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2月23日

2月23日

/ 重要論述 /

1966年2月23日 周恩來同出席全國林業工作會議的部分西北代表談話,強調“植樹造林是百年大計”。談話指出:林業工作要面向全國,要兩條腿走路。林業部過去隻注意林區採伐,我看主要任務還是造林。工業犯了錯誤,一二年就可能轉過來﹔林業和水利上犯了錯誤,多少年也翻不過身來。造林是百年大計,要好好搞。要在第三個五年計劃時期摸出一套林業工作的經驗來。

/ 黨史回眸 /

1940年2月23日 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路軍總司令楊靖宇,在濛江縣(今吉林省靖宇縣)境內戰斗中壯烈犧牲。日軍為穩定東北這塊侵略基地,對抗聯進行瘋狂的“討伐”,加緊實施“治安肅正”計劃,使已經與中共中央失去聯系的東北抗日聯軍處境更為困難,但他們仍英勇地堅持分散的游擊戰爭。 

1979年2月23日 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通過決定,將3月12日定為植樹節。

2月23日

/ 歷史瞬間 /
1939年2月23日,周恩來到皖南新四軍軍部,傳達中央關於新四軍向北向敵后發展的方針。

1939年2月23日,周恩來到皖南新四軍軍部,傳達中央關於新四軍向北向敵后發展的方針。

重要論述

1938年2月23日
毛澤東、任弼時致電八路軍總部及各師,北方局和長江局,提出對中國軍隊的戰略部署意見。電報指出:日軍為奪取隴海、平漢兩路直取西安、武漢,決勝點必在潼關、武勝關,而潼關的得失又是武勝關能否守住的關鍵條件。應向蔣介石、閻錫山提出以下戰略計劃:為保衛潼關,須將兵力分為兩部分,一部固守鄭州、洛陽、潼關一線,阻敵過黃河,一部堅持晉南晉西戰局。在潼關確保不失的情況下,以正面陣地戰配合二十萬左右兵力的兩翼運動戰,保衛武勝關和武漢。八路軍將依戰局發展情況配合友軍作戰。我們認為必須告訴國民黨,如果近百萬軍隊均退至黃河以南平漢以西之內線,而隴海、平漢盡為敵佔,則將形成極大困難。故總的方針,在敵深入進攻條件下,必須部署足夠力量於外線,方能配合內線主力作戰,增加敵人困難,減少自己困難,造成有利於持久戰之軍事政治形勢。這封電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二卷。
 
1959年2月23日
毛澤東在停靠天津的專列上,同河北省、天津市負責人談話,強調要發展商品經濟和商品交換。談話指出:中國是商品經濟不發達的國家,應該有個廣大的發展。商品交換不但是城鄉之間,還有鄉鄉之間,還有對外省的交換。人民公社集體所有制,實際上是生產隊集體所有,這樣積極性就提高了。社與隊、社與社、隊與隊、社與國家,都是買賣關系,看來買賣關系縮小不對,要利用價值法則進行商品交換。農村的勞動力,要搞糧食,還有林、牧、副、漁,要有專業隊搞多種經濟,不然社的收入就成問題了。還有勞動管理問題,搞不好就浪費了。
 
1966年2月23日
周恩來同出席全國林業工作會議的部分西北代表談話,強調“植樹造林是百年大計”。談話指出:林業工作要面向全國,要兩條腿走路。林業部過去隻注意林區採伐,我看主要任務還是造林。工業犯了錯誤,一二年就可能轉過來﹔林業和水利上犯了錯誤,多少年也翻不過身來。造林是百年大計,要好好搞。要在第三個五年計劃時期摸出一套林業工作的經驗來。這篇談話收入《周恩來選集》下卷。

2020年2月23日 
習近平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強調,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定必勝信念,咬緊牙關,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要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強化“六穩”舉措,加大政策調節力度,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他強調,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對我們來說,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經過艱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實踐証明,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是准確的,各項工作部署是及時的,採取的舉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黨史回眸

1940年
2月23日 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路軍總司令楊靖宇,在濛江縣(今吉林省靖宇縣)境內戰斗中壯烈犧牲。日軍為穩定東北這塊侵略基地,對抗聯進行瘋狂的“討伐”,加緊實施“治安肅正”計劃,使已經與中共中央失去聯系的東北抗日聯軍處境更為困難,但他們仍英勇地堅持分散的游擊戰爭。
 
1951年
2月23日 新華書店總店在北京成立。
 
1979年
2月23日 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通過決定,將3月12日定為植樹節。
 
1980年
2月23日至29日 中共十一屆五中全會在北京召開。會議的主要議題是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全會討論和通過了《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討論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改草案﹔通過了《關於召開黨的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全會決定重新設立中央書記處,選舉胡耀邦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全會還通過了《關於為劉少奇同志平反的決議》,恢復劉少奇作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和無產階級革命家、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之一的名譽。

2013年 
2月23日 國務院印發《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中長期規劃(2012—20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