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2月27日

2月27日

/ 重要論述 /

1957年2月27日 毛澤東在中南海懷仁堂主持最高國務會議第十一次(擴大)會議,作題為“如何處理人民內部的矛盾”的講話。講話共分十二個問題。其中,關於兩類矛盾問題,他指出:敵我之間的矛盾,人民內部相互之間的矛盾,是兩類問題。這兩類問題的性質不同,解決的方法也不同。敵我矛盾是對抗性矛盾,人民內部矛盾是非對抗性的矛盾。專政就是解決敵我之間的這個矛盾的,就是壓服敵人。凡屬於思想方面的問題,應該用討論的方法,辯論的方法,批評的方法,教育的方法,說服的方法,使人家相信你。工人階級跟民族資產階級是對抗性的兩個階級,但是對抗性矛盾如果處理得當,可以轉變為非對抗性的矛盾。如果處理不當,勢必會走向對抗。至於人民內部的矛盾,有沒有可能由非對抗性的矛盾轉化成對抗性的矛盾,應該說是有可能的。

/ 黨史回眸 /

2014年2月27日 習近平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講話指出,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強調要把握好網上輿論引導的時、度、效,使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2月27日

/ 歷史瞬間 /
1957年2月27日,毛澤東在最高國務會議第十一次(擴大)會議上發表《如何處理人民內部的矛盾》(后改為《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講話。

1957年2月27日,毛澤東在最高國務會議第十一次(擴大)會議上發表《如何處理人民內部的矛盾》(后改為《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講話。

重要論述

1938年2月27日—3月1日
中共中央接受長江局的建議,在延安召開政治局會議(即三月會議),主要討論抗戰形勢、國共兩黨關系和黨的任務及軍事問題。
毛澤東發言著重講了軍事問題。他認為要充分認識戰爭的長期性,指出:國民黨的腐敗與共產黨力量的不足,英、美等國幫助日本多於幫助中國,蘇聯對中國也不能有更大的幫助,這些情況造成了中國抗戰的長期性,即持久戰。中國抗戰應有戰略退卻,前一段沒有大踏步的進退,只是硬拼,這是錯誤的。應該知道保存實力到最后便能取得最后的勝利。他進一步闡述關於迅速展開兵力、建立多處能獨立作戰的根據地的基本設想,指出:日軍的繼續進攻,將使中國被割斷為許多塊,因此在原則上應分割指揮,以便於發展。將來戰爭的具體形勢,是內線外線作戰互相交錯,日軍包圍我們,我們在戰役上也包圍日軍。為此,要在將來戰爭發展過程中創造許多抗日區域,如陝甘、綏遠、山西、山東、鄂豫皖、湘鄂贛、皖南等,形成敵我之間的包圍和反包圍。至於創造新軍隊,主要方向是從游擊隊創造出大兵團,晉察冀軍區便是好例。他還指出:中國抗戰要爭取外援,但主要是靠自己,要自力更生。毛澤東在發言中還強調要大大發展中共黨員,隻有大黨才能選拔大批的干部,建議中央對這個問題作出新的決議。根據這一建議,中共中央於三月十五日作出大量發展黨員的決議。
張聞天發言指出:歷史決定了國共兩黨需要合作,但是合作中是存在著兩黨爭取領導權的問題。中國資產階級是有經驗的。他們目前需要兩黨合作,但又怕我們發展﹔要利用共產黨與人民的力量,但又害怕共產黨與民眾的力量。目前階級斗爭的形式更復雜了。發展統一戰線隻與國民黨談判是不夠的,必須用強大的民眾力量來推動統一戰線的發展。張聞天還表示同意毛澤東的意見,要大力發展黨的力量,大力開展民眾運動,創造各個地區的根據地。
周恩來發言指出:現在統一戰線運動擴大,但黨組織的發展趕不上形勢的發展,建議中共中央加強對中國南部的領導。
任弼時發言指出:我們要估計到西北與廣東的交通被日軍打斷時,有可能使部分人發生更大的動搖。國民黨想主要靠外力援助。我們必須告訴國民黨,戰勝敵人主要靠自力更生。我們與國民黨關系,要加強下層的兩黨合作。
這次會議決定派任弼時立即去莫斯科,向共產國際說明中國抗戰情況和國共兩黨關系等問題。
 
