共開展12輪巡視,巡視277個黨組織,在黨的歷史上首次實現一屆任期內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

2月22日

/ 歷史瞬間 /
1938年2月22日,129師386旅兩個團在井陘與娘子關之間的長生口設伏,擊斃日軍130余人。圖為八路軍在此役中繳獲的山炮。

1938年2月22日,129師386旅兩個團在井陘與娘子關之間的長生口設伏,擊斃日軍130余人。圖為八路軍在此役中繳獲的山炮。

1984年2月22日,鄧小平會見美國喬治城大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代表團。

1984年2月22日,鄧小平會見美國喬治城大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代表團。

重要論述

1948年2月22日
毛澤東審閱中共中央發言人駁斥美國總統杜魯門援蔣咨文的新聞稿時加寫一段文字。這段文字的主要內容是:現在世界形勢已變到於美國帝國主義及各國反動派極端不利,而於世界人民民主力量極端有利的地位。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僅僅兩年時間之內,整個資本主義世界業已混亂不堪,並正在走向更大的混亂局面﹔而世界人民民主勢力,則有極大的發展,並正在走向更大的發展局面。優勢是在民主力量方面,不是在反動力量方面。在蔣介石匪幫發動內戰以前,曾經得到美國帝國主義者四十億美元的幫助,又得到日本一百萬軍隊留下的裝備,蔣介石自己有四百多萬軍隊,所有這些,和中國人民解放軍比較起來,應該算得是優勢了。然而僅僅一年工夫,人民解放軍即已打退了蔣介石的進攻,並使自己轉入了進攻。這個具體事實,難道還不足以說明單是金錢和槍炮的優勢,單是物質的優勢,不能算是真正的優勢,而隻有人心加物質的總和,隻有掌握物質的人們,即是說,人民的革命力量,才是真正的優勢嗎?如果過去如此大量的美國援助不但不能使蔣介石匪幫得到勝利,而且使他們得到如此嚴重的失敗,那末,五億七千萬美元的新借款又會有什麼了不起的作用呢?中國人民必須明白,美國帝國主義及其走狗蔣介石,是一定要作垂死掙扎的,我們必須准備堅持的斗爭方能最后戰勝他們。但是每一次賣國賊與其外國主人的喪權辱國的勾當,每一次美國反動政府給其中國走狗的新借款,已經激起並且還要激起中國人民的憤怒,這種憤怒將轉化為力量,加速蔣介石匪幫的滅亡。
 
1974年2月22日
毛澤東會見贊比亞總統卡翁達,闡述了三個世界劃分的理論。他談話指出:我看美國、蘇聯是第一世界。中間派,日本、歐洲、澳大利亞、加拿大是第二世界。咱們是第三世界。美國、蘇聯原子彈多,也比較富。第二世界,原子彈沒有那麼多,也沒有那麼富,但是比較第三世界要富。第三世界人口很多。亞洲除了日本,都是第三世界。整個非洲都是第三世界。拉丁美洲也是第三世界。希望第三世界團結起來。
這篇談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八卷。
 
1975年2月22日
鄧小平在同莫桑比克解放陣線主席薩莫拉會談時指出:制定一個國家的路線和政策,隻能根據本國實際,別國的經驗隻能做參考。路要靠自己走出來。自己走出來的路是最可靠的路。根據我們的經驗,從建國開始,就要確立自力更生的思想和路線。這條路線並不排除吸收必要的外援,但是要自力更生為主,外援為輔。走自力更生的道路,會使建設更快、更扎實、更可靠些。
 
1984年2月22日
鄧小平會見美國戰略和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代表團時指出:有些國際上的領土爭端,可以先不談主權,先進行共同開發。要從尊重現實出發,找條新的路子來解決。新問題就得用新辦法。中國需要至少二十年的和平,以便聚精會神地搞好國內建設。這篇談話的一部分以《穩定世界局勢的新辦法》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1989年2月22日
鄧小平會見布隆迪救國軍事委員會主席、布隆迪總統布約亞時,談到中國地區發展不平衡的問題指出:我們是一個有十億人口的國家,地區與地區之間發展不平衡,存在的問題也不一樣。要我們所制定的每項政策都能照顧到各個方面,是不可能的。總有一部分人得益多些,另一部分人得益少些。這些問題我們要解決,也是能夠解決的。

黨史回眸

1952年
2月22日 政務院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區域自治實施綱要》。《實施綱要》是根據當年2月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的決議,在總結全國各少數民族地區開始民族工作經驗的基礎上通過的。8月8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批准《實施綱要》,8月9日公布施行。《實施綱要》明確規定:各民族自治區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各民族自治區的自治機關統為中央人民政府領導下的一級地方政權,並受上級人民政府的領導。至1953年3月,全國已建立相當於縣級及縣級以上的民族自治地方47個。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推行,加強了民族團結,激發了各少數民族人民的愛國積極性,推動了民族地區各項工作的開展,從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逐步改變著少數民族的面貌。民族區域自治作為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對於維護國家統一,實現民族平等,加強民族團結,促進民族發展,具有重大而長遠的意義。

1974年
2月22日 毛澤東會見贊比亞總統卡翁達,提出關於三個世界劃分的思想,號召聯合起來反對霸權主義。4月6日,鄧小平率中國代表團出席聯合國大會第六屆特別會議。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導人首次出席聯合國會議。10日,鄧小平在大會發言,闡述了毛澤東關於三個世界劃分的思想,說明我國的對外政策。
 
1983年
2月22日-3月2日 第二次全國黨校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研究了黨校的改革問題,使黨校盡快由短期輪訓干部為主轉向正規化培訓干部為主,逐步實現正規化,為培養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黨政干部作出新貢獻。5月3日,中共中央印發《中共中央關於實現黨校教育正規化的決定》。《決定》提出,爭取從“七五”計劃期間開始逐步做到:凡是擔任省、地兩級黨政主要領導職務的干部,必須經過中央黨校培訓﹔擔任縣級黨政主要領導職務的干部,必須經過省、市、自治區黨校培訓﹔地市縣級黨委所管主要領導干部也必須經過地市縣委黨校的培訓。
 
2011年
2月22日-3月5日 因利比亞國內形勢發生重大變化,中國政府分批組織船舶、飛機,安全有序撤離中國在利比亞人員(包括港澳台同胞)35860人。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有組織撤離海外中國公民行動。
 
2017年
2月22日 十八屆中共中央第十二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議召開。十八屆中共中央共開展12輪巡視,巡視277個黨組織,在黨的歷史上首次實現一屆任期內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

2018年 
2月2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聽取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編制情況的匯報。會議強調,建設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要保持歷史耐心,穩扎穩打,一茬接著一茬干,努力建設高水平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