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3月18日

3月18日

/ 重要論述 /

1978年3月18日 鄧小平在中共中央召開的全國科學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中指出:四個現代化,關鍵是科學技術的現代化。沒有現代科學技術,就不可能建設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沒有科學技術的高速度發展,也就不可能有國民經濟的高速度發展。 在講到對科學技術是生產力的認識問題時他指出:科學技術是生產力,這是馬克思主義歷來的觀點。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使科學與生產的關系越來越密切了。科學技術作為生產力,越來越顯示出巨大的作用。現代科學技術正在經歷著一場偉大的革命。近三十年來,現代科學技術在幾乎各門科學技術領域都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出現了新的飛躍,產生了並且正在繼續產生一系列新興科學技術。現代科學為生產技術的進步開辟道路,決定它的發展方向。知識分子的絕大多數已經是工人階級和勞動人民自己的知識分子,是工人階級自己的一部分。他們與體力勞動者的區別,只是社會分工的不同。必須清醒地看到,我們的科學技術水平同世界先進水平的差距還很大,科學技術力量還很薄弱,遠不能適應現代化建設的需要。認識落后,才能去改變落后。學習先進,才有可能趕超先進。提高我國的科學技術水平,當然必須依靠我們自己努力,必須發展我們自己的創造,必須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針。但是,獨立自主不是閉關自守,自力更生不是盲目排外。科學技術是人類共同創造的財富。任何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都需要學習別的民族、別的國家的長處,學習人家的先進科學技術。我們不僅因為今天科學技術落后,需要努力向外國學習,即使我們的科學技術趕上了世界先進水平,也還要學習人家的長處。

/ 黨史回眸 /

1988年3月18日 國務院發出《關於擴大沿海經濟開放區范圍的通知》,決定新劃入沿海開放區140個市、縣,包括杭州、南京、沈陽3個省會城市。此后,國務院又相繼決定開放了一批沿江、沿邊、內陸和省會城市,形成了多層次、多渠道、全方位開放格局。

3月18日

/ 歷史瞬間 /
1927年3月18日,毛澤東出席在武昌舉行的河南武裝農民代表大會,並作湖南農運狀況報告。圖為大會會場——武昌農講所大操場。

1927年3月18日,毛澤東出席在武昌舉行的河南武裝農民代表大會,並作湖南農運狀況報告。圖為大會會場——武昌農講所大操場。

1947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機關主動撤離延安。毛澤東和周恩來、任弼時等繼續留在陝北,指揮全國人民解放戰爭。這是轉戰陝北前夕的毛澤東。

1947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機關主動撤離延安。毛澤東和周恩來、任弼時等繼續留在陝北,指揮全國人民解放戰爭。這是轉戰陝北前夕的毛澤東。

重要論述

1926年3月18日  
毛澤東在廣州國民黨政治講習班紀念巴黎公社五十五周年集會上發表講演,著重總結了巴黎公社失敗的教訓。講演指出:巴黎公社是開的光明的花,俄國革命是結的幸福的果。馬克思說:“人類的歷史,是一部階級斗爭史。”這是事實,是不能否認的。其實四千多年的中國史,何嘗不是一部階級斗爭史?巴黎公社失敗的教訓:一是沒有一個統一的集中的有紀律的黨作指揮,以致內部意見分歧,勢力分散,而予敵人以可乘之機﹔二是對敵人太妥協太仁慈。對敵人仁慈,便是對同志殘忍﹔我們不給敵人以致命的打擊,敵人便給我們以致命的打擊。我們要革命,便要從此學得革命的方法。這篇講演收入《毛澤東文集》第一卷。
 
1947年3月18日  
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等率領中共中央機關主動撤離延安,開始了為期一年轉戰陝北的艱苦斗爭。在撤離延安前,毛澤東接見參加保衛延安的人民解放軍部分領導干部時指出:我軍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於消滅敵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敵人進延安是握著拳頭的,他到了延安,就要把指頭伸開,這樣就便於我們一個一個地切掉它。要告訴同志們:少則一年,多則二年,我們就要回來,我們要以一個延安換取全中國。
 
