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3月9日

3月9日

/ 重要論述 /

2014年3月9日 習近平在參加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中強調樹立和發揚“三嚴三實”的作風,他指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如果前熱后冷、前緊后鬆,就會功虧一簣。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謀事要實,就是要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使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創業要實,就是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干,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做人要實,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韌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不斷取得作風建設新成效。

/ 黨史回眸 /

1992年3月9日-1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京召開全體會議,討論我國改革和發展的若干重大問題。會議完全贊同鄧小平的南方談話,認為談話不僅對當前的改革和建設,對開好十四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作用,而且對整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3月9日

/ 歷史瞬間 /
1978年3月,鄧小平和參加五屆人大一次會議的解放軍代表在一起。

1978年3月,鄧小平和參加五屆人大一次會議的解放軍代表在一起。

重要論述

1983年3月9日  
鄧小平在會見美籍華人教授李政道時提出,要解決好人才流動問題。指出:人才流動問題不解決好,出不了人才,是巨大的浪費。國內知識分子擔心待遇低,但最擔心的是自己能否出力、發揮長處。這個問題我們始終沒有解決好。搞四個現代化,知識應放在第一位。我們現在正在搞改革,想步子快些,但太急了不行。現在我們要避免頭腦發熱,但不管怎樣,科學和教育要多投資。要多花錢辦大學,我們的大學生太少,我們提出最近幾年大學招生要增加百分之五十。師資問題不大,當然有個培訓和考核問題,現在他們的水平太低。知識分子的待遇問題要解決,要搞職務工資。考核要嚴格。學位也要有工資標准。住房方面也要創造條件。幾百萬知識分子月收入超過一百元影響不會大的,現在財政情況還好,要著手解決這個問題。我們的獎金要控制,但知識分子的待遇要提高,首先是中年,是骨干,大多是四十歲以上。
 
2001年3月9日  
江澤民在九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講話。他指出:思想政治建設是我軍的根本性建設,也是人民軍隊的特有優勢。我們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全軍各項建設的首位,就是要在紛繁復雜的國際環境和深刻的社會變革中,確保黨從思想上政治上牢牢掌握部隊,使我軍始終置於黨的絕對領導之下,保持人民軍隊的性質永遠不變。敵對勢力對我軍進行思想滲透,一個很重要的手法就是極力鼓吹“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妄圖使我軍脫離黨的領導,改變我軍性質。我們一定要提高警惕,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保証槍杆子永遠聽黨指揮,這是確保人民軍隊的性質,確保我們黨執政地位的鞏固,確保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政治問題。
 
2014年3月9日  
習近平在參加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中強調樹立和發揚“三嚴三實”的作風,他指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如果前熱后冷、前緊后鬆,就會功虧一簣。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謀事要實,就是要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使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創業要實,就是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干,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做人要實,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韌勁,善始善終、善作善成,不斷取得作風建設新成效。

黨史回眸

1990年
3月9日-12日 中共十三屆六中全會在北京召開。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同人民群眾聯系的決定》。決定強調: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能否始終保持和發展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直接關系到黨和國家的盛衰興亡。當前特別要注意切實解決群眾最為關心而又有條件解決的問題,以實際行動密切黨群關系。
 
1992年
3月9日-1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京召開全體會議,討論我國改革和發展的若干重大問題。會議完全贊同鄧小平的南方談話,認為談話不僅對當前的改革和建設,對開好十四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作用,而且對整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2014年
3月9日 習近平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2015年4月10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