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3月1日

3月1日

/ 重要論述 /

2018年3月1日 中共中央舉行紀念周恩來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周恩來同志半個多世紀奮斗的人生歷程是中國共產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歷史的一個生動縮影,是新中國孕育、誕生、成長和取得崇高國際威望歷史的一個生動縮影,是中國人民在自己選擇的革命和建設道路上艱辛探索、不斷開拓、凱歌行進歷史的一個生動縮影。周恩來同志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一顆璀璨巨星,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一面不朽旗幟。周恩來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偉大風范,感召和哺育著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周恩來同志身上展現出來的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精神,是歷史的,也是時代的,將激勵我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征程上奮勇前進。

/ 黨史回眸 /

1963年3月1日 中共中央發布《關於厲行增產節約和反對貪污盜竊、反對投機倒把、反對鋪張浪費、反對分散主義、反對官僚主義運動的指示》,要求在縣以上機關和企業事業單位,有領導有步驟地開展這個運動。從此,“五反”運動在全國部分城市逐步展開。

3月1日

/ 歷史瞬間 /
1963年3月1日,朱德關於向雷鋒學習的題詞。

1963年3月1日,朱德關於向雷鋒學習的題詞。

1988年3月1日,鄧小平在北京會見贊比亞總統肯尼斯·戴維·卡翁達。

1988年3月1日,鄧小平在北京會見贊比亞總統肯尼斯·戴維·卡翁達。

重要論述

1937年3月1日  
毛澤東會見美國作家、記者史沫特萊。談到中國共產黨執行的統一戰線政策問題指出:我們的統一戰線是抗日的,不是反對一切帝國主義,而是反對日本帝國主義。但是,我們要求英、美、法、蘇等國同情中國的抗日運動,至少不反對。我們的統一戰線是民族的,這就是說包括全民族一切黨派及一切階級,隻除開漢奸在外。有人說共產黨倡導人民陣線,這是不對的。共產黨倡導的是民族陣線,這種民族陣線比起法國或西班牙的人民陣線來,范圍廣大得多。談到是否可以認為中國共產黨為建立民族陣線,放棄階級斗爭,而變成了民族主義者的問題指出:中國共產黨決定實行的各種具體政策,其目的完全在為著要真正抵抗日本保衛中國,因此必須實行國內和平,取消兩個政權的對立狀態,否則對日抗戰是不可能的。這叫做將部分利益服從於全體利益,將階級利益服從於民族利益。共產黨人決不將自己觀點束縛於一階級與一時的利益上面,而是十分熱忱地關心全國全民族的利害,並且關心其永久的利害。在階級斗爭問題上,我們主張從兩方面努力,適當地解決這一問題。中國共產黨現在提出的這些政策,沒有問題的是帶著愛國主義性質的。有人說:共產黨是國際主義者,他們是不顧民族利益的,他們不要保衛祖國,這是極糊涂的話。中國共產黨人是國際主義者,他們主張世界大同運動﹔但同時又是保衛祖國的愛國主義者,為了保衛祖國,願意抵抗日本到最后一滴血。談到外面傳說中國共產黨現在的政策是向國民黨屈服、投降和悔過的問題指出:我知道外面正有人這樣說。可是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人卻不願意這樣說。共產黨的這種步驟,是對國民黨一個大的讓步,但這種讓步是建立在一個更大更重要的原則上面,這就是抗日救亡的必要性與緊急性。這叫做雙方讓步,互相團結,一致抗日。國民黨政策的轉變誠然至今還不滿人意,但是業已開始了他的轉變,三中全會的決議,可以看作這種開始轉變的証據。
這篇談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一卷。
 
1948年3月1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指示,提出對民族資產階級和開明紳士必須採取團結和保護的政策。指示指出:中國現階段革命的目的,是在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建立一個以勞動者為主體的、人民大眾的新民主主義共和國,不是一般地消滅資本主義。在新民主主義革命階段,民族資產階級是人民大眾的一部分。他們在經濟上具有重要性,又因為他們可以參加反對美蔣,或者採取中立的態度,因之我們便有可能和必要去團結他們。對這個階級的經濟地位必須慎重地加以處理,必須在原則上採取一律保護的政策。否則,我們便要在政治上犯錯誤。對那些過去和我們合作過、現在也還同我們合作、贊成反美蔣和土地改革的開明紳士,仍應採取團結的政策。他們也是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資本主義革命統一戰線中的一分子。這個指示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1982年3月1日  
中共中央批轉下發的《廣東、福建兩省座談會紀要》指出:黨的對外實行開放和對內搞活經濟的政策,是我們黨根據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和國際形勢所採取的堅定不移的政策。我們既要敢於利用目前國際的有利條件,堅持這個完全正確的政策,又要正視在實行這個政策的過程中,不可避免地要同資本主義思想腐蝕進行斗爭。我們決不能因為實行對外開放政策,就忽視、放鬆和不敢進行反腐蝕的斗爭﹔也不能因為必須進行這場斗爭,就對對外開放的方針政策發生動搖。還必須明確廣東、福建兩省實行特殊政策和靈活措施,是在遵守國家憲法法律基礎上的特殊,是在堅持黨的路線方針前提下的靈活,政治上必須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這個《紀要》收入《三中全會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
 
