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2月26日

2月26日

/ 重要論述 /

1978年2月26日 鄧小平出席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他指出:現在有兩個問題要注意。一個是農業,農業不發展,不能實現糧食年產八千億斤的目標不行,不然還不能滿足人口增長的需要。再一個拖后腿的問題,是普遍存在的不會管理。技術落后,管理技術水平低,在工業上是個很突出的問題。你講社會主義比資本主義優越,就要比人家管理得更好。提高科學技術水平、管理水平很重要。管理兩個字很重要,管理好不好大不一樣。這確實要有專家,要一批一批地把外行變成內行,把半內行變成全內行。這不能弄虛作假。國防現代化離不開農業現代化、工業現代化、科學技術現代化,離開這三化就談不上國防現代化。抓科學技術,教育很重要。這不僅是科學院的事,而且是全民性的事,從娃娃起就要培養。

/ 黨史回眸 /

2018年2月26日-28日 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舉行。全會通過《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3月1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批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2019年7月5日,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在會議上講話指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對黨和國家組織結構和管理體制的一次系統性、整體性重構,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有力組織保障。

2月26日

/ 歷史瞬間 /
1964年2月26日至29日,周恩來訪問錫蘭(今斯裡蘭卡)時,和總理西麗馬沃·班達拉奈克夫人簽署中錫聯合公報。

1964年2月26日至29日,周恩來訪問錫蘭(今斯裡蘭卡)時,和總理西麗馬沃·班達拉奈克夫人簽署中錫聯合公報。

重要論述

1978年2月26日
鄧小平出席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他指出:現在有兩個問題要注意。一個是農業,農業不發展,不能實現糧食年產八千億斤的目標不行,不然還不能滿足人口增長的需要。再一個拖后腿的問題,是普遍存在的不會管理。技術落后,管理技術水平低,在工業上是個很突出的問題。你講社會主義比資本主義優越,就要比人家管理得更好。提高科學技術水平、管理水平很重要。管理兩個字很重要,管理好不好大不一樣。這確實要有專家,要一批一批地把外行變成內行,把半內行變成全內行。這不能弄虛作假。國防現代化離不開農業現代化、工業現代化、科學技術現代化,離開這三化就談不上國防現代化。抓科學技術,教育很重要。這不僅是科學院的事,而且是全民性的事,從娃娃起就要培養。
 
1989年2月26日
鄧小平會見美國總統喬治·布什時談到,中國需要穩定。他指出:中國的問題,壓倒一切的是需要穩定。沒有穩定的環境,什麼都搞不成,已經取得的成果也會失掉。中國一定要堅持改革開放,這是解決中國問題的希望。但是要改革,就一定要有穩定的政治環境。中國正處在特別需要集中力量發展經濟的進程中。如果追求形式上的民主,結果是既實現不了民主,經濟也得不到發展,隻會出現國家混亂、人心渙散的局面。我們是要發展社會主義民主,但匆匆忙忙地搞不行,搞西方那一套更不行。民主是我們的目標,但國家必須保持穩定。這篇談話的一部分以《壓倒一切的是穩定》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1998年2月26日
江澤民在中共十五屆二中全會上的講話中指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的總方針應該是堅定信心,心中有數,未雨綢繆,沉著應付,埋頭苦干,趨利避害。
他指出:應對這場金融危機,最根本的是要做好我們國內的經濟工作,以增強我們承受和抵御風險的能力。
他指出:亞洲一些國家的金融危機,向人們提供了深刻的啟示和教訓。至少有三個問題很值得深思:一是,一個國家特別是一個大國的經濟發展,必須建立在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和合理的經濟結構之上,必須有自己強大的基礎產業,否則經不起困難和風險的沖擊。二是,現在國與國的經濟聯系日益緊密,相互影響越來越大,誰也不可能關起門來搞現代化建設,不可能回避經濟全球化的趨勢和激烈復雜的國際競爭。問題的關鍵在於,既要敢於又要善於參與這種經濟全球化條件下的國際經濟技術合作和競爭,既要充分利用其中可以利用的各種有利條件和機遇來發展自己,又要清醒認識和及時防范其中可能帶來的各種不利影響和風險,穩步推進對外開放。這一點,對於像我們這樣經濟技術實力遠不如西方發達國家的發展中國家來說尤為重要。如何趨利避害、掌握主動權,始終是擺在我們面前的大問題。三是,經濟發展是社會全面進步的基礎,但它不是孤立進行的。在集中力量發展經濟的過程中,要高度重視民主法制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不斷加強反腐倡廉工作。這些方面的工作非常重要,同經濟發展有著密切關系,如果做得不好,如果法制不健全、政治腐敗、社會風氣不良,就會直接影響經濟發展的全局。這篇講話的一部分以《做好經濟工作,增強承受和抵御風險的能力》為題,收入《江澤民文選》第二卷。

2014年2月26日 
習近平在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專題匯報時強調,實現京津冀協同發展,是面向未來打造新的首都經濟圈、推進區域發展體制機制創新的需要,是探索完善城市群布局和形態、為優化開發區域發展提供示范和樣板的需要,是探索生態文明建設有效路徑、促進人口經濟資源環境相協調的需要,是實現京津冀優勢互補、促進環渤海經濟區發展、帶動北方腹地發展的需要,是一個重大國家戰略,要堅持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扎實推進,加快走出一條科學持續的協同發展路子來。 

2020年2月2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聽取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匯報,分析當前疫情形勢,研究部署近期防控重點工作。習近平在會議上講話指出,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恢復,同時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其他有關地區疫情反彈風險不可忽視。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加強正確引導,推動各方面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加強疫情防控這根弦不能鬆,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要抓緊。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准確分析把握疫情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緊緊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確保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黨史回眸

1965年
2月26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西南三線建設體制問題的決定》。決定成立西南三線建設委員會,以加強對整個西南三線建設的領導。
 
1978年
2月26日至3月5日 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召開。華國鋒代表國務院作政府工作報告。大會選舉葉劍英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宋慶齡等20人為副委員長﹔決定華國鋒為國務院總理,鄧小平、李先念等13人為副總理,並決定了國務院組成人選。大會再一次重申了到20世紀末實現農業、工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現代化的奮斗目標,通過了經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大會恢復了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時撤銷的最高人民檢察院,選舉江華為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黃火青為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1985年
2月26日 中共中央辦公廳轉發中央組織部《關於大量吸收優秀知識分子入黨的報告》。《報告》要求各級黨委高度重視黨員隊伍文化科學水平偏低的狀況,把決心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和共產主義事業獻身的優秀知識分子大量吸收到黨內來。報告認為,這是落實十二屆三中全會精神的重要組織措施,也是新的歷史時期加強黨的建設,實現黨的總任務的重要保証﹔這項工作的重點應放在優秀的中青年知識分子身上。
 
2004年
2月26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下達《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意見》強調,各有關部門和社會各有關方面,都要根據各自擔負的職責和任務,採取有效措施,狠抓落實,勇於開拓創新,注重工作實效,切實把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2011年
2月26日 國務院辦公廳發出《關於積極穩妥推進戶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指出,要落實放寬中小城市和小城鎮落戶條件的政策,引導非農產業和農村人口有序向中小城市和建制鎮轉移,逐步實現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2018年
2月26日-28日 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舉行。全會通過《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3月1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批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2019年7月5日,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在會議上講話指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對黨和國家組織結構和管理體制的一次系統性、整體性重構,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有力組織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