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3月8日

3月8日

/ 重要論述 /

1939年3月8日 毛澤東在延安舉行的三八婦女節紀念大會上講話。講話指出:紀念三八婦女節開大會,就是要婦女結團體,爭取婦女的自由與平等。現在,我們中華民族是不自由不平等的,受到帝國主義的束縛和壓迫﹔中國人民是不自由不平等的,受到封建勢力的束縛與壓迫。因此,我們中華民族,中國人民,就要打碎帝國主義與封建勢力的壓迫,為爭取民族和人民的自由與平等而奮斗。我們中國,男女同胞,就有四萬萬五千萬,大家在跟日本帝國主義作殘酷的斗爭。在這些斗爭中間,不論在中國,不論在全世界,男子固然有很大的力量,但是女子呢?女子的力量也是很大的。世界上的任何事情,要是沒有女子參加,就做不成氣。又指出:要真正求得社會解放,就必須發動廣大的婦女參加﹔同樣,要真正求得婦女自身的解放,婦女們就一定要參加社會解放的斗爭。女子要有辦事之權,開會之權,講話之權,沒有這些權利,就談不上自由平等。

/ 黨史回眸 /

1948年3月8日-14日 陳謝部隊和陳粟大軍一部攻克秦晉豫要沖洛陽,殲敵一萬九千余人。為再求殲敵有生力量,18日又主動撤出,4月5日再克洛陽。洛陽戰役的勝利,形成了中原三軍會合,共同殲敵。劉鄧、陳粟、陳謝三路大軍南進以來,轉戰江淮河漢之間,形成“品”字形的態勢,進而完成面的佔領,建立了強大的中原解放區,起了決定性的戰略作用。

3月8日

/ 歷史瞬間 /
1947年3月8日,延安各界舉行保衛邊區、保衛延安動員大會。

1947年3月8日,延安各界舉行保衛邊區、保衛延安動員大會。

重要論述

1939年3月8日  
毛澤東在延安舉行的三八婦女節紀念大會上講話。講話指出:紀念三八婦女節開大會,就是要婦女結團體,爭取婦女的自由與平等。現在,我們中華民族是不自由不平等的,受到帝國主義的束縛和壓迫﹔中國人民是不自由不平等的,受到封建勢力的束縛與壓迫。因此,我們中華民族,中國人民,就要打碎帝國主義與封建勢力的壓迫,為爭取民族和人民的自由與平等而奮斗。我們中國,男女同胞,就有四萬萬五千萬,大家在跟日本帝國主義作殘酷的斗爭。在這些斗爭中間,不論在中國,不論在全世界,男子固然有很大的力量,但是女子呢?女子的力量也是很大的。世界上的任何事情,要是沒有女子參加,就做不成氣。我們打日本,沒有女子參加,就打不成﹔生產運動,沒有女子參加,也不行。無論什麼事情,沒有女子,都絕不能成功。女子有力量,還要加上一條結團體。沒有團體,這種力量是散的、零碎的,人心是各管各的,這叫做心不齊,力不合。有了團體,心就齊了,力量就結合起來了,就能齊心合力干大事。又指出:要真正求得社會解放,就必須發動廣大的婦女參加﹔同樣,要真正求得婦女自身的解放,婦女們就一定要參加社會解放的斗爭。女子要有辦事之權,開會之權,講話之權,沒有這些權利,就談不上自由平等。這篇講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二卷。
 
1952年3月8日  
周恩來在政務院第一百二十七次政務會議上講話,提出五反運動是統一戰線內部的斗爭。講話指出:這是資產階級向我們發動的進攻,是一場階級斗爭,但性質屬於經濟問題,不是政治問題。我們開展這一斗爭,是為了團結資產階級,使它去掉“五毒”,是為了保証《共同綱領》的實施和國家經濟的社會主義前途,而不是消滅資產階級。斗爭雖然激烈,但通過斗爭,統一戰線內部是更加強了。講話還提出,三反五反運動的任務是:改造私人工商業,改造國家工作人員,樹立社會新風氣,建立健全國家制度。
 