1984年3月1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轉發農牧漁業部和部黨組〈關於開創社隊企業新局面的報告〉的通知》指出:發展多種經營,是我國實現農業現代化必須始終堅持的戰略方針。隻有不斷開辟新的生產門路,妥善安排不斷出現的多余勞力,充分利用農村的剩余勞動時間,逐步改變八億人搞飯吃的局面,使農村商品生產得到充分的發展,農村才能富裕起來,也才能逐步積累農業現代化所需要的大量資金。鄉鎮企業〔即社(鄉)隊(村)舉辦的企業、部分社員聯營的合作企業、其他形式的合作工業和個體企業〕,是多種經營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農業生產的重要支柱,是廣大農民群眾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徑,是國家財政收入新的重要來源。鄉鎮企業發展,必將促進集鎮的發展,加快農村的經濟文化中心的建設,有利於實現農民離土不離鄉,避免農民涌進城市。目前鄉鎮企業已成為國民經濟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國營企業的重要補充。
這個《通知》收入《十二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

2013年3月1日 
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指出,我們黨歷來重視抓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學習,這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 
他指出,我們正在從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偉大而波瀾壯闊的,是前人沒有做過的。因此,我們的學習應該是全面的、系統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學習重點,也要注意拓展學習領域﹔既要向書本學習,也要向實踐學習﹔既要向人民群眾學習,向專家學者學習,也要向國外有益經驗學習。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這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也是領導干部必須普遍掌握的工作制勝的看家本領。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這是領導干部開展工作要做的基本准備,也是很重要的政治素養。要認真學習黨史、國史,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經濟、政治、歷史、文化、社會、科技、軍事、外交等方面的知識,要結合工作需要來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知識化、專業化水平。要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有針對性地學習掌握做好領導工作、履行崗位職責所必備的各種知識,努力使自己真正成為行家裡手、內行領導。 
他強調,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領導干部加強學習,根本目的是增強工作本領、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水平。要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帶著問題學,拜人民為師,做到干中學、學中干,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領導干部應該把學習作為一種追求、一種愛好、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學樂學,如飢似渴地學習,隻要堅持下去,必定會積少成多、積沙成塔,積跬步以至千裡。 

2018年3月1日 
中共中央舉行紀念周恩來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周恩來同志半個多世紀奮斗的人生歷程是中國共產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歷史的一個生動縮影,是新中國孕育、誕生、成長和取得崇高國際威望歷史的一個生動縮影,是中國人民在自己選擇的革命和建設道路上艱辛探索、不斷開拓、凱歌行進歷史的一個生動縮影。周恩來同志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一顆璀璨巨星,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一面不朽旗幟。周恩來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偉大風范,感召和哺育著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周恩來同志身上展現出來的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精神,是歷史的,也是時代的,將激勵我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征程上奮勇前進。

黨史回眸

1925年
3月1日 由中國共產黨和國民黨左派共同發起的國民會議促成會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開幕。4月16日,大會閉幕。大會宣傳了中國共產黨反帝反封建的政治主張,對國民會議運動的方針和組織大綱等作出了決議。
 
1949年
3月1日 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在北平宣布成立。全國學聯採取團體會員制。
 
1953年
3月1日 中央人民政府公布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法》。經過一年多的工作,全國進行基層選舉的單位為21.4萬余個,登記選民總數為3.23億多人,全國共選出基層人民代表大會代表566萬余名,並逐級召開了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在此基礎上,選舉產生出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1226名。
 
1957年
3月1日 中國農業科學院在北京成立。
 
1963年
3月1日 中共中央發布《關於厲行增產節約和反對貪污盜竊、反對投機倒把、反對鋪張浪費、反對分散主義、反對官僚主義運動的指示》,要求在縣以上機關和企業事業單位,有領導有步驟地開展這個運動。從此,“五反”運動在全國部分城市逐步展開。
 
1979年
3月1日 根據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建議,國務院決定從三月份起,提高糧、油、豬等18種主要農副產品的收購價格。這個措施使農民的收入得到大幅度增加,極大地調動了農民發展生產、交售農副產品的積極性。
 
1984年
3月1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轉發農牧漁業部《關於開創社隊企業新局面的報告》並發出通知,同意報告提出的將社隊企業名稱改為鄉鎮企業的建議,並提出了發展鄉鎮企業的若干政策,以促進鄉鎮企業的迅速發展。
 
1997年
3月1日-14日 全國人大八屆五次會議在北京舉行。李鵬代表國務院作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國有企業改革是1997年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也是政府工作的突出任務。會議還通過了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關於批准設立重慶直轄市的決定》等重要法律文件。
 
2019年
3月1日 2019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講話強調,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是一件大事,關乎黨的命運、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