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3月12日

3月12日

/ 重要論述 /

1938年3月12日 毛澤東在紀念孫中山逝世十三周年及追悼抗敵陣亡將士大會上講話。講話指出:孫中山的偉大在於他的三民主義的綱領,統一戰線的政策,艱苦奮斗的精神。孫中山的三民主義綱領與統一戰線政策,實為處在半殖民地國家的大革命家對於中華民族最偉大的貢獻。我們紀念孫中山,一定要注意:第一,為三民主義的徹底實現而奮斗﹔第二,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鞏固與擴大而奮斗﹔第三,發揚艱苦奮斗、不屈不撓、再接再厲的革命精神。我以為這三項是孫先生留給我們的最中心最本質最偉大的遺產,一切國民黨員,一切共產黨員,一切愛國同胞,都應接受這個遺產而發揚光大之。

/ 黨史回眸 /

2015年3月12日 習近平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明確提出,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2018年8月11日,中共中央印發《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綱要》。

3月12日

/ 歷史瞬間 /
1979年3月12日,鄧小平到北京大興縣龐各庄參加植樹活動。

1979年3月12日,鄧小平到北京大興縣龐各庄參加植樹活動。

重要論述

1938年3月12日  
毛澤東在紀念孫中山逝世十三周年及追悼抗敵陣亡將士大會上講話。講話指出:孫中山的偉大在於他的三民主義的綱領,統一戰線的政策,艱苦奮斗的精神。孫中山的三民主義綱領與統一戰線政策,實為處在半殖民地國家的大革命家對於中華民族最偉大的貢獻。我們紀念孫中山,一定要注意:第一,為三民主義的徹底實現而奮斗﹔第二,為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鞏固與擴大而奮斗﹔第三,發揚艱苦奮斗、不屈不撓、再接再厲的革命精神。我以為這三項是孫先生留給我們的最中心最本質最偉大的遺產,一切國民黨員,一切共產黨員,一切愛國同胞,都應接受這個遺產而發揚光大之。判斷一個人究竟是不是孫先生的忠實信徒,就看他對這三項寶貴遺產的態度如何而定。還指出:從盧溝橋事變以來,東方歷史上未曾有過的大戰已經打了八個月。敵人是傾全國的力量來打,目標是滅亡中國,戰略是速戰速決。我們也是傾全國的力量來抵抗,目標是保衛祖國,戰略是持久奮斗。八個月中,我們有幾十萬人在執行他們的神聖任務當中光榮地壯烈地犧牲了。這些人中間,許多是國民黨人,許多是共產黨人,許多是其他黨派及無黨無派的人。我們真誠地追悼這些死者,表示永遠紀念他們。中華民族決不是一群綿羊,而是富於民族自尊心與人類正義心的偉大民族。為了維護民族自尊與人類正義,我們的方法就是戰爭與犧牲,拿戰爭對抗戰爭,拿革命的正義戰對抗野蠻的侵略戰。日本妄想吞滅全中國的目的沒有達到也不會達到,他們隻能佔領我們一部分地方。他們在得到一個城市的速決戰的同時,也得到了一個鄉村的持久戰。隻要我們能夠在每個省中組織大多數鄉村中的人民一致武裝起來打日本,建立許多的抗日根據地,我們就包圍了日本軍。有朝一日,就可互相配合,內外夾擊,打大反攻,那時還一定會配合著世界革命的援助,同日本國內人民革命的援助,就一定會取得最后的勝利。這篇講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二卷。
 
1944年3月12日  
周恩來在延安各界紀念孫中山逝世十九周年大會上發表《關於憲政與團結問題》的演說,指出中國共產黨歷來主張現時中國應實行孫中山的革命的三民主義,也就是新民主主義,現時中國的憲政,應該是新民主主義的憲政﹔我們熱望民主自由的憲政真能實施,而不是徒托空言。接著,各地青年學生先后舉行抨擊獨裁腐敗時政、宣傳民主自由的報告會。民主憲政運動在國民黨統治區形成大的聲勢。
 
