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3月4日

3月4日

/ 重要論述 /

1985年3月4日 鄧小平在會見日本商工會議所百人訪華團時提出,和平和發展是當代世界的兩大問題。指出:從政治角度說,我可以明確地肯定地講一個觀點,中國現在是維護世界和平和穩定的力量,不是破壞力量。中國發展得越強大,世界和平越靠得住。再從經濟角度來說,現在世界上真正大的問題,帶全球性的戰略問題,一個是和平問題,一個是經濟問題或者說發展問題。和平問題是東西問題,發展問題是南北問題。概括起來,就是東西南北四個字。南北問題是核心問題。這個談話的一部分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題為《和平和發展是當代世界的兩大問題》。

/ 黨史回眸 /

2016年3月4日 習近平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民建、工商聯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講話指出,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同時強調要著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

3月4日

/ 歷史瞬間 /
1946年3月4日,毛澤東和朱德、周恩來在延安機場。

1946年3月4日,毛澤東和朱德、周恩來在延安機場。

重要論述

1956年3月4日    
毛澤東在聽取手工業管理局和手工業合作總社的匯報時指出:手工業社會主義改造的速度慢了一點﹔手工業合作社的規模一般以100人左右為宜﹔手工業要努力快一點實現機械化﹔手工業的供產銷應當納入國家計劃。他還提出,在社會主義改造中,手工業中許多好東西,不要搞掉了。王麻子、張小泉的刀剪一萬年也不要搞掉。我們民族好的東西,搞掉了的,一定都要來一個恢復,而且要搞得更好一些。
 
1985年3月4日  
鄧小平在會見日本商工會議所百人訪華團時提出,和平和發展是當代世界的兩大問題。指出:從政治角度說,我可以明確地肯定地講一個觀點,中國現在是維護世界和平和穩定的力量,不是破壞力量。中國發展得越強大,世界和平越靠得住。總起來說,世界和平的力量在發展,戰爭的危險還存在。核武器談判,外層空間武器談判,看不出有什麼進展。所以,我們多年來一直強調戰爭的危險。后來我們的觀點有點變化。我們感到,雖然戰爭的危險還存在,但是制約戰爭的力量有了可喜的發展。日本人民不希望有戰爭。歐洲人民也不希望有戰爭。第三世界,包括中國,希望自己發展起來,而戰爭對他們毫無好處。第三世界的力量,特別是第三世界國家中人口最多的中國的力量,是世界和平力量發展的重要因素。所以,從政治角度來說,中國的發展對世界、對亞太地區的和平和穩定都是有利的。世界上的人在議論國際局勢的大三角。坦率地說,我們這一角力量是很單薄的。我們算是一個大國,這個大國又是小國。大是地多人多,地多還不如說是山多,可耕地面積並不多。另一方面實際上是個小國,是不發達國家或叫發展中國家。如果說中國是一個和平力量、制約戰爭的力量的話,現在這個力量還小。等到中國發展起來了,制約戰爭的和平力量將會大大增強。再從經濟角度來說,現在世界上真正大的問題,帶全球性的戰略問題,一個是和平問題,一個是經濟問題或者說發展問題。和平問題是東西問題,發展問題是南北問題。概括起來,就是東西南北四個字。南北問題是核心問題。歐美國家和日本是發達國家,繼續發展下去,面臨的是什麼問題?你們的資本要找出路,貿易要找出路,市場要找出路,不解決這個問題,你們的發展總是要受到限制的。現在世界人口是四十幾億,第三世界人口大約佔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三。其余四分之一的人口在發達國家。很難說這十一二億人口的繼續發展能夠建筑在三十多億人口的繼續貧困的基礎上。當然,第三世界有一部分國家開始好起來,但還不能說已經發達了,而大部分國家仍處於極其貧困的狀態,他們的經濟問題不解決,第三世界的發展,發達國家的繼續發展,都不容易。總之,南方得不到適當的發展,北方的資本和商品出路就有限得很,如果南方繼續貧困下去,北方就可能沒有出路。這個談話的一部分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題為《和平和發展是當代世界的兩大問題》。
 
 
1998年3月4日  
江澤民、李瑞環與出席全國政協九屆一次會議的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座談。江澤民在講話中指出,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當今世界的競爭,歸根結底,是綜合國力的競爭,實質則是知識總量、人才素質和科技實力的競爭。要樹立全民族的創新意識,建立國家的創新體系,增強企業的創新能力,把科技進步和創新放在更加重要的戰略位置,使經濟建設真正轉到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的軌道上來。
 
2006年3月4日  
胡錦濤在參加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民盟、民進界委員聯組討論時講話,提出以“八榮八恥”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榮辱觀。他指出:社會風氣是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志,是社會價值導向的集中體現。在我們的社會主義社會裡,是非、善惡、美丑的界限絕對不能混淆,堅持什麼、反對什麼,倡導什麼、抵制什麼,都必須旗幟鮮明。要教育廣大干部群眾特別是廣大青少年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堅持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斗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這篇講話的一部分以《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為題,收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

2020年3月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研究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社會運行重點工作。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要清醒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的復雜性,增強統籌抓好各項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其他地區人員流動和聚集增加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在加大,加強疫情防控必須慎終如始,對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同時,要深化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發揮我國負責任大國作用。要抓緊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精准有序扎實推動復工復產,實現人財物有序流動、產供銷有機銜接、內外貿有效貫通,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做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要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黨史回眸

1985年
3月4日 鄧小平在會見外賓時指出,現在世界上真正大的問題,帶全球性的戰略問題,一個是和平問題,一個是發展問題。和平問題是東西問題,發展問題是南北問題。概括起來,就是東西南北四個字。南北問題是核心問題。 
 
2005年
3月4日 胡錦濤在參加全國政協十屆三次會議民革、台盟、台聯界委員聯組討論時提出新形勢下發展兩岸關系的四點意見。
 
2006年
3月4日 胡錦濤在參加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民盟、民進界委員聯組討論時講話,提出社會主義榮辱觀。
 
2014年
3月4日 習近平在關於農村公路發展情況的報告上作出批示,要求進一步把農村公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
 
2016年
3月4日 習近平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的民建、工商聯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講話指出,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同時強調要著力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