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3月6日

3月6日

/ 重要論述 /

1937年3月6日 毛澤東就國內和平實現后的形勢和任務,和張聞天致電任弼時。電報指出:三中全會在法律上確認偉大西安談判順利的和平解決,成為開始在全國停止內戰一致抗日與和平統一團結御侮的新階段,也走到全國統一戰線的實際建立,舉國抗戰開始的一個過渡的時期。這一時期的快慢,決定於各力量斗爭的結果,中間可能發生各種曲折與變化,但總的方向是不會變化的。今天的任務是鞏固國內和平,准備對日抗戰,以推動全國統一戰線的實際工作與抗戰的開始。黨的工作仍然是積極參加抗日救國運動,成為這一運動中心領導的力量。一切工作應轉變,以適合於這一總任務。

/ 黨史回眸 /

1957年3月6日—13日 中國共產黨全國宣傳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吸收黨外科學、教育、文學、藝術、新聞、出版等文化人士約一百六十人參加,主題是傳達毛澤東關於“如何處理人民內部的矛盾”的講話,研究思想動向和意識形態方面的問題,認真貫徹“雙百”方針。會議期間,毛澤東分別同宣傳、教育、文藝、新聞出版、高等學校、科學等方面的幾十位黨內外代表人物舉行了六次座談,並在大會上作了講話。這些講話,進一步深化了他關於“如何處理人民內部的矛盾”問題的思考。

3月6日

/ 歷史瞬間 /
1949年3月,各界人士代表在北京西苑機場同毛澤東、朱德等留影。

1949年3月,各界人士代表在北京西苑機場同毛澤東、朱德等留影。

重要論述

1937年3月6日  
毛澤東就國內和平實現后的形勢和任務,和張聞天致電任弼時。電報指出:三中全會在法律上確認偉大西安談判順利的和平解決,成為開始在全國停止內戰一致抗日與和平統一團結御侮的新階段,也走到全國統一戰線的實際建立,舉國抗戰開始的一個過渡的時期。這一時期的快慢,決定於各力量斗爭的結果,中間可能發生各種曲折與變化,但總的方向是不會變化的。今天的任務是鞏固國內和平,准備對日抗戰,以推動全國統一戰線的實際工作與抗戰的開始。黨的工作仍然是積極參加抗日救國運動,成為這一運動中心領導的力量。一切工作應轉變,以適合於這一總任務。
 
1940年3月6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對黨內的指示,提出實行“三三制”的主張。指示指出:在抗日時期,我們所建立的政權的性質,是民族統一戰線的。這種政權,是一切贊成抗日又贊成民主的人們的政權,是幾個革命階級聯合起來對於漢奸和反動派的民主專政。根據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權的原則,在人員分配上,應規定為共產黨員佔三分之一,非黨的左派進步分子佔三分之一,不左不右的中間派佔三分之一。指示在強調必須保証共產黨員在政權中佔領導地位的同時,指出:共產黨員在政權中雖然隻佔三分之一,但隻要在質量上具有優越的條件,就可以保証黨的領導權,不必有更多的人數。所謂領導權,不是要一天到晚當作口號去高喊,也不是盛氣凌人地要人家服從我們,而是以黨的正確政策和自己的模范工作,說服和教育黨外人士,使他們願意接受我們的建議。這個指示以《抗日根據地的政權問題》為題,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2020年3月6日 
習近平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強調,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這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各級黨委和政府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信心、頑強奮斗,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堅決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 

黨史回眸

1940年
3月6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抗日根據地的政權問題》的指示,指出我們在華北、華中等地建立的抗日民主政權,是統一戰線性質的政權,即幾個革命階級聯合起來對於漢奸和反動派的民主專政。指示規定,在政權工作人員中,共產黨員、非黨的左派進步分子和中間派應各佔三分之一,實行“三三制”。這種規定是為了保証共產黨在政權中的領導地位,同時廣泛地團結廣大的小資產階級群眾和爭取中等資產階級和開明紳士,進一步發展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調動各方面的積極因素,以爭取抗日戰爭的勝利。
 
1957年
3月6日—13日 中國共產黨全國宣傳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吸收黨外科學、教育、文學、藝術、新聞、出版等文化人士約一百六十人參加,主題是傳達毛澤東關於“如何處理人民內部的矛盾”的講話,研究思想動向和意識形態方面的問題,認真貫徹“雙百”方針。會議期間,毛澤東分別同宣傳、教育、文藝、新聞出版、高等學校、科學等方面的幾十位黨內外代表人物舉行了六次座談,並在大會上作了講話。這些講話,進一步深化了他關於“如何處理人民內部的矛盾”問題的思考。
 
1991年
3月6日 國務院發出《關於批准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和有關政策規定的通知》。決定繼1988年批准北京市新技術產業開發試驗區之后,在各地已建立的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中,再選定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等26個開發區作為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到2018年底,共建成169個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含蘇州工業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