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3月22日

3月22日

/ 重要論述 /

1944年3月22日 毛澤東在中共中央宣傳委員會召開的宣傳工作會議上講話。講話論述了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的相互關系,提出應將文化教育工作作為陝甘寧黨政領導機關重要的議事日程。指出:我們的口號老早已經提出來了,就是戰爭、生產、教育。在敵后我們同日本帝國主義打仗,同時還可以進行建設,進行生產,也可以辦教育。邊區在沒有戰爭的條件下,直接的任務就是生產和教育兩項。軍隊也教育,有政治教育、軍事教育、文化教育。我們黨在內戰時期和抗戰初期學會了打仗,學會了戰爭。把打敵人的工作放在第一是應該的。但我們應該知道,政治是上層建筑,經濟是基礎。政治好比就是這個房子,經濟就是地基。我們搞政治,搞政府,搞軍隊,為的是什麼?就是要破壞妨礙生產力發展的舊政治、舊政府、舊軍隊。妨礙生產力發展的舊政治、舊軍事力量不取消,生產力就不能解放,經濟就不能發展。因此,第一個任務就是打倒妨礙生產力發展的舊政治、舊軍事,而我們搞政治、軍事僅僅是為著解放生產力。至於文化,它是政治、經濟的反映,又指導政治、經濟﹔它反映軍事,又指導軍事。

/ 黨史回眸 /

1960年3月22日 中共中央批轉鞍山市委《關於工業戰線上的技術革新和技術革命運動開展情況的報告》。毛澤東代中央起草批示,將鞍鋼實行的“兩參一改三結合”的管理制度稱作“鞍鋼憲法”,要求在工業戰線加以推廣。

3月22日

/ 歷史瞬間 /
1935年3月21日至22日,紅一方面軍四渡赤水的渡口之一——二郎灘渡口。

1935年3月21日至22日,紅一方面軍四渡赤水的渡口之一——二郎灘渡口。

重要論述

1944年3月22日  
毛澤東在中共中央宣傳委員會召開的宣傳工作會議上講話。講話論述了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的相互關系,提出應將文化教育工作作為陝甘寧黨政領導機關重要的議事日程。指出:我們的口號老早已經提出來了,就是戰爭、生產、教育。在敵后我們同日本帝國主義打仗,同時還可以進行建設,進行生產,也可以辦教育。邊區在沒有戰爭的條件下,直接的任務就是生產和教育兩項。軍隊也教育,有政治教育、軍事教育、文化教育。我們黨在內戰時期和抗戰初期學會了打仗,學會了戰爭。把打敵人的工作放在第一是應該的。但我們應該知道,政治是上層建筑,經濟是基礎。政治好比就是這個房子,經濟就是地基。我們搞政治,搞政府,搞軍隊,為的是什麼?就是要破壞妨礙生產力發展的舊政治、舊政府、舊軍隊。妨礙生產力發展的舊政治、舊軍事力量不取消,生產力就不能解放,經濟就不能發展。因此,第一個任務就是打倒妨礙生產力發展的舊政治、舊軍事,而我們搞政治、軍事僅僅是為著解放生產力。至於文化,它是政治、經濟的反映,又指導政治、經濟﹔它反映軍事,又指導軍事。政治、軍事、經濟、文化之間的關系就是這樣:政治、軍事的力量,是為著推翻妨礙生產力發展的力量﹔推翻妨礙生產力發展的力量,目的是為著解放生產力,發展經濟。經濟是政治、軍事的基礎,政治、軍事是上層建筑。地基是經濟,根本目的也是發展經濟。政治、軍事之所以放在第一,是因為如果沒有它們,生產力得不到解放,就沒有可能談其他問題。文化是反映政治斗爭和經濟斗爭的,但它同時又能指導政治斗爭和經濟斗爭。文化是不可少的,任何社會沒有文化就建設不起來。現在我們建立新民主主義社會,這個社會沒有文化也不行。革命軍隊除了要有革命精神,沒有知識也不行。所以我提議,從現在起,我們就要提出發展文化這個問題,請大家考慮考慮,調查研究一下。講話對文化工作方面的報紙、學校、藝術、衛生等問題提出具體意見后,強調:二十多年以來,我們黨首先學會了政治,后來又學會了軍事,去年學會了經濟建設,今年要學會文化建設。如果文化建設取得偉大的成就,那我們就又學會了一項很大的本領,陝甘寧邊區就可以在全國成為更好的模范!
 
1960年3月22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轉發鞍山市委關於工業戰線上的技術革新和技術革命運動開展情況報告的批語,認為鞍山鋼鐵廠“創造了一個鞍鋼憲法”,值得學習推廣。鞍山地區開展技術革新和技術革命的具體做法是:第一、大力改進操作技術,挖掘設備潛力,不斷提高設備利用率。第二、普遍提高半機械化、機械化、電氣化和自動化的水平。第三、積極試制高、大、精、尖、新產品,掌握尖端技術。第四、大搞資源綜合利用。第五、大力改善勞動組織和改進工藝過程,實現增產減人。



黨史回眸

1954年
3月22日至4月1日 中華全國總工會在北京召開勞動保險工作會議。會議明確了勞動保險工作為生產服務、為群眾服務的方針。
 
1960年
3月22日 中共中央批轉鞍山市委《關於工業戰線上的技術革新和技術革命運動開展情況的報告》。毛澤東代中央起草批示,將鞍鋼實行的“兩參一改三結合”的管理制度稱作“鞍鋼憲法”,要求在工業戰線加以推廣。
 
2004年
3月22日 國務院印發《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

2013年 
3月22日—30日 習近平對俄羅斯、坦桑尼亞、南非、剛果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南非德班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23日,在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發表演講,提出命運共同體理念,呼吁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25日,在坦桑尼亞尼雷爾國際會議中心發表演講,闡述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理念。27日,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德班會晤上發表講話,提出建立貿易投資大市場、貨幣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人文大交流的四大目標。 

2014年 
3月22日—4月1日 習近平出席在荷蘭海牙舉行的第三屆核安全峰會,對荷蘭、法國、德國、比利時進行國事訪問,並訪問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歐盟總部。24日,在核安全峰會上首次提出理性、協調、並進的核安全觀。31日,在歐盟總部訪問時提出共同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伙伴關系。這是中歐建交以來中國國家元首對歐盟總部的首次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