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3月2日

3月2日

/ 重要論述 /

1983年3月2日 鄧小平視察江蘇、浙江、上海回北京后同中央幾位負責人談話時,提出小康社會的六條標准。指出:這次,我經江蘇到浙江,再從浙江到上海,一路上,看到情況很好,人們喜氣洋洋,新房子蓋得很多,市場物資豐富,干部信心很足。看來,四個現代化希望很大。到本世紀末實現翻兩番,要有全盤的更具體的規劃,各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也都要有自己的具體規劃,做到心中有數。現在,蘇州市工農業總產值人均接近八百美元。在這樣的水平上,下面這些問題都解決了:第一,人民的吃穿用問題解決了,基本生活有了保障﹔第二,住房問題解決了,人均達到二十平方米,因為土地不足,向空中發展,小城鎮和農村蓋二三層樓房的已經不少﹔第三,就業問題解決了,城鎮基本上沒有待業勞動者了﹔第四,人不再外流了,農村的人總想往大城市跑的情況已經改變﹔第五,中小學教育普及了,教育、文化、體育和其他公共福利事業有能力自己安排了﹔第六,人們的精神面貌變化了,犯罪行為大大減少。

/ 黨史回眸 /

2000年3月2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進行農村稅費改革試點工作的通知》,要求通過試點,探索建立規范的農村稅費制度和從根本上減輕農民負擔的有效辦法。農村稅費改革是繼實行家庭承包經營以來的又一重大改革。

3月2日

/ 歷史瞬間 /
1937年3月2日,毛澤東為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第二期第二隊學員題詞:“要學習朱總司令:度量大如海,意志堅如鋼。”圖為抗日軍政大學舊址。

1937年3月2日,毛澤東為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第二期第二隊學員題詞:“要學習朱總司令:度量大如海,意志堅如鋼。”圖為抗日軍政大學舊址。

1978年3月2日,鄧小平到五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雲南和四川省代表團看望代表們。

1978年3月2日,鄧小平到五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雲南和四川省代表團看望代表們。

重要論述

1978年3月2日  
鄧小平在五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小組會上講話。指出:要恢復和發揚我們行之有效的政策,恢復和發揚毛主席創立的一套好作風。目標就是四個現代化。社會主義不是比資本主義優越嗎?不優越叫什麼社會主義。過渡到共產主義不講生產行嗎?共產主義是什麼?是各盡所能,按需分配。按需分配就要物質極大豐富。所以要實現四個現代化,才能更好地體現社會主義的優越性,不然,就始終處於挨打的地位。光喊口號沒有用。 

1983年3月2日  
鄧小平視察江蘇、浙江、上海回北京后同中央幾位負責人談話時,提出小康社會的六條標准。指出:這次,我經江蘇到浙江,再從浙江到上海,一路上,看到情況很好,人們喜氣洋洋,新房子蓋得很多,市場物資豐富,干部信心很足。看來,四個現代化希望很大。到本世紀末實現翻兩番,要有全盤的更具體的規劃,各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也都要有自己的具體規劃,做到心中有數。現在,蘇州市工農業總產值人均接近八百美元。在這樣的水平上,下面這些問題都解決了:第一,人民的吃穿用問題解決了,基本生活有了保障﹔第二,住房問題解決了,人均達到二十平方米,因為土地不足,向空中發展,小城鎮和農村蓋二三層樓房的已經不少﹔第三,就業問題解決了,城鎮基本上沒有待業勞動者了﹔第四,人不再外流了,農村的人總想往大城市跑的情況已經改變﹔第五,中小學教育普及了,教育、文化、體育和其他公共福利事業有能力自己安排了﹔第六,人們的精神面貌變化了,犯罪行為大大減少。在談到搞經濟協作區問題時指出:這個路子是很對的。我主張不只是搞上海和山西兩個經濟協作區,也不要老是試點。經濟協作有許多思想問題要統一,但現在要開步走。在談到智力開發時指出:智力開發是很重要的,包括職工教育在內的智力開發。大專院校要發展。重點院校增加一倍學生沒有多少問題。我們現在一方面是知識分子太少,另一方面有些地方中青年知識分子很難起作用。落實知識分子政策,包括改善他們的生活待遇問題,要下決心解決。這個談話的一部分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題為《視察江蘇等地回北京后的談話》。

2020年3月2日 
習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時強調,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任務,綜合多學科力量,統一領導、協同推進,在堅持科學性、確保安全性的基礎上加快研發進度,盡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點難點問題,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強大科技支撐。他還指出,我國是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重大突發公共衛生風險,始終是我們須臾不可放鬆的大事。要健全國家重大疫情監控網絡,完善法律法規體系,加大前沿技術攻關和尖端人才培養力度,盡快提高我國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和水平。

黨史回眸

1930年
3月2日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推動下,中國左翼作家聯盟在上海成立。參加成立大會的有魯迅、茅盾、田漢、馮雪峰、郁達夫、蔣光慈、馮乃超等50多人。會上魯迅作了題為《對於左翼作家聯盟的意見》的重要講話。后來又成立了左翼文化界總同盟。左翼文化工作者及其各種組織,對於宣傳馬克思主義思想,擴大共產黨的影響,反對國民黨法西斯文化專制主義和文化“圍剿”都起了重要作用。
 
1962年
3月2日 周恩來在廣州向出席全國科學工作會議及全國話劇、歌劇和兒童劇創作座談會的代表作《論知識分子問題》報告,重新肯定我國知識分子的絕大多數已經是勞動人民的知識分子,強調在社會主義建設中要發揮科學和科學家的作用。
 
1985年
3月2日-7日 全國科學技術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對科技體制的改革問題進行了討論。鄧小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經濟體制,科技體制,這兩方面的改革都是為了解放生產力。新的經濟體制,應該是有利於技術進步的體制,應該是有利於經濟發展的體制。雙管齊下,長期存在的科技與經濟脫節的問題,有可能得到比較好的解決。鄧小平強調,一個公有制佔主體,一個共同富裕,這是我們所必須堅持的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
 
2000年
3月2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於進行農村稅費改革試點工作的通知》,要求通過試點,探索建立規范的農村稅費制度和從根本上減輕農民負擔的有效辦法。農村稅費改革是繼實行家庭承包經營以來的又一重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