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3月11日

3月11日

/ 重要論述 /

2013年3月11日 習近平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指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聽黨指揮是靈魂,決定軍隊建設的政治方向﹔能打勝仗是核心,反映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作風優良是保証,關系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全軍要准確把握這一強軍目標,用以統領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准備,努力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 黨史回眸 /

1940年3月11日 毛澤東在延安高級干部會議上作《目前抗日統一戰線中的策略問題》的報告。報告總結抗戰以來統一戰線工作的經驗。 

1978年3月11日 國務院同意國家計委、建委、經委、上海市、冶金部《關於上海新建鋼鐵廠的廠址選擇、建設規模和有關問題的請示報告》,決定從日本引進成套設備,在上海寶山縣新建鋼鐵廠。

3月11日

/ 歷史瞬間 /
1940年3月11日  毛澤東在黨的高級干部會議上作題為《目前抗日統一戰線中的策略問題》的報告。

1940年3月11日 毛澤東在黨的高級干部會議上作題為《目前抗日統一戰線中的策略問題》的報告。

重要論述

1940年3月11日 
毛澤東在黨的高級干部會議上作題為《目前抗日統一戰線中的策略問題》的報告。報告根據反磨擦斗爭特別是打退第一次反共高潮的經驗,提出了一系列極其重要的策略原則。 
關於中國社會各階級對抗日的態度,報告指出:親日派大資產階級早已徹底投降日本,准備傀儡登場。歐美派大資產階級則尚能繼續抗日,但其妥協傾向依然嚴重存在,他們是抗日統一戰線中的頑固派。中等資產階級就是除了買辦階級即大資產階級以外的民族資產階級,他們贊成團結抗日。開明紳士是地主階級的左翼,即一部分帶有資產階級色彩的地主,他們的政治態度同中等資產階級大略相同。中等資產階級和開明紳士,都是抗日統一戰線中的中間勢力。共產黨領導之下的無產階級、農民和城市小資產階級的進步力量,最近時期有一個大的發展,基本上已經奠定了抗日民主政權的根據地。他們是抗日統一戰線中的進步派。 
關於擴大和鞏固抗日統一戰線,報告指出:抗日戰爭勝利的基本條件,是抗日統一戰線的擴大和鞏固。而要達此目的,必須採取發展進步勢力、爭取中間勢力、反對頑固勢力的策略,這是不可分離的三個環節,而以斗爭為達到團結一切抗日勢力的手段。在抗日統一戰線時期中,斗爭是團結的手段,團結是斗爭的目的,以斗爭求團結則團結存,以退讓求團結則團結亡。 
關於同頑固派的斗爭,報告指出:必須注意下列幾項原則。第一是自衛原則。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第二是勝利原則。不斗則已,斗則必勝,決不可舉行無計劃無准備無把握的斗爭。第三是休戰原則。在一個時期內把頑固派的進攻打退之后,在他們沒有舉行新的進攻之前,我們應該適可而止,使這一斗爭告一段落。這三個原則,就是“有理,有利,有節”。
毛澤東提出的這些重要策略原則,對全黨在復雜的斗爭中正確處理民族矛盾與階級斗爭的關系,鞏固與發展統一戰線起了重要的指導作用。這篇報告收入《毛澤東選集》第二卷。 

1942年3月1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討論改造《解放日報》的草案。毛澤東發言指出:今年中央要抓住黨校、黨報、中宣部這三個重要部門的工作。黨報是集體的宣傳者與組織者,對黨內黨外影響極大,是最尖銳的武器。要達到改造黨的目的,必須首先改造黨報的工作。報社的同志要了解經過黨報來改造黨的方針。報紙必須地方化,要反映地方情形。黨報要反映群眾,執行黨的政策。黨性是一種科學,是階級性的徹底表現,是代表黨的利益的,無論什麼消息都要想想是否對黨有利益。黨報要允許同情者作善意的批評。任弼時發言指出:報紙要允許討論問題,允許爭論及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1994年3月11日  
江澤民在八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海代表團講話,提出要把握好改革發展穩定三者的關系。指出:要實現黨和國家的工作大局,關鍵是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既要努力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發展,又要注意保持穩定的社會政治環境,努力做到在穩定中推進改革和發展,以改革和發展確保社會的長期穩定。改革、發展、穩定,好比是我國現代化建設棋盤上的三著緊密關聯的戰略性棋子,每一著棋都下好了,相互促進,就會全局皆活﹔如果有一著下不好,其他兩著也會陷入困境,就可能全局受挫。所以把握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是現代化建設的一項重要領導藝術。

2013年3月11日 
習近平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指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聽黨指揮是靈魂,決定軍隊建設的政治方向﹔能打勝仗是核心,反映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作風優良是保証,關系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全軍要准確把握這一強軍目標,用以統領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准備,努力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要鑄牢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人民軍隊的根本宗旨不動搖,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指揮。要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強化官兵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思想,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設、抓准備,確保部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作風優良是我軍的鮮明特色和政治優勢。要把改進作風工作引向深入,貫徹到軍隊建設和管理每個環節,真正在求實、務實、落實上下功夫,夯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這個強軍之基,保持人民軍隊長期形成的良好形象。

黨史回眸

1940年
3月11日 毛澤東在延安高級干部會議上作《目前抗日統一戰線中的策略問題》的報告。報告總結抗戰以來統一戰線工作的經驗。
 
1978年
3月11日 國務院同意國家計委、建委、經委、上海市、冶金部《關於上海新建鋼鐵廠的廠址選擇、建設規模和有關問題的請示報告》,決定從日本引進成套設備,在上海寶山縣新建鋼鐵廠。 

2013年
3月11日 習近平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講話指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