1978年3月18日  
鄧小平在中共中央召開的全國科學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中指出:四個現代化,關鍵是科學技術的現代化。沒有現代科學技術,就不可能建設現代農業、現代工業、現代國防。沒有科學技術的高速度發展,也就不可能有國民經濟的高速度發展。
在講到對科學技術是生產力的認識問題時他指出:科學技術是生產力,這是馬克思主義歷來的觀點。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使科學與生產的關系越來越密切了。科學技術作為生產力,越來越顯示出巨大的作用。現代科學技術正在經歷著一場偉大的革命。近三十年來,現代科學技術在幾乎各門科學技術領域都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出現了新的飛躍,產生了並且正在繼續產生一系列新興科學技術。現代科學為生產技術的進步開辟道路,決定它的發展方向。知識分子的絕大多數已經是工人階級和勞動人民自己的知識分子,是工人階級自己的一部分。他們與體力勞動者的區別,只是社會分工的不同。必須清醒地看到,我們的科學技術水平同世界先進水平的差距還很大,科學技術力量還很薄弱,遠不能適應現代化建設的需要。認識落后,才能去改變落后。學習先進,才有可能趕超先進。提高我國的科學技術水平,當然必須依靠我們自己努力,必須發展我們自己的創造,必須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針。但是,獨立自主不是閉關自守,自力更生不是盲目排外。科學技術是人類共同創造的財富。任何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都需要學習別的民族、別的國家的長處,學習人家的先進科學技術。我們不僅因為今天科學技術落后,需要努力向外國學習,即使我們的科學技術趕上了世界先進水平,也還要學習人家的長處。這個講話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二卷,題為《在全國科學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1981年3月18日  
鄧小平在同《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起草小組負責人談話時指出:我最早提出寫建國以來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第一位的任務,是樹立毛澤東同志和毛澤東思想的歷史地位。這個問題寫不好,決議寧可不寫。在這一點上站住了,決議才能拿出去。這是中心,是關鍵。寫好這個問題,才叫實事求是地分清建國以來黨的歷史上的是和非、對和錯,包括個人的功過。這篇談話的一部分收入《鄧小平文選》第二卷《對起草〈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的意見》中。

2019年3月18日 
習近平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強調,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 
他指出,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在這個根本問題上,必須旗幟鮮明、毫不含糊。 
他強調,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關鍵在教師,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思政課教師,要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第一,政治要強﹔第二,情懷要深﹔第三,思維要新﹔第四,視野要廣﹔第五,自律要嚴﹔第六,人格要正。 
他指出,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要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要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堅持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堅持建設性和批判性相統一﹔堅持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堅持統一性和多樣性相統一﹔堅持主導性和主體性相統一﹔堅持灌輸性和啟發性相統一﹔堅持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

黨史回眸

1926年
3月18日 北京各界群眾在以李大釗為首的中共北方區委和國民黨北京執行委員會領導下,在天安門前舉行1萬余人的反帝示威大會。會后,當數千人的請願團到達段祺瑞執政府門前時,衛隊向群眾開槍,死47人,傷199人,釀成三一八慘案。此前的3月12日,日本派遣軍艦掩護奉軍艦隊進攻天津大沽口,炮擊國民軍。國民軍予以正當還擊。日本方面竟糾合英、美、法等八國公使,以維護《辛丑條約》為借口,向北京政府發出最后通牒。各帝國主義國家的20余艘軍艦群集大沽口,公然施行武力恫嚇。
 
1950年
3月18日 中共中央、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發出指示,指出:剿滅土匪,是當前全國革命斗爭的一個重要階段,是建立和鞏固各級地方人民政權,以及開展其他一切工作的必要前提。為此,人民解放軍分別在華東、中南、西南和西北的各省結合部、偏僻山區及沿海島嶼等土匪活動區域,展開大規模的剿匪斗爭。到1951年上半年,大陸上的匪患基本平息。
 
1978年
3月18日-31日 全國科學大會召開。鄧小平在開幕詞中強調科學技術是生產力,指出為社會主義服務的腦力勞動者是勞動人民的一部分。大會制定了《1978-1985年全國科學技術發展規劃綱要(草案)》,表彰了先進工作者和先進集體,號召大家樹雄心,立壯志,向科學技術現代化進軍。
 
1988年
3月18日 國務院發出《關於擴大沿海經濟開放區范圍的通知》,決定新劃入沿海開放區140個市、縣,包括杭州、南京、沈陽3個省會城市。此后,國務院又相繼決定開放了一批沿江、沿邊、內陸和省會城市,形成了多層次、多渠道、全方位開放格局。
 
1995年
3月18日 八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
 
1997年
3月18日 南昆鐵路全線鋪通,標志著我國修筑鐵路和建設橋梁隧道的科學技術水平已進入世界先進行列。
 
2019年
3月18日 習近平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時講話強調,辦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關鍵在發揮教師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要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

2020年 
3月1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研究部署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習近平強調,要准確把握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的階段性變化,因時因勢調整工作著力點和應對舉措,確保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