1948年2月27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關於工商業政策的指示。指示指出:政策是革命政黨一切實際行動的出發點,並且表現於行動的過程和歸宿。一個革命政黨的任何行動都是實行政策。不是實行正確的政策,就是實行錯誤的政策﹔不是自覺地,就是盲目地實行某種政策。並強調:全黨同志須知,現在敵人已經徹底孤立了,但是敵人的孤立並不就等於我們的勝利。我們如果在政策上犯了錯誤,還是不能取得勝利。具體說來,在戰爭、整黨、土地改革、工商業和鎮壓反革命五個政策問題中,任何一個問題犯了原則的錯誤,不加改正,我們就會失敗。這個指示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1957年2月27日
毛澤東在中南海懷仁堂主持最高國務會議第十一次(擴大)會議,作題為“如何處理人民內部的矛盾”的講話。講話共分十二個問題。其中,關於兩類矛盾問題,他指出:敵我之間的矛盾,人民內部相互之間的矛盾,是兩類問題。這兩類問題的性質不同,解決的方法也不同。敵我矛盾是對抗性矛盾,人民內部矛盾是非對抗性的矛盾。專政就是解決敵我之間的這個矛盾的,就是壓服敵人。凡屬於思想方面的問題,應該用討論的方法,辯論的方法,批評的方法,教育的方法,說服的方法,使人家相信你。工人階級跟民族資產階級是對抗性的兩個階級,但是對抗性矛盾如果處理得當,可以轉變為非對抗性的矛盾。如果處理不當,勢必會走向對抗。至於人民內部的矛盾,有沒有可能由非對抗性的矛盾轉化成對抗性的矛盾,應該說是有可能的。我們在肅反工作中,曾經並且常常容易把好人當作壞人去整,把本來不是反革命的懷疑他是反革命。這個問題,從前有,現在還有。
關於百花齊放,百家爭鳴,長期共存,互相監督,他指出:應該肯定,社會主義社會矛盾是存在的。基本的矛盾就是生產關系同生產力之間、上層建筑同經濟基礎之間的矛盾。這些矛盾都是表現為人民內部的矛盾。百花齊放,百家爭鳴,長期共存,互相監督這幾個口號,就是承認社會上各種不同的矛盾。資產階級,小資產階級,他們的思想意識一定要反映的,而且他要表現自己,用各種辦法,頑強地千方百計地要表現自己,我們不能用壓制的辦法不讓他們表現,隻能夠在他們表現的時候,跟他們辯論,加以分析,寫文章批評。對於辯証唯物主義的對立的方面,比如講對唯心論,應該給予批評。世界上無論什麼新的東西,無論什麼有生命力的東西,都是跟舊事物、舊的東西作斗爭發展起來的,馬克思主義就是跟資產階級思想作斗爭發展起來的。
關於中國可能在三、四個五年計劃之內逐步改變面貌的問題,他指出:工業化的道路,我們現在走的是不是完全跟蘇聯相同?我想有些不同。在《論十大關系》裡頭,有幾條關系都講到這個問題。重工業、輕工業、農業的投資比例,應該比較過去有一點改變。我看這個比例,第二個五年計劃還要考慮一下。重工業還是優先發展,但要走新的道路。關於經濟問題,我們還缺乏經驗。我希望不要像革命斗爭翻那樣大的筋斗。一切國家都要學,美國也要學,這是肯定了的。但是我們主要還是學習蘇聯。學習有兩種態度。一種是什麼都學,教條主義,壞經驗、不適用的東西都搬來,好的壞的都搬來。這種態度不好。我們講的是學習蘇聯先進經驗。要同蘇聯團結,同一切社會主義國家團結,這是基本的,然后是同亞非國家的團結。
毛澤東后來對這篇講話稿根據原始記錄加以整理,並作了若干重要的補充和修改,於六月十九日在《人民日報》發表。這篇講話是毛澤東在社會主義時期的最重要的著作之一。它總結了中國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新的歷史經驗,也借鑒和吸收了一年多來國際共運的歷史經驗。它提出並系統地論述社會主義社會矛盾的學說,詳細闡明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一系列方針,是對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重要豐富和發展﹔它明確指出革命時期大規模的急風暴雨式的群眾階級斗爭基本結束,並把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作為我國政治生活的主題提了出來,具有重大的理論和實踐意義,是對黨的八大正確方針的繼續和發展。這篇講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七卷。

黨史回眸

1933年
2月27日—3月22日 根據國民黨軍調集五十萬兵力採取“分進合擊”的戰略方針向中央革命根據地發起第四次“圍剿”的情況,周恩來、朱德指揮紅一方面軍先后在黃陂、草台岡、東陂等地區重創國民黨“圍剿”軍,取得了粉碎第四次“圍剿”的重大勝利。這是周恩來、朱德靈活運用第一至第三次反“圍剿”中的經驗,採用大兵團伏擊戰術,集中優勢兵力殲滅敵人的結果。此后,中央蘇區與閩浙贛蘇區連成一片,紅一方面軍由第四次反“圍剿”前的七萬多人迅速擴大到十萬人。
 
1947年
2月27日、28日 國民黨政府先后通知中國共產黨駐南京、上海、重慶等地擔任談判聯絡工作的代表全部撤回,宣告國共談判的完全破裂。與此同時,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在蔣管區的工作方針和斗爭策略的指示》,指示國統區黨組織“應擴大宣傳,避免碰硬,爭取中間分子,利用合法形式,力求從為生存而斗爭的基礎上,建立反賣國、反內亂、反獨裁與反特務恐怖的廣大陣線”。
 
1957年
2月27日 毛澤東在最高國務會議第十一次(擴大)會議上發表《如何處理人民內部的矛盾》(后改為《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講話,提出區分和正確處理兩類不同性質的社會矛盾,團結全國各族人民發展經濟、文化,為建設社會主義事業服務的思想。
 
2001年
2月27日 博鰲亞洲論壇成立大會在海南博鰲舉行。2002年4月12日至13日,博鰲亞洲論壇首屆年會舉行。
 
2014年
2月27日 習近平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講話指出,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強調要把握好網上輿論引導的時、度、效,使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同日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通過《關於確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的決定》,將9月3日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通過《關於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的決定》,將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