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2月25日

2月25日

/ 重要論述 /

2009年2月25日 習近平在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成立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黨的文獻事業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黨在長期奮斗歷程中形成的大量文獻,特別是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文獻,記錄了我們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艱辛探索的奮斗歷史,記錄了黨在不同歷史條件下完成偉大艱巨任務積累的寶貴經驗,記錄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和歷史進程,是幾代中國共產黨人智慧的結晶,是我們治黨治國寶貴的政治和精神財富。對這些文獻進行編輯、研究和宣傳,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基礎性工作。

/ 黨史回眸 /

1981年2月25日 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等9單位聯合向全國人民特別是青少年發出倡議,開展以講文明、講禮貌、講衛生、講秩序、講道德和心靈美、語言美、行為美、環境美為主要內容的“五講四美”文明禮貌活動。1982年中共十二大以后,許多地方開展了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熱愛黨的“三熱愛”活動。它與原來的“五講四美”活動,匯合成一個“五講四美三熱愛”的統一的活動。

2月25日

/ 歷史瞬間 /
1959年2月25日,朱德為井岡山革命烈士的題詞。

1959年2月25日,朱德為井岡山革命烈士的題詞。

1981年2月25日,全國總工會等九個單位發出倡議,開展“五講四美”文明禮貌活動。圖為北京鐵路一小的少先隊員在北京站西街打掃衛生。

1981年2月25日,全國總工會等九個單位發出倡議,開展“五講四美”文明禮貌活動。圖為北京鐵路一小的少先隊員在北京站西街打掃衛生。

重要論述

1982年2月25日
鄧小平會見摩洛哥首相布阿比德時談到中國對外開放政策指出:中國將繼續實行對外開放政策。我們主要是引進先進的技術和管理知識,吸收對我們有用的資金。我們要提倡精神文明,在這方面我們有自己的傳統,要教育我們的后代有理想,有道德,講禮貌,守紀律,要艱苦奮斗。我們國家的每個人包括娃娃都要有愛國主義精神,有民族自尊心,這與實現四個現代化是密切相聯的。
 
2000年2月25日
江澤民在廣東考察工作聽取省委工作匯報時明確提出“三個代表”要求。指出,我們黨所以贏得人民的擁護,是因為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總是代表著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著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著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並通過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為實現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奮斗。5月14日,江澤民在上海主持召開江蘇、浙江、上海黨建工作座談會時進一步指出,始終做到“三個代表”,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
 
2009年2月25日
習近平在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成立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黨的文獻事業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黨在長期奮斗歷程中形成的大量文獻,特別是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文獻,記錄了我們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艱辛探索的奮斗歷史,記錄了黨在不同歷史條件下完成偉大艱巨任務積累的寶貴經驗,記錄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和歷史進程,是幾代中國共產黨人智慧的結晶,是我們治黨治國寶貴的政治和精神財富。對這些文獻進行編輯、研究和宣傳,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基礎性工作。延安整風時期,為了總結歷史經驗、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基礎上統一全黨的思想,毛澤東同志親自主持編輯了《六大以來》等重要文獻。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親自主持編輯了四卷本的《毛澤東選集》。這部光輝著作,影響和教育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鄧小平同志親自作出決策,成立了中共中央文獻編輯委員會及其辦事機構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專門從事黨的文獻編輯、研究和宣傳工作。在黨中央的直接領導下,相繼出版了《鄧小平文選》、《江澤民文選》和《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等一系列文獻,為用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武裝全黨,提供了基本教材。改革開放三十年來,黨的文獻工作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不斷拓寬工作領域,在理論宣傳、干部教育、學術研究等方面都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形成了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專業隊伍,他們是進一步發展黨的文獻事業的重要力量。
他指出,黨的十七大提出了深入學習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著力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的戰略任務。黨的文獻工作作為思想理論戰線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推進黨的理論武裝工作、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方面擔負著不可替代的重要責任。成立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正是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發展黨的文獻事業,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一個重要舉措。
 
2011年2月25日
習近平在會見出席全國黨史研究室主任會議和中國中共黨史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的代表時強調,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周年,各級黨史部門和廣大黨史工作者要以此為契機切實搞好黨史宣傳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加深對我們黨光輝歷史的認識,增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懈奮斗的使命感和自豪感。
他指出,黨史工作是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黨中央對黨史工作高度重視,2010年黨中央第一次以中央名義制定頒發了黨史工作文件,召開了全國黨史工作會議,對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隨后,中央又批准出版了《中國共產黨歷史》第二卷、修訂重印了第一卷。所有這些,都為進一步做好黨史工作增添了強大動力,提供了有利條件。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史工作的中心任務就是認真貫徹全國黨史工作會議精神,把各項任務落實好,充分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
他強調,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是黨史工作特別是黨史研究的一支重要力量。學會成立三十多年來,在歷屆理事會領導下,在中央黨史研究室指導下,為推進黨史學科和黨史事業的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習近平希望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更好地發揮學術團體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堅持正確方向,發揚學術民主,鼓勵科學探索,營造良好氛圍,在推進黨史研究和黨史學科建設、開展黨史宣傳教育、加強自身建設等方面不斷取得新的成績。

黨史回眸

1949年
2月25日 各民主黨派領導人和著名的民主人士李濟深、沈鈞儒、馬敘倫、郭沫若、譚平山、章伯鈞等35人,由中共中央代表林伯渠迎接,自東北抵達北平。26日,中共北平方面負責人舉行盛大的歡迎集會。 
 
1981年
2月25日 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等9單位聯合向全國人民特別是青少年發出倡議,開展以講文明、講禮貌、講衛生、講秩序、講道德和心靈美、語言美、行為美、環境美為主要內容的“五講四美”文明禮貌活動。1982年中共十二大以后,許多地方開展了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熱愛黨的“三熱愛”活動。它與原來的“五講四美”活動,匯合成一個“五講四美三熱愛”的統一的活動。
 
1988年
2月25日 國務院印發《關於在全國城鎮分期分批推行住房制度改革的實施方案》。1994年7月18日,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城鎮住房制度改革的決定》,住房供應管理逐步由單位化向社會化、專業化改變。1998年7月3日,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城鎮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設的通知》,提出停止住房實物分配,逐步實行住房分配貨幣化。
 
2008年
2月25日—27日 中共十七屆二中全會舉行。全會通過《關於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意見》和《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3月15日,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批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

2019年
2月25日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強調,改革開放40年的經驗告訴我們,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離不開法治,改革開放越深入越要強調法治。要完善法治建設規劃,提高立法工作質量和效率,保障和服務改革發展,營造和諧穩定社會環境,加強涉外法治建設,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工作營造良好法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