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波瀾壯闊,學習宣傳黨的歷史任重道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重要意義。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網推出特別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客觀記述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展現了黨的主要領導人的重要論述和理論觀點,以及黨的思想理論創立、發展和完善的歷史進程。敬請關注。

3月23日

3月23日

/ 重要論述 /

2013年3月23日 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發表演講時指出,我們主張,各國和各國人民應該共同享受尊嚴,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隻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我們主張,各國和各國人民應該共同享受發展成果,世界長期發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國家越來越富裕而另一批國家卻長期貧窮落后的基礎上。我們主張,各國和各國人民應該共同享受安全保障。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安全威脅,單打獨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合作安全、集體安全、共同安全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選擇。 他強調,今天的人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條件朝和平與發展的目標邁進,而合作共贏就是實現這一目標的現實途徑。世界的命運必須由各國人民共同掌握。各國主權范圍內的事情隻能由本國政府和人民去管,世界上的事情隻能由各國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來辦。這是處理國際事務的民主原則,國際社會應該共同遵守。 關於發展新形勢下的中俄關系,他提出,一要堅定不移發展面向未來的關系,永做好鄰居、好朋友、好伙伴,以實際行動堅定支持對方維護本國核心利益,堅定支持對方辦好自己的事情。二要堅定不移發展合作共贏的關系,不斷創造出更多利益契合點和合作增長點,不斷提高兩國務實合作層次和水平。三要堅定不移發展兩國人民友好關系。中俄兩國都具有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人文交流對增進兩國人民友誼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 黨史回眸 /

1949年3月23日 毛澤東、劉少奇、朱德、周恩來、任弼時率領中共中央機關離開西柏坡前往北平。出發時,毛澤東對周恩來說,今天是進京的日子,進京趕考去。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

3月23日

/ 歷史瞬間 /
1949年3月23日,毛澤東率領中共中央機關離開西柏坡前往北平。出發時,他對周恩來說,今天是進京的日子,進京趕考去。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

1949年3月23日,毛澤東率領中共中央機關離開西柏坡前往北平。出發時,他對周恩來說,今天是進京的日子,進京趕考去。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

重要論述

1937年3月23日—31日  
毛澤東出席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即延安會議)。二十三日,毛澤東在討論國民黨三中全會后中國共產黨的任務時發言,指出:第一,關於中日矛盾與中國國內矛盾問題。在這個問題上,有許多原則有進一步明確的必要。(一)中日矛盾是主要的,國內矛盾降到次要的地位。這個問題以前我已提出,一九三五年十二月會議決議上還沒有明確規定。國內階級關系發生變化,十二月會議決議是估計到了,但對蔣介石的變化沒有估計到。中日矛盾是基本的主要的,這一認識是真理,在政治事變中証實了這一估計,國民黨三中全會就是一個明証。我們的政策的變化,國民黨的政策的變化,主要的根據就是這一主要矛盾。(二)三民主義的革命的方面,與我們現時的政綱不是相沖突的,我們應當拿起這一武器。三民主義在理論上也要改一改。(三)階級斗爭應該以照顧大局為原則,勞資兩方面都要如此,採取協商辦法,這種改良是革命的。土地革命現在不是主導的地位。(四)國民黨的三中全會開始了國民黨政策上的轉變,從通過的決議看,是從妥協到抗戰、從獨裁到民主。這一轉變,是由於日本的侵略、抗日派的擴大與我們的政治影響。從開始轉變到徹底轉變還要經過一些時期,還會有很多曲折。第二,關於過渡階段問題。第一階段爭取和平已經達到了﹔從西安事變到抗日開始是第二階段,這一階段主要是民主問題,“改善人民生活”不是主要口號,“立即抗日”也不是主要口號,主要口號是“准備抗日”。為了抗日要爭取民主,是目前的主要任務。一切都要帶國防性,政治的軍事的文化的各方面的都是要為著抗日。第三,關於領導權問題。資產階級從來都是想無產階級服從它,做它的尾巴,這是應當著重說明的,並加緊對群眾的教育。目前形勢對我們更有利,政治攻勢都在我們方面,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和平運動、民主運動,都是我們創始的。三民主義的武器,我們可以拿來使用。然而我們要得到以下的保障:(一)積極地參加民主與民族運動﹔(二)黨的獨立性﹔(三)我們在全國的宣傳任務﹔(四)我們在全國的組織任務。
 
