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2月28日

2月28日

/ 重要論述 /

1951年2月28日 劉少奇在北京市第三屆人民代表會議上發表講話,闡述新中國的基本政治制度和人民政權的民主化建設等問題。講話指出:人民代表會議與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們國家的基本制度,是人民民主政權最好的基本的組織形式。目前的各級人民代表會議已在代行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的職權,在不久的將來,就要直接地過渡為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經濟建設現已成為我們國家和人民的中心任務。但是新民主主義的經濟建設必須有新民主主義的政權來領導和保障。沒有我們國家的民主化,沒有新民主主義政權的發展,就不能保障新民主主義經濟的發展和國家的工業化。反過來,新民主主義經濟的發展和國家的工業化,又要大大地加強和鞏固新民主主義政權的基礎。因此,我們的基本口號是:民主化與工業化!民主化與工業化是不能分離的。

/ 黨史回眸 /

2009年2月28日 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

2月28日

/ 歷史瞬間 /
1948年2月28日至3月3日,西北野戰軍發起宜川戰役,殲滅國民黨軍2.9萬余人,取得了轉入外線作戰后的第一個大勝利。圖為部隊攻佔瓦子街。

1948年2月28日至3月3日,西北野戰軍發起宜川戰役,殲滅國民黨軍2.9萬余人,取得了轉入外線作戰后的第一個大勝利。圖為部隊攻佔瓦子街。

重要論述

1939年2月28日
中共中央書記處召開會議,討論目前形勢問題。毛澤東作報告指出:(一)在和戰問題上,目前戰是主要的,因為日本進攻中國是堅決的。日本提出的建立“東亞新秩序”,是一個大帝國主義的幻想。最近江浙資產階級主和,國民黨也有一些人贊成“東亞新秩序”。在和戰問題上存在著兩面性,但戰是主要的。我們所了解的戰爭的長期性,包含了不戰不和的情況。(二)在軍事問題上,日本對中國一方面是政治誘降,一方面是軍事進攻,用軍事行動來達到政治目的。最近日本掃蕩華北,是為肅清共產黨的力量,作進攻西北的准備。(三)在政治問題——統一戰線方面,中國在戰爭條件下是一定要進步的。國民黨的妥協傾向與磨擦傾向是錯綜曲折的,不是直線的。國民黨中主張聯共同時又防共的佔多數,我們要增加左翼,爭取中間派。要阻止妥協、磨擦危險傾向的發展,我們的主要方針是爭取國民黨的大多數,爭取中央軍,發展八路軍、游擊隊,要我們有力量造成抗戰的局面,逼迫蔣介石不得不繼續抗戰。(四)結論:還是六中全會后的方針,援助蔣介石團結全民族,同時發展自己的力量,防止他們的動搖。隻有斗爭才能達到抗戰到底的目的,妥協反共危險是可能克服與阻止的。我們的口號是打到鴨綠江,收復一切失地。執行鞏固華北的方針,現在敵人要鞏固華北,我們也要鞏固華北,這是一個大的斗爭。目前中心任務仍要宣傳六中全會,對內加緊教育。
 
1951年2月28日
劉少奇在北京市第三屆人民代表會議上發表講話,闡述新中國的基本政治制度和人民政權的民主化建設等問題。講話指出:人民代表會議與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們國家的基本制度,是人民民主政權最好的基本的組織形式。目前的各級人民代表會議已在代行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的職權,在不久的將來,就要直接地過渡為各級人民代表大會。經濟建設現已成為我們國家和人民的中心任務。但是新民主主義的經濟建設必須有新民主主義的政權來領導和保障。沒有我們國家的民主化,沒有新民主主義政權的發展,就不能保障新民主主義經濟的發展和國家的工業化。反過來,新民主主義經濟的發展和國家的工業化,又要大大地加強和鞏固新民主主義政權的基礎。因此,我們的基本口號是:民主化與工業化!民主化與工業化是不能分離的。這篇講話收入《劉少奇選集》下卷。
 
1992年2月28日
中共中央將鄧小平一月十八日至二月二十一日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視察期間的談話要點作為中央一九九二年第二號文件下發,要求盡快逐級傳達到全體黨員干部。談話要點包括六個部分。其中,在第三部分中指出:在今后的現代化建設長過程中,出現若干個發展速度比較快、效益比較好的階段,是必要的,也是能夠辦到的。經濟發展得快一點,必須依靠科技和教育。我說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要提倡科學,靠科學才有希望。高科技領域,中國也要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搞科技,越高越好,越新越好。在第六部分中指出:我們要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上繼續前進。如果從建國起,用一百年時間把我國建設成中等水平的發達國家,那就很了不起!從現在起到下世紀中葉,將是很要緊的時期,我們要埋頭苦干。我們肩膀上的擔子重,責任大啊!這個談話要點已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題為《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談話要點》。

2015年2月28日 
習近平在會見第四屆全國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代表時強調,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物質財富要極大豐富,精神財富也要極大豐富。我們要繼續鍥而不舍、一以貫之抓好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為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前進提供堅強的思想保証、強大的精神力量、豐潤的道德滋養。他指出,要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以辯証的、全面的、平衡的觀點正確處理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關系,把精神文明建設貫穿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全過程、滲透社會生活各方面,緊密結合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倡導共產黨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大力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營造全社會崇德向善的濃厚氛圍﹔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大力加強黨風政風、社風家風建設,特別是要讓中華民族文化基因在廣大青少年心中生根發芽。要充分發揮榜樣的作用,領導干部、公眾人物、先進模范都要為全社會做好表率、起好示范作用,引導和推動全體人民樹立文明觀念、爭當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

黨史回眸

1973年
2月28日 經周恩來批准,全國政協在北京舉行紀念台灣省人民“二·二八”起義的活動。這是全國政協機關自1966年8月30日停止辦公以來,第一次公開召集並予以公開報道的會議,標志著全國政協開始恢復活動。
 
1990年
2月28日-3月6日 全國政法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提出,動員全黨和社會力量竭盡全力維護社會穩定是今年和今后一個時期政法工作的基本指導方針。4月2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維護社會穩定加強政法工作的通知》,並宣布,中央決定恢復中央政法委員會,各地黨委政法領導機構的名稱統一為政法委員會。
 
1994年
2月28日-3月3日 國務院召開全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部署實施“國家八七扶貧攻堅計劃”,要求力爭在20世紀末最后的7年內基本解決全國8000萬貧困人口的溫飽問題。
 
2009年
2月28日 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