1987年3月8日  
鄧小平會見坦桑尼亞總統姆維尼時,介紹中國的發展目標和改革開放的方針、政策指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制定的方針,第一條是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第二條是搞社會主義四個現代化建設。我們確定了兩個階段的目標,就是本世紀末達到小康水平,然后在下個世紀用三十到五十年的時間達到中等發達國家的水平。實現這兩個階段的目標,需要兩個條件,一個是國際上的和平環境,另一個是國內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使我們能有領導、有秩序地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根據這一方針,我們制定了兩個開放的政策,即對外開放和對內開放。還要使人民有更多的民主權利,特別是要給基層、企業、鄉村中的農民和其他居民以更多的自主權。在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同時,還要加強社會主義法制,做到既能調動人民的積極性,又能保証我們有領導、有秩序地進行社會主義建設。這是一整套相互關聯的方針政策。我們搞的是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總的講,我們有四個不變: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不變,一心一意搞四個現代化建設不變,對外開放政策不變,進行經濟體制改革和政治體制改革的方針不變。一切反對、妨礙我們走社會主義道路的東西都要排除,一切導致中國混亂甚至動亂的因素都要排除。這篇談話的一部分以《有領導有秩序地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為題,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三卷。


黨史回眸

1947年
3月8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開展蔣管區農村游擊戰爭的指示。在此前后,中共中央多次指示,要趁國民黨統治區后方兵力空虛、征兵征糧使民不聊生、群眾斗爭情緒普遍增高的有利時機,根據各地區的不同情況,有步驟地發動與組織農民群眾,開展游擊戰爭,建立游擊根據地。經過各地黨組織的努力,在閩粵贛邊區、湘粵贛邊區、海南島、粵桂邊區、桂滇黔邊區、雲南南部、皖浙贛邊區和浙南、浙東、浙西、閩浙贛邊區等地,恢復、發展了游擊戰爭,建立了根據地,起了破壞敵人的后方、配合我軍正面戰場作戰的作用。
 
1948年
3月8日-14日 陳謝部隊和陳粟大軍一部攻克秦晉豫要沖洛陽,殲敵一萬九千余人。為再求殲敵有生力量,18日又主動撤出,4月5日再克洛陽。洛陽戰役的勝利,形成了中原三軍會合,共同殲敵。劉鄧、陳粟、陳謝三路大軍南進以來,轉戰江淮河漢之間,形成“品”字形的態勢,進而完成面的佔領,建立了強大的中原解放區,起了決定性的戰略作用。
 
1954年
3月8日 中共中央對中國科學院黨組《關於目前科學院工作的基本情況和今后的工作任務》的報告作了批示。批示闡明了科學工作在國家建設中的戰略地位,提出了團結科學家和培養新生力量、建立科學研究體制及具體貫徹理論結合實際的方針等問題。這個批示是在進入大規模經濟建設和向社會主義過渡的時候,中央制定的第一個系統闡明發展我國科學研究工作政策的文件。
 
1966年
3月8日、22日 河北邢台地區相繼發生裡氏6.8級和7.2級強烈地震。在中共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和解放軍的大力支援下,災區人民積極開展抗震救災工作。
 
1992年
3月8日 國務院頒布《國家中長期科學技術發展綱領》。
 
1996年
3月8日-25日 為顯示中國人民完全有決心、有辦法、有能力維護祖國統一,震懾“台獨”勢力,人民解放軍向東海、南海進行發射導彈訓練,並在東海、南海進行海空實彈演習和在台灣海峽進行陸海空軍聯合演習。1998年6月30日,美國總統克林頓在訪華期間參加與上海市民的座談時公開重申,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一中一台”“兩個中國”,不支持台灣加入任何必須由主權國家才能參加的國際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