1952年3月23日  
毛澤東為中共中央起草指示,提出在五反斗爭中必須達到八個目的:(一)徹底查明私人工商業的情況,以利團結和控制資產階級,進行國家的計劃經濟。(二)明確劃分工人階級和資產階級的界限,肅清工會中的貪污現象和官僚主義現象。(三)改組同業公會和工商聯合會,開除那些五毒俱全及其他業已完全喪失威信的人們出這些團體的領導機關,吸引那些在五反中表現較好的人們進來。除完全違法者外,各類工商業者均應有代表。(四)幫助民主建國會的負責人整頓民主建國會,使之成為一個能夠代表資產階級主要是工業資產階級的合法利益,並以《共同綱領》和五反的原則教育資產階級的政治團體。(五)清除“五毒”,消滅投機商業,使整個資產階級服從國家法令,經營有益於國計民生的工商業﹔在國家劃定的范圍內,盡量發展私人工業,逐步縮小私人商業﹔國家逐年增加對私營產品的包銷訂貨計劃,逐年增加對私營工商業的計劃性﹔重新劃定私資利潤額,既要使私資感覺有利可圖,又要使私資無法奪取暴利。(六)廢除后賬,經濟公開,逐步建立工人店員監督生產和經營的制度。(七)從補、退、罰、沒中追回國家及人民的大部分經濟損失。(八)在一切大的和中等的私營企業中建立黨支部,加強黨的工作。上述八條,概括了五反運動的基本方針,使五反同整個國家社會經濟的發展緊密地結合起來。這個指示節編收入《毛澤東文集》第六卷。
 
1961年3月23日  
毛澤東在廣州召開的中共中央工作會議上講話。講話逐節介紹《關於調查工作》一文的主要內容,強調調查工作的重要性,並指出:這篇文章中心點是要做好調查研究工作。建立一條馬克思列寧主義路線是很不容易的。文章是為了解決民主革命的問題而寫的,做典型的調查研究。我們大部分人,包括我自己在內,都是調查研究不夠。建國后這十一年我做過兩次調查,一次是為合作化的問題,看過一百幾十篇材料,每省有幾篇,編出了一本書,叫做《中國農村的社會主義高潮》。有些材料看過幾遍,研究他們為什麼搞得好,我調查研究合作化問題就是依靠了那些材料。還有一次是關於十大關系問題,用一個半月時間同三十四個部門的負責人討論,每天一個部門或兩天一個部門,聽他們的報告,跟他們討論,然后得出十大關系的結論,這是向上層人們,向各部部長調查。我的經驗歷來如此,凡是憂愁沒有辦法的時候,就去調查研究,一經調查研究,辦法就出來了,問題就解決了。打仗也是這樣,凡是沒有辦法的時候,就去調查研究。民主革命階段,要進行調查研究,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階段,還是要進行調查研究,一萬年還是要進行調查研究工作。這個方法是可取的。教條主義這個東西,隻有原理原則,沒有具體政策,是不能解決問題的,而沒有調查研究,是不能產生正確的具體政策的。正確的策略隻能從實踐經驗中產生,隻能來源於調查研究。又指出:馬克思、恩格斯提出的那些原理原則是經過調查得出的結論。如果沒有倫敦圖書館,馬克思就寫不出《資本論》。列寧的《帝國主義論》,現在印出來是一個薄薄的本子,他研究的原始材料,比這本書不知厚多少倍。列寧的哲學著作《唯物主義和經驗批判主義》,是他用好幾年時間研究哲學史才寫出來的。不到工人、農民、社會中去調查,不到群眾中去調查,不在斗爭中逐步深入調查研究。沒有那些勝利和那些失敗,不經過第五次反“圍剿”的失敗,不經過萬裡長征,我那個《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小冊子也不可能寫出來。我不是反對理論,馬克思主義的原理原則非有不可。要把馬克思主義當作工具看待,沒有什麼神秘,因為它合用,別的工具不合用。資產階級的唯物主義不合用,隻有馬克思的唯物主義,就是辯証唯物主義,運用到社會問題上成為歷史唯物主義,才合用。