1957年3月12日  
毛澤東在黨的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發表講話,著重闡述在新形勢下加強知識分子工作、意識形態領域的工作和黨的思想工作等問題。其中:
關於當前的形勢,他認為現在是處在一個社會大變動的時期,這樣的大變動當然要反映到人們的思想上來。推翻舊的社會制度,建立新的社會制度,這是一場偉大的斗爭,是社會制度和人的相互關系的一場大變動。應該說,情況基本上是健康的。但是,新的社會制度還剛剛建立,還需要有一個鞏固的時間。
關於我國知識分子的情況,他認為在五百萬左右的知識分子中,絕大多數人都是愛國的,願意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國家服務。有少數知識分子對於社會主義制度是不那麼歡迎、不那麼高興的,但是在帝國主義面前,他們還是愛國的。對於我們的國家抱著敵對情緒的知識分子,是極少數。知識分子對馬克思主義贊成而且比較熟悉的,佔少數﹔反對的也佔少數﹔多數人是贊成但不熟悉。做宣傳工作的同志有一個宣傳馬克思主義的任務。這個宣傳是逐步的宣傳,要宣傳得好,使人願意接受。如果在今后幾個五年計劃的時間內,在我們的知識分子中間,能夠有比較多的人通過工作和生活的實踐,通過階級斗爭的實踐、生產的實踐、科學的實踐,懂得比較多的馬克思主義,這樣就好了。
關於知識分子的改造問題,他認為知識分子也要改造,不僅那些基本立場還沒有轉過來的人要改造,而且所有的人都應該學習,都應該改造。情況是在不斷地變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適應新的情況,就得學習。
關於知識分子同工農群眾結合的問題,他認為知識分子從書本上得來的知識在沒有同實踐結合的時候,他們的知識是不完全的,或者是很不完全的。一定要研究當前的情況,研究實際的經驗和材料,要和工人農民交朋友。知識分子如果同工農群眾相結合,和他們做了朋友,就可以把他們從書本上學來的馬克思主義變成自己的東西。那麼,我們大家就有了共同的語言。
這篇講話進一步豐富和深化了毛澤東不久前提出的“如何處理人民內部的矛盾”這個主題。這篇講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七卷。
 
1983年3月12日  
鄧小平在北京十三陵參加義務植樹勞動時對中直機關干部說:植樹造林,綠化祖國,是建設社會主義,造福子孫后代的偉大事業,要堅持二十年,堅持一百年,堅持一千年,要一代一代永遠干下去。

2015年3月12日 
習近平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我們長期探索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重大成果,是從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 他指出,今后一個時期軍民融合發展,總的是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豐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圍,提升融合層次。要強化大局意識,軍地雙方要樹立一盤棋思想,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思考問題、推動工作,做到責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實到位。要強化改革創新,著力解決制約軍民融合發展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努力形成統一領導、軍地協調、順暢高效的組織管理體系,國家主導、需求牽引、市場運作相統一的工作運行體系,系統完備、銜接配套、有效激勵的政策制度體系。要強化戰略規劃,拿出可行辦法推動規劃落實,加強督導檢查、建立問責機制,強化規劃剛性約束和執行力。要強化法治保障,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軍民融合發展,充分發揮法律法規的規范、引導、保障作用,提高軍民融合發展法治化水平。

黨史回眸

1925年
3月12日 孫中山在北京逝世。國共兩黨組織各界民眾進行哀悼活動,廣泛傳播孫中山的遺囑和革命精神,形成一次全國規模的聲勢浩大的革命宣傳活動。
 
1980年
3月12日 鄧小平在中央軍委常委擴大會議上作題為《精簡軍隊,提高戰斗力》的講話,指出:現在軍隊要“消腫”,主要是要解決軍隊機構重疊、臃腫,以及由此帶來的各級指揮不靈等問題。我們的軍隊體制有很多問題,不改革不行,體制和制度問題中,很重要的是建立軍官服役、退役制度。
 
2015年
3月12日 習近平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明確提出,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2018年8月11日,中共中央印發《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綱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