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3月13日

3月13日

/ 重要論述 /

1949年3月13日 毛澤東在中共七屆二中全會上作總結。總結共分十個問題。其中,談到黨委會的工作方法時指出:黨委書記要善於當“班長”。要把問題擺到桌面上來。不僅“班長”要這樣做,委員也要這樣做。不要在背后議論。黨委各委員之間要把彼此知道的情況互相通知、互相交流。不懂得和不了解的東西要問下級,不要輕易表示贊成或反對。要善於傾聽下面干部的意見。學會“彈鋼琴”。黨委要抓緊中心工作,又要圍繞中心工作而同時開展其他方面的工作。黨委對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緊”。對情況和問題一定要注意到它們的數量方面,要有基本的數量的分析。開會要事先通知,像出安民告示一樣,讓大家知道要討論什麼問題,解決什麼問題,並且早作准備。講話、演說、寫文章和寫決議案,都應當簡明扼要。會議也不要開得太長。注意團結那些和自己意見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力戒驕傲。這對領導者是一個原則問題,也是保持團結的一個重要條件。禁止給黨的領導者祝壽,禁止用黨的領導者的名字作地名、街名和企業的名字,保持艱苦奮斗作風,制止歌功頌德現象。劃清兩種界限:首先,是革命還是反革命?其次,在革命的隊伍中,要劃清正確和錯誤、成績和缺點的界限,還要弄清它們中間什麼是主要的,什麼是次要的。我們看問題一定不要忘記劃清這兩種界限:革命和反革命的界限,成績和缺點的界限。要把界限劃好,必須經過細致的研究和分析。我們對於每一個人和每一件事,都應該採取分析研究的態度。

/ 黨史回眸 /

1985年 3月13日 中共中央作出《關於科學技術體制改革的決定》,提出經濟建設必須依靠科學技術、科學技術工作必須面向經濟建設的戰略方針。

3月13日

/ 歷史瞬間 /
1949年3月,劉少奇在中共七屆二中全會上發言。

1949年3月,劉少奇在中共七屆二中全會上發言。

重要論述

1945年3月13日  
毛澤東同謝偉思談話,提出解決中國戰后問題的意見。他指出:中國戰后最急需的是發展經濟。中國必須建立起輕工業以供應市場,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像中國這樣大而又落后的國家,在未來的長時間裡,必然是農業佔優勢。農民問題是中國未來的基本問題。除非在解決農業問題的基礎上,中國工業化不可能取得成功。中國必須實行土地改革和民主,中國共產黨的政策將給中國帶來民主和堅實的工業化的手段。他還指出:蔣介石拒絕成立任何真正的聯合政府,宣布在一九四五年十一月召開國民黨一手炮制的國民大會,他現在走的道路是直接導向中國內戰和國民黨毀滅的道路。和平過渡到憲政的唯一希望就是成立聯合政府。
 
