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3月7日

3月7日

/ 重要論述 /

1985年3月7日 鄧小平在全國科技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講到要進一步解決科技與經濟結合問題指出:七年前,也是三月份,開過一次科學大會,我講過一篇話。主要講了兩個意思,兩句話。一句叫做科學技術是生產力﹔一句叫做中國的知識分子已經成為工人階級的一部分。當時,所以要講這兩條,是因為有爭論。七年過去了,爭論已經解決了。結論是誰做的?是實踐做的,群眾做的。我很高興,現在連山溝裡的農民都知道科學技術是生產力。他們未必讀過我的講話。他們從親身的實踐中,懂得了科學技術能夠使生產發展起來,使生活富裕起來。

/ 黨史回眸 /

1927年3月7日 毛澤東等人創辦的武昌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開始上課。惲代英、方志敏、彭湃、夏明翰等優秀共產黨人都曾在那裡任教或工作。農講所培養了一批有馬列主義水平和實際工作能力的領導農民運動的優秀干部。

3月7日

/ 歷史瞬間 /
1985年3月7日,鄧小平在全國科技工作會議上發表講話。

1985年3月7日,鄧小平在全國科技工作會議上發表講話。

重要論述

1948年3月7日  
毛澤東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發言人起草評論。評論評述了西北戰場形勢及解放軍新式整軍的意義,指出:西北人民解放軍最近一次大捷改變了西北的形勢,並將影響中原的形勢。這次勝利,証明人民解放軍用訴苦和三查方法進行了新式整軍運動,將使自己無敵於天下。西北野戰軍的戰斗力,比之去年是空前地提高了。西北野戰軍在去年作戰中,還隻能一次最多殲滅敵人兩個旅,此次宜川戰役,則已能一次殲滅敵人五個旅。此次勝利如此顯著,原因甚多,但是最值得注意的,是在冬季兩個多月中用訴苦和三查方法進行了新式的整軍運動。由於訴苦(訴舊社會和反動派所給予勞動人民之苦)和三查(查階級、查工作、查斗志)運動的正確進行,大大提高了全軍指戰員為解放被剝削的勞動大眾,為全國的土地改革,為消滅人民公敵蔣介石匪幫而戰的覺悟性﹔同時就大大加強了全體指戰員在共產黨領導之下的堅強的團結。在這個基礎上,部隊的純潔性提高了,紀律整頓了,群眾性的練兵運動開展了,完全有領導地有秩序地在部隊中進行的政治、經濟、軍事三方面的民主發揚了。這樣就使部隊萬眾一心,大家想辦法,大家出力量,不怕犧牲,克服物質條件的困難,群威群膽,英勇殺敵。這樣的軍隊,將是無敵於天下的。這篇評論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題為《評西北大捷兼論解放軍的新式整軍運動》。
 
1962年3月7日  
陳雲在中央財經小組會議上,再次就如何恢復生產、克服困難問題發表講話,指出:(一)現在可以不搞十年規劃,先搞五年計劃。領導機關在認識上必須明確,當前主要是恢復。(二)今年的年度計劃要有一個相當大的調整,調整計劃的實質是把工業生產和基本建設的發展放慢一點,以便把重點真正放在農業和市場上。農業問題,市場問題,是關系五億多農民和一億多城市人口生活的大問題,是民生問題。解決這個問題,應該成為重要的國策。(三)綜合平衡必須從現在開始,開步走就要搞綜合平衡。所謂綜合平衡就是按比例,按比例是客觀規律,搞經濟不講綜合平衡就寸步難移。另外,按短線搞綜合平衡,才能有真正的綜合平衡。過去幾年基本上是按長線搞平衡,這樣做的最大教訓就是不能平衡。(四)在恢復時期,物資管理應該比第一個五年計劃期間更集中。要總結經驗教訓,包括集中過多和分散過多的經驗教訓,研究出一套科學管理辦法來。(五)計委、經委、農辦要認真研究農業基本情況,在此基礎上擬定農業生產指標。(六)計委要把主要精力由搞工業、搞基本建設,放到農業生產和穩定市場方面來。(七)對於目前形勢、方針、措施以及工作重點擺在哪裡,要鼓勵大家發表不同意見,可以使我們看問題全面一些,避免片面性,少犯錯誤。這篇講話收入《陳雲文選》第三卷。
 