1991年3月23日 
江澤民在七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全國政協七屆四次會議黨員負責人會議上的講話中強調,統一戰線要實現最廣泛的團結。他指出:所謂統一戰線,其實質就是要在一個共同的目標之下,在共產黨的領導之下,實現全國各民族、各黨派、各階層、各方面人民最廣泛的團結。我們不僅要始終不渝地依靠和團結廣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還要盡可能廣泛地團結和聯合廣大的同盟者,鞏固、壯大在愛國主義和社會主義兩面旗幟下的統一戰線。在統一戰線中,在政協工作中,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各界愛國人士都要學會求同存異。求同,就是求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和祖國統一事業的大同﹔存異,就是在這個大前提下照顧和協調各方面的利益、要求和意見,並通過各自學習和互相協商、互相監督,共同提高,在重大原則問題上逐步達到一致。這篇講話的部分內容收入《江澤民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專題摘編)》。 

2013年3月23日 
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發表演講時指出,我們主張,各國和各國人民應該共同享受尊嚴,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隻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我們主張,各國和各國人民應該共同享受發展成果,世界長期發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國家越來越富裕而另一批國家卻長期貧窮落后的基礎上。我們主張,各國和各國人民應該共同享受安全保障。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安全威脅,單打獨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合作安全、集體安全、共同安全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選擇。 他強調,今天的人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條件朝和平與發展的目標邁進,而合作共贏就是實現這一目標的現實途徑。世界的命運必須由各國人民共同掌握。各國主權范圍內的事情隻能由本國政府和人民去管,世界上的事情隻能由各國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來辦。這是處理國際事務的民主原則,國際社會應該共同遵守。 關於發展新形勢下的中俄關系,他提出,一要堅定不移發展面向未來的關系,永做好鄰居、好朋友、好伙伴,以實際行動堅定支持對方維護本國核心利益,堅定支持對方辦好自己的事情。二要堅定不移發展合作共贏的關系,不斷創造出更多利益契合點和合作增長點,不斷提高兩國務實合作層次和水平。三要堅定不移發展兩國人民友好關系。中俄兩國都具有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人文交流對增進兩國人民友誼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黨史回眸

1949年
3月23日 毛澤東、劉少奇、朱德、周恩來、任弼時率領中共中央機關離開西柏坡前往北平。出發時,毛澤東對周恩來說,今天是進京的日子,進京趕考去。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
 
1954年
3月23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起草委員會舉行第一次會議。毛澤東主席代表中國共產黨向會議提出了中共中央起草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草案(初稿)》。經過反復修改,6月11日,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草案》。
 
1961年
3月23日 中共中央發出《關於認真進行調查工作問題給各中央局,各省、市、區黨委的一封信》,同時印發不久前發現的毛澤東1930年春寫的《關於調查工作》(1964年公開發表時題名改為《反對本本主義》)。信中指出:中央要求縣以上黨委領導,首先是第一書記,要認真學習毛澤東注重調查研究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把深入基層,蹲下來親自進行系統的典型調查,當作領導工作的首要任務。“一切從實際出發,不調查就沒有發言權”,必須成為全黨干部的思想和行動的首要准則。信中還特別指出:調查必須實事求是,“不要怕聽言之有物的不同意見,更不要怕實際檢驗推翻了已經作出的判斷和決定”。指示信發出后,從中央到地方的各級領導人,紛紛深入基層,進行調查研究,總結正反兩方面的經驗,著手解決各項實際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2013年
3月23日 習近平在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發表演講,強調人類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呼吁各國共同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2015年9月28日,習近平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0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發表講話,提出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伙伴,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2017年1月18日,習近平在日內瓦萬國宮出席“共商共筑人類命運共同體”高級別會議並發表主旨演講,主張共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偉大進程,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2016年
3月23日 瀾滄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在海南三亞舉行,正式啟動瀾湄合作機制。