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3月5日

3月5日

/ 重要論述 /

1963年3月5日 《人民日報》刊登毛澤東“向雷鋒同志學習”的題詞。這個題詞是應《中國青年》雜志社要求,於二月二十日為該刊學習雷鋒專輯題寫的,三月二日出版。《解放軍報》三月六日發表了劉少奇的題詞“學習雷鋒同志平凡而偉大的共產主義精神”﹔周恩來的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憎愛分明的階級立場,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產主義風格,奮不顧身的無產階級斗志”﹔朱德的題詞“學習雷鋒,做毛主席的好戰士”﹔鄧小平的題詞“誰願當一個真正的共產主義者,就應該向雷鋒同志的品德和風格學習”。陳雲七月八日為雷鋒題詞:“雷鋒同志是中國人民的好兒子,大家向他學習。”

/ 黨史回眸 /

1949年3月5日-13日 中國共產黨在西柏坡舉行七屆二中全會。毛澤東向全會作了報告。會議集中討論徹底摧毀國民黨統治,奪取全國勝利,在新形勢下黨的工作重心實行戰略轉移,即從鄉村轉到城市的問題。會議著重研究和規定了黨在全國勝利后,在政治、經濟、外交方面應當採取的基本政策,分析當時中國經濟成分的狀況和黨所必須採取的正確政策,指出中國由農業國轉變為工業國、由新民主主義社會轉變為社會主義社會的發展方向。

3月5日

/ 歷史瞬間 /
1949年3月5日,毛澤東在中共七屆二中全會上作報告。

1949年3月5日,毛澤東在中共七屆二中全會上作報告。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報》發表毛澤東的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報》發表毛澤東的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

重要論述

1927年3月5日  
毛澤東撰寫的《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一文,本日起在中共湖南區委機關刊物《戰士》周報連載。報告回答黨內外對農民革命斗爭的責難,明確指出革命黨人要極端重視農民斗爭,支持農民的革命舉動,特別提出貧農大群眾是革命的先鋒、中堅和元勛,肯定湖南農民所做的十四件大事都是革命的行動和完成民主革命的措施。報告指出:農民的主要攻擊目標是土豪劣紳,不法地主,旁及各種宗法的思想和制度,城裡的貪官污吏,鄉村的惡劣習慣。這個攻擊的形勢,簡直是急風暴雨,順之者存,違之者滅。其結果,把幾千年封建地主的特權,打得個落花流水。孫中山先生致力國民革命凡四十年,所要做而沒有做到的事,農民在幾個月內做到了。這是四十年乃至幾千年未曾成就過的奇勛。這是好得很。國民革命需要一個大的農村變動。辛亥革命沒有這個變動,所以失敗了。現在有了這個變動,乃是革命完成的重要因素。報告還指出:要推翻地主武裝,建立農民武裝。同時對農村革命后的建設也提出了一些積極的主張。
這篇報告先后在一些刊物轉載,並出版單行本。瞿秋白為單行本作序指出:“中國的革命者個個都應當讀一讀毛澤東這本書”。布哈林看了俄文版的報告評價說:“文字精煉,耐人尋味”。這篇考察報告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一卷。