1985年3月7日  
鄧小平在全國科技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講到要進一步解決科技與經濟結合問題指出:七年前,也是三月份,開過一次科學大會,我講過一篇話。主要講了兩個意思,兩句話。一句叫做科學技術是生產力﹔一句叫做中國的知識分子已經成為工人階級的一部分。當時,所以要講這兩條,是因為有爭論。七年過去了,爭論已經解決了。結論是誰做的?是實踐做的,群眾做的。我很高興,現在連山溝裡的農民都知道科學技術是生產力。他們未必讀過我的講話。他們從親身的實踐中,懂得了科學技術能夠使生產發展起來,使生活富裕起來。農民把科技人員看成是幫助自己擺脫貧困的親兄弟,稱他們是“財神爺”。“財神爺”這個詞,不是我的用語,是農民的發明。現在要進一步解決科技和經濟結合的問題。所謂進一步,就是說,在方針問題、認識問題解決之后,還要解決體制問題。去年,中央作了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全世界都在評論,認為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勇敢的創舉。現在,中央還要作科技體制改革的決定。你們這次會議為中央作出科技體制改革的決定作了准備。這個決定草案,我看是個好文件,這個文件的方向,同整個經濟體制改革的方向是一致的。經濟體制,科技體制,這兩方面的改革都是為了解放生產力。新的經濟體制,應該是有利於技術進步的體制。新的科技體制,應該是有利於經濟發展的體制。雙管齊下,長期存在的科技與經濟脫節的問題,有可能得到比較好的解決。
在講到人才問題時指出:改革經濟體制,最重要的、我最關心的,是人才。改革科技體制,我最關心的,還是人才。人才問題,別的不說了,今天就講兩點。第一,能不能每年給知識分子解決一點問題,要切切實實解決,要真見效。第二,要創造一種環境,使拔尖人才能夠脫穎而出。改革就是要創造這種環境。人才是有的。不要因為他們不是全才,不是黨員,沒有學歷,沒有資歷,就把人家埋沒了。善於發現人才,團結人才,使用人才,是領導者成熟的主要標志之一。
在講到加強理想和紀律教育時指出:我們在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社會時,一定要堅持發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堅持五講四美三熱愛,教育全國人民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這四條裡面,理想和紀律特別重要。我們干的是社會主義事業,最終目的是實現共產主義。這一點,我希望宣傳方面任何時候都不要忽略。現在我們搞四個現代化,是搞社會主義的四個現代化,不是搞別的現代化。我們採取的所有開放、搞活、改革等方面的政策,目的都是為了發展社會主義經濟。我們允許個體經濟發展,還允許中外合資經營和外資獨營的企業發展,但是始終以社會主義公有制為主體。社會主義的目的就是要全國人民共同富裕,不是兩極分化。如果我們的政策導致兩極分化,我們就失敗了﹔如果產生了什麼新的資產階級,那我們就真是走了邪路了。總之,一個公有制佔主體,一個共同富裕,這是我們所必須堅持的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我們就是要堅決執行和實現這些社會主義的原則。從長遠說,最終是過渡到共產主義。要特別教育我們的下一代下兩代,一定要樹立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有了理想,還要有紀律才能實現。我們這麼大一個國家,怎樣才能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呢?一靠理想,二靠紀律。組織起來就有力量。共產黨員一定要嚴格遵守黨的紀律。無論是不是黨員,都要遵守國家的法律,對於共產黨員來說,黨的紀律裡就包括這一條。遵守紀律的最高標准,是真正維護和堅決執行黨的政策,國家的政策。這個講話分為兩篇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一篇題為《改革科技體制是為了解放生產力》,一篇題為《一靠理想二靠紀律才能團結起來》。

黨史回眸

1927年
3月7日 毛澤東等人創辦的武昌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開始上課。惲代英、方志敏、彭湃、夏明翰等優秀共產黨人都曾在那裡任教或工作。農講所培養了一批有馬列主義水平和實際工作能力的領導農民運動的優秀干部。
 
1931年
3月7日 紅一方面軍發布經毛澤東修改的關於地方武裝開展游擊戰爭、配合紅軍主力殲滅敵人的通令。對地方武裝,《通令》詳細而具體提出擾敵、堵敵、截敵、襲敵、誘敵、捉敵、疲敵、餓敵、盲敵等十項任務和十種辦法。
 
1948年
3月7日 晉冀魯豫野戰軍在副司令員徐向前指揮下,集中5.3萬人,發起臨汾戰役。這次戰役歷時18天,共殲國民黨軍2.5萬余人,解放了全晉南,使呂梁和太岳兩個解放區連成一片。
 
1985年
3月7日 鄧小平在全國科技工作會議上講話指出,我們在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社會時,一定要堅持發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堅持五講四美三熱愛,教育全國人民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這四條裡面,理想和紀律特別重要。
 
2014年 
3月7日 中央軍委印發《關於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的意見》。

2015年
3月7日 國務院批復設立中國(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2016年1月、2018年7月,國務院先后批復在天津、北京等34個城市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