1949年3月13日  
毛澤東在中共七屆二中全會上作總結。總結共分十個問題。其中,談到黨委會的工作方法時指出:黨委書記要善於當“班長”。要把問題擺到桌面上來。不僅“班長”要這樣做,委員也要這樣做。不要在背后議論。黨委各委員之間要把彼此知道的情況互相通知、互相交流。不懂得和不了解的東西要問下級,不要輕易表示贊成或反對。要善於傾聽下面干部的意見。學會“彈鋼琴”。黨委要抓緊中心工作,又要圍繞中心工作而同時開展其他方面的工作。黨委對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緊”。對情況和問題一定要注意到它們的數量方面,要有基本的數量的分析。開會要事先通知,像出安民告示一樣,讓大家知道要討論什麼問題,解決什麼問題,並且早作准備。講話、演說、寫文章和寫決議案,都應當簡明扼要。會議也不要開得太長。注意團結那些和自己意見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力戒驕傲。這對領導者是一個原則問題,也是保持團結的一個重要條件。禁止給黨的領導者祝壽,禁止用黨的領導者的名字作地名、街名和企業的名字,保持艱苦奮斗作風,制止歌功頌德現象。劃清兩種界限:首先,是革命還是反革命?其次,在革命的隊伍中,要劃清正確和錯誤、成績和缺點的界限,還要弄清它們中間什麼是主要的,什麼是次要的。我們看問題一定不要忘記劃清這兩種界限:革命和反革命的界限,成績和缺點的界限。要把界限劃好,必須經過細致的研究和分析。我們對於每一個人和每一件事,都應該採取分析研究的態度。
談到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的統一時指出:應該這樣提法,這樣提法較好。我們黨的理論水平低,雖然也翻譯了很多書,可是實際上沒有對馬、恩、列、斯著作做很好的宣傳。所以現在應當在全中國全世界很好地宣傳馬、恩、列、斯關於唯物主義、關於黨和國家的學說,宣傳他們的政治經濟學等等,而不要把毛與馬、恩、列、斯並列起來。我們這一套是一個國家的經驗,這樣說法就很好,就比較好些。如果並列起來一提,就似乎我們自己有了一切,似乎主人就是我,而請馬、恩、列、斯來做陪客。我們請他們來不是做陪客的,而是做先生的,我們做學生。
談到十月革命和中國革命的關系時指出:十月革命是無產階級革命時代人類第一個最偉大的勝利,第二次世界大戰打倒德、意、日帝國主義是第二個最偉大的勝利,中國革命是第三個最偉大的勝利。如果沒有十月革命,中國革命的勝利是不可能的。在帝國主義制度存在的時代,沒有國際援助,任何國家的革命都不可能取得勝利。而且勝利之后的鞏固,沒有外國無產階級的援助,也是不行的。中國革命勝利以后的鞏固也是一樣,帝國主義是要消滅我們的,沒有各國無產階級,首先是蘇聯的援助,鞏固是不可能的。自然,我們受人幫助,也要時刻准備幫助別人。這就是國際主義。應當宣傳中國革命勝利的偉大意義,要在全國人民中、在全黨中廣泛宣傳。
談到人民代表會議和黨的代表會議制度時指出:我們不採取資產階級共和國的國會制度,而採取無產階級共和國的蘇維埃制度。代表會議就是蘇維埃。在內容上我們和蘇聯的無產階級專政的蘇維埃是有區別的,我們是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蘇維埃,“蘇維埃”這個外來語我們不用,而叫做人民代表會議。在中國,因為資產階級共和國的國會制度在人民中已經臭了,我們不採用它,而採用社會主義國家的政權制度。與人民代表會議制度相配合的還有黨的代表會議制度。
全會批准了由中國共產黨發起的關於召開新的政治協商會議及成立民主聯合政府的建議,著重討論了黨的工作重心的戰略轉移,即工作重心由鄉村轉移到城市的問題。在中國革命轉折關頭召開的這次全會,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會議所作出的各項政策規定,不僅對迎接中國革命在全國的勝利,而且對新中國的建設事業都具有巨大的指導作用。在全會上的總結的第二部分收入《毛澤東選集》第四卷,題為《黨委會的工作方法》。
 
1978年3月13日  
鄧小平在會見索馬裡新聞代表團時,介紹中國的國情說:國際上都說我們是一個大國,蘇聯甚至說我們是超級大國。我們的大,隻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地方大,一是人口多。按生產和科學水平來說,我們同你們一樣,隻能算是一個小國。就是到有六千萬噸鋼的時候,我們也還是一個弱國。按日本、聯邦德國、法國、美國的人均水平,我們應當有幾億噸鋼。你說強什麼呀?所以說,牛皮不能吹大了。當然,到有六千萬噸鋼的時候,總比現在好得多了。人口多、國家大,有自己的困難,所以我們要更加努力。

2016年3月13日 
習近平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把創新擺在我軍建設發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創新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實現新跨越,是決定我軍前途命運的一個關鍵,必須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戰斗力標准,下大氣力抓理論創新、抓科技創新、抓科學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實踐創新,以重點突破帶動和推進全面創新,不斷開創強軍興軍新局面。他指出,科學的軍事理論就是戰斗力,一支強大的軍隊必須有科學理論作指導。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既開闊視野又不跟在別人后面亦步亦趨,既開動腦筋又不脫離實際好高騖遠,大力推進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創新,加快形成具有時代性、引領性、獨特性的軍事理論體系,為強軍興軍實踐提供科學理論支撐。

黨史回眸

1947年
3月13日 蔣介石令胡宗南率大軍二十五萬人從南、西、北三面進攻陝北解放區。這是國民黨的全面進攻改變為向陝北、山東兩翼重點進攻的開始。18日和19日,中共中央機關和邊區部隊主動撤出延安,開始轉戰陝北,以便拖住國民黨軍胡宗南部,為人民解放軍在其他戰場舉行戰略反攻創造有利條件。
 
1972年
3月13日 中國和英國在北京簽署聯合公報,決定從即日起將雙方派駐對方的外交代表由代辦升格為大使。英國決定自本日起撤銷其在台灣的官方代表機構。
 
1983年
3月13日 中共中央在北京舉行萬人大會,隆重紀念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
 
1985年
3月13日 中共中央作出《關於科學技術體制改革的決定》,提出經濟建設必須依靠科學技術、科學技術工作必須面向經濟建設的戰略方針。
 
2015年
3月13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若干意見》。2016年1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