1949年3月5日—13日  
中共七屆二中全會在西柏坡召開。全會聽取並討論毛澤東的報告,批准由中國共產黨發起的關於召開新的政治協商會議及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建議,批准毛澤東關於以八項條件作為與南京政府進行和平談判的基礎的聲明。全會根據毛澤東的報告通過相應決議。
毛澤東的報告規定了在全國勝利以后,黨在政治、經濟、外交方面應當採取的基本政策,特別著重地分析了當時中國經濟各種成分的狀況和黨所必須採取的正確政策,指出了中國由農業國轉變為工業國、由新民主主義社會轉變為社會主義社會的發展方向。報告指出:從現在起,我們開始了由城市到鄉村並由城市領導鄉村的時期。在城市斗爭中,我們必須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階級,團結其他勞動群眾,爭取知識分子,爭取盡可能多的能夠同我們合作的民族資產階級分子及其代表人物站在我們方面,或者使他們保持中立,以便向帝國主義者、國民黨、官僚資產階級作政治斗爭、經濟斗爭和文化斗爭,並向帝國主義者作外交斗爭。同時,要立即開始著手建設事業,一步一步地學會管理城市,並將恢復和發展城市中的生產作為中心任務。城市中其他的工作,都必須圍繞著生產建設這個中心工作並為這個中心工作服務。報告還指出:實行對內的節制資本和對外的統制貿易,是我國在經濟斗爭中的兩個基本政策。中國革命在全國勝利,並且解決了土地問題以后,中國還存在著兩種基本的矛盾,第一種是國內的,即工人階級和資產階級的矛盾。第二種是國外的,即中國和帝國主義國家的矛盾。我們要建立一個無產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報告強調指出: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只是一出長劇的一個短小的序幕。序幕還不是高潮。中國的革命是偉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這一點現在就必須向黨內講明白,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
毛澤東的報告和毛澤東在同年六月所寫的《論人民民主專政》一文,構成了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所通過的、在新中國成立初期曾經起了臨時憲法作用的《共同綱領》的政策基礎。毛澤東的報告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
 
1963年3月5日  
《人民日報》刊登毛澤東“向雷鋒同志學習”的題詞。這個題詞是應《中國青年》雜志社要求,於二月二十日為該刊學習雷鋒專輯題寫的,三月二日出版。《解放軍報》三月六日發表了劉少奇的題詞“學習雷鋒同志平凡而偉大的共產主義精神”﹔周恩來的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憎愛分明的階級立場,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產主義風格,奮不顧身的無產階級斗志”﹔朱德的題詞“學習雷鋒,做毛主席的好戰士”﹔鄧小平的題詞“誰願當一個真正的共產主義者,就應該向雷鋒同志的品德和風格學習”。陳雲七月八日為雷鋒題詞:“雷鋒同志是中國人民的好兒子,大家向他學習。”

1986年3月5日  
鄧小平對王大珩、王淦昌、楊嘉墀、陳芳允四位科學家三月三日向中央提出的關於跟蹤高科技發展的建議作批示:“這個建議十分重要”,“找些專家和有關負責同志討論,提出意見,以憑決策。此事宜速作決斷,不可拖延”。根據鄧小平的批示,有關部門邀請部分科學家進行座談討論,討論中對選擇高技術項目是以發展國民經濟為主還是以增強軍事實力為主,產生了不同意見。對此,鄧小平四月六日作出批示:“我贊成‘軍民結合,以民為主’的方針。”十月六日,他在關於高新技術研究發展計劃的報告上批示:“我建議,可以這樣定下來,並立即組織實施。如有缺點或不足,在實施中可以修改和補充。”在鄧小平的支持和推動下,同年十一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批准了《高新技術研究發展計劃綱要》,又稱“八六三”計劃。

黨史回眸

1949年
3月5日-13日 中國共產黨在西柏坡舉行七屆二中全會。毛澤東向全會作了報告。會議集中討論徹底摧毀國民黨統治,奪取全國勝利,在新形勢下黨的工作重心實行戰略轉移,即從鄉村轉到城市的問題。會議著重研究和規定了黨在全國勝利后,在政治、經濟、外交方面應當採取的基本政策,分析當時中國經濟成分的狀況和黨所必須採取的正確政策,指出中國由農業國轉變為工業國、由新民主主義社會轉變為社會主義社會的發展方向。
 
1963年
3月5日 《人民日報》刊登毛澤東的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全國掀起學習雷鋒先進事跡的熱潮。
 
2015年
3月5日 習近平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講話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適應和引領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關鍵是要依靠科技創新轉換發展動力。
 
2018年
3月5日-20日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會議選舉習近平為國家主席、國家中央軍委主席,栗戰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決定李克強為國務院總理。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確立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2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監察委員會在北京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