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3月16日

3月16日

/ 重要論述 /

1960年3月16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關於衛生工作指示。指示指出:環境衛生,極為重要,一定要使居民養成衛生習慣,以衛生為光榮,以不衛生為恥辱。衛生工作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有利於生產,有利於工作,有利於學習,有利於改造我國人民低弱的體質,使身體康強,環境清潔。現在,還有很多人不懂這個移風易俗、改造世界的意義。因此必須大張旗鼓,大做宣傳,使得家喻戶曉,人人動作起來。做這件事,並沒有什麼了不得的困難,事在人為,一定要爭取在三年內做出大成績,今年要轟轟烈烈地行動起來。

/ 黨史回眸 /

1943年3月16日、2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討論調整及精簡中央領導機構、加強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等問題。任弼時在會上報告中央機構調整及精簡草案。會議決定:毛澤東為中央政治局主席和中央書記處主席﹔毛澤東、劉少奇、任弼時組成中央書記處,根據政治局決定的方針處理日常工作,中央書記處討論的問題,主席有最后決定權﹔劉少奇參加中共中央軍委並任軍委副主席。

3月16日

/ 歷史瞬間 /
1935年3月16日至17日,紅一方面軍三渡赤水的渡口之一——茅台渡口。

1935年3月16日至17日,紅一方面軍三渡赤水的渡口之一——茅台渡口。

重要論述

1940年3月16日  
毛澤東復電彭德懷。復電指出:我軍將來出路,實在中原,此時不爭,將來更難了。故提議調三四四旅至隴海、淮河之間,協助彭雪楓創立根據地,並策應胡服,將來再調一部深入蘇北,使八路軍、新四軍打成一片。這種行動,也即是把一個新問題擺在東邊,使蔣介石、衛立煌注意力不得不轉向東邊,減輕其對華北的注意,華北方能確實鞏固。目前華北斗爭,在軍事上必須立即剎住,轉為守勢,彼軍進迫,我軍后退,一槍不打,服從命令,才能造成政治上有理有利地位。如彼再三再四進迫不已,然后我軍加以還擊,其曲在彼,否則政治上對我甚為不利。這封電報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二卷。

1943年3月16日 
毛澤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講話。談到時局問題時指出:日本最近從滿洲調兵入關,對華採取攻勢。最近國民黨電台與延安聯絡,這是國共關系好轉的表示。總的估計:日本是扶汪打蔣的方針。國民黨在日本進攻下,外援不至,要求內援。國共關系有好轉可能。中國抗戰有打七八年的可能。我們仍要堅持兩年到兩年半。整個世界形勢和歷史的發展對國民黨不利,而對我們有利,但要有真正的馬列主義才能戰勝國民黨。談到工作方針時指出:中央的工作方針,是研究與指導,要達到保存骨干、准備將來之目的。在國際問題研究上,主要是研究英、美、蘇、德、意、日六大國的政治、軍事、經濟三大項,去年對日本的研究最有成績。在國內問題研究上,國民黨統治區,主要是研究它的政治、軍事、經濟、文化。根據地,研究政治、軍事、經濟、文教。政治主要是政權,軍事是軍事建設、民兵建設,經濟是公營經濟與民營經濟。研究歷史,包括中國近百年歷史的研究、中共黨史研究。又指出:對干部要保存他教育他。教育包括業務教育和理論、思想教育,后一種教育今年要繼續努力。中央直屬機關干部要進行理論、思想教育,讀馬、恩、列、斯的四十本書。干部各種教育中主要是整風教育與思想教育,在各種干部中主要是高級干部的教育。要重視報紙、電報、黨務廣播、口頭報告等方式開展工作。報紙是很重要的一種方式。中央同志要善於利用報紙,要有一半的時間用在報紙上。馬克思主義的靈魂(本質),是具體地分析具體問題。黨務廣播,是黨內教育干部的一種方式。我們的領導要聯系群眾。方法是要從下層總結經驗,然后再加以指導,就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或者說集中起來,堅持下去。唯一的來源、唯一的出路是群眾。談到工作任務時指出:中央機關的任務是工作、生產與教育﹔前方是戰爭、生產與教育﹔后方是生產與教育。這種方針要向全體同志說明。公開說克服困難,迎接光明,但在我黨高級干部中要說明保存骨干,積蓄力量。為了保存骨干,必須堅決實行精簡政策,反對敵人的“蠶食”政策。這就是戰爭的任務,這是第一個任務。第二就是干部教育與國民教育。干部教育是第一,中央對干部教育的決定要切實實行。第三就是生產的任務。用這些方法來達到保存骨干,准備將來。
 
1946年3月16日  
由劉少奇起草經毛澤東修改的中共中央致中共代表團電指出:國民黨想採用迂回辦法首先推翻憲草原則,成立獨裁政府,則國大改組、政府綱領、整軍等決議勢必成為具文,對此必須十分警惕。應即強調政協決議每一條每一句均必須實現,對修改憲草原則及其他決議的任何主張,均必須予以痛駁,並要他們遵守信義。在堅持實現政協決議、反對修改憲草原則的斗爭中,不要害怕破裂。最近時期一切事實証明,蔣介石反蘇反共反民主的反動方針一時不會改變。隻有經過嚴重斗爭,使其知難而退,才有作某些較有利於民主的妥協之可能。
 
1960年3月16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關於衛生工作指示。指示指出:環境衛生,極為重要,一定要使居民養成衛生習慣,以衛生為光榮,以不衛生為恥辱。衛生工作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有利於生產,有利於工作,有利於學習,有利於改造我國人民低弱的體質,使身體康強,環境清潔。現在,還有很多人不懂這個移風易俗、改造世界的意義。因此必須大張旗鼓,大做宣傳,使得家喻戶曉,人人動作起來。做這件事,並沒有什麼了不得的困難,事在人為,一定要爭取在三年內做出大成績,今年要轟轟烈烈地行動起來。
 

黨史回眸

1943年
3月16日、2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討論調整及精簡中央領導機構、加強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等問題。任弼時在會上報告中央機構調整及精簡草案。會議決定:毛澤東為中央政治局主席和中央書記處主席﹔毛澤東、劉少奇、任弼時組成中央書記處,根據政治局決定的方針處理日常工作,中央書記處討論的問題,主席有最后決定權﹔劉少奇參加中共中央軍委並任軍委副主席。毛澤東在十六日的會議上作關於時局與方針問題的報告。關於時局問題,指出:德國是今年或明年被打敗,第二條戰線今年能否建立,現在還不能確定。鑒於日本的進攻,國共關系有好轉可能。中國抗戰有打七八年的可能,我們還要堅持兩年到兩年半。關於工作方針問題,指出:今年中央工作總方針是要從研究與指導兩方面來達到保存骨干、准備將來的目的。方針中還要增加我們的領導要聯系群眾一條。方法是要從下層總結經驗,然后再加以指導,就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或者說集中起來,堅持下去。
 
2007年
3月16日 十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物權